考古專家稱戰國墓中現2千年前牛肉(圖)

發表:2012-09-29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考古人員清理後的銅敦保存完好(網路圖片)


銅敦打開後,滿滿一大盤的肉製品。(網路圖片)


考古人員掰開後,看到一根根碳化的肉絲。(網路圖片)

2010年的一天,考古人員從臨潼區一戰國墓中取出一銅敦時,發現鏽蝕嚴重又十分沈重,無法揭開。送至文保室後,文保員用鑿子慢慢鬆動上下介面處,忽然一股味道扑鼻而來,裡面有東西流出,她決定立即停下並再次蓋好。

這個銅敦裡到底裝的啥?為揭開這個謎團,考古人員進行了多番研究……

戰國古墓出土鏽蝕嚴重的銅敦

為配合道路建設,省考古研究院在2009年6月至12月和2010年8月至2011年1月,先後兩次在臨潼區灣李村進行考古發掘,共發掘墓葬312座。其中戰國到漢代的墓葬共計282座,其餘為唐墓和明清墓葬。

銅敦出土於M208古墓。該墓葬為豎穴土坑墓,平面呈長方形,口大底小。遺憾的是,該墓底東南側有一長方形盜洞,略斜打進墓壙且打破墓底,該墓被嚴重盜擾。根據墓葬形制和出土器物,考古人員分析該墓應為戰國晚期,墓主人應該為一平民。

位於木槨內東北角的2件隨葬銅器,雖離盜洞很近,卻得以倖免。兩件銅器為銅敦和銅壺。該項目考古隊隊長胡松梅說,銅壺裝的應該是液體,但因時間久遠早已揮發;銅敦與籃球大小差不多,直徑20餘厘米,鏽蝕嚴重無法揭開且非常重,考古人員立即用厚實的黑色塑料袋包裹送到文物保護研究室。

裡面裝著一塊塊碳化的東西

銅敦裡到底裝的啥?在研究室,文保專家、助理研究員宋俊榮負責具體清理和保護,當她仔細清理完外表後發現,要打開銅敦非常困難,就決定用鑿子慢慢鬆動上下介面處。忽然,一股刺鼻的味道散出,裡面有東西流出。她立即停下來並再次蓋好,馬上將這件事通知考古隊隊長胡松梅。

次日考古人員再次打開後,除了一股刺鼻的酸味外,眼前景象令考古人員大吃一驚:一塊塊碳化的東西,將銅敦裝得滿滿的。這些碳化物是什麼,立刻引起大家猜測。最後考古人員決定拿出一塊掰開看看,結果發現裡面有白色的彈性肌腱膜和一根一根的肉絲。

銅敦是古代的一種食器,由此胡松梅等專家推斷應該是一塊塊的肉製品。省考古研究院資深專家張仲立現場查看後,也推斷可能是肉製品。

多次測試後認定為黃牛肉製品

如果是肉製品,又會是什麼動物的肉?如果銅敦裡有動物的骨頭,就可以進行進一步推斷。

但為了保護文物的原始狀態,考古人員不能把它全部倒出來找骨頭。經過X光的透視和分析,也沒能看到有骨頭存在的證據。後來,經過與中科院有關專家溝通,考古專家決定通過蛋白質分析來尋找真相。今年經過幾個月不斷的測試,最終鑑定為黃牛肉。

胡松梅說,這個結果和這批墓葬中陪葬有大量的帶骨的黃牛肉製品相一致。銅敦裡的謎團至此得以揭開,原來是盆滿缽溢的黃牛肉製品。專家推測,這也是目前我國發現最早的墓葬中陪葬的肉製品,距今已有2000多年。

肉製品為啥能夠保存2000多年

專家介紹,在這312座墓中,有68座墓葬中陪葬有骨骼和肉製品,其中67座為戰國到漢代的,這些動物肉製品只有該銅敦裡有保存至今的肉製品,其他的均已腐爛,只能看到骨骼。

為何該銅敦裡的「肉製品」能保存完好呢?胡松梅推測,這可能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由於銅敦封閉嚴實,從而使肉製品雖然已碳化,但仍能用肉眼看到一根一根的肉絲,保留的腱膜還有彈性。二是因為該墓為土坑墓,一般土坑墓要比洞室墓人骨架保存要好,這和早期墓室內空氣隔離有關。此外,可能是該肉製品經過處理,可能是風乾的或是臘肉,以至於能保存2000餘年。

来源:華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