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世奇珍:清黃玉雲紋龍首四耳瓶(圖)

作者:曹平 發表:2012-09-30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朝制玉在繼承明代玉器的基礎上,有極好的發展和創新,特別是乾隆時期玉器製作已成鼎盛之勢。清代玉器選材廣泛,除用白玉、青玉、黃玉、碧玉、墨玉外,兼用翡翠、瑪瑙、水晶、珊瑚、琥珀、碧璽等彫琢玉器,這些質色多異、造型別緻的裝飾品給人以絢麗多彩的感受。

乾隆年間的玉器,除原清宮秘藏大至數十、數千公斤重的玉山,小至玲瓏剔透、精美絕倫的各種陳設觀賞器、實用器皿、裝飾玉及文房用品外,流散在國內外各大博物館和私人收藏者的精美玉器數量可觀。現藏於天津博物館清黃玉雲紋龍首四耳瓶,充分體現了乾隆年間玉器的一些藝術特點。

玉瓶造型在清代時期常見,屬於陳設觀賞器。這類陳設觀賞玉器造型繁複多樣,有圓形,方形,竹節形、蓮瓣形等不同樣式。天津博物館收藏的清乾隆黃玉雲紋龍首四耳瓶,高18.5厘米,寬9.1厘米,口徑5.3厘米。該瓶用上等的新疆黃玉製成,質地晶瑩溫潤。口方圓,頸部鏤雕四雲紋耳,瓶身陰線刻細雲紋。底座前部為圓雕龍首,圓形凸眼,如意頭鼻,座後部陰線刻翻捲雲紋,彷彿龍頭穿雲而出,龍尾似掩映在密雲之中,氣勢恢宏。此器材料色質極為純潤,十分難得,造型新異,風格瑰瑋,是一件典型的乾隆時期作品,可稱之為清代用玉之嬌美者。

来源:天津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