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醜聞 北京揮之不去夢魘(圖)

發表:2012-09-30 1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魏錦華編譯報導】據《洛杉磯時報》9月28日(週五)報導,薄熙來被開除出黨,並被控以賄賂和不當性行為等罪行,北京領導層採取了果斷行動,以期結束這一持續了6個月的震撼了高層權力機構的醜聞。

儘管對薄熙來命運的博弈完全在幃幕之後進行,但(對當局)的損害是顯而易見的。11月8日黨代會後會任命的新一代領導人是否能夠把薄熙來醜聞的影響甩到背後還未可知。

被廣泛預期將在10月召開的黨代會,顯然因為黨內大佬們對如何處理薄熙來意見不合而被推遲召開。

但是週五官方媒體措辭嚴厲的公告毫無疑問已經表明瞭薄熙來的命運。中國官方通訊社說,薄熙來「通過本人和家人獲得了巨額賄賂,並和一些女性保持不正當性關係」。

聲明中說:薄熙來「濫用權力,犯了嚴重錯誤」在謀殺一名英國人尼爾·海伍德案中包庇了妻子谷開來。薄熙來的行為「嚴重損害了黨和國家的聲譽,在國內外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響,極大地損害了黨和人民的事業。」

然而,對薄熙來的大刀闊斧的動作不是沒有風險的。他將面臨的濫用權力和擁有情婦的指控被廣泛認為在官員中是普遍的現象。

北京清華大學的經濟學家和政治分析家Patrick Chovanec指出:「將這一切醜事曝光對黨來說確實是有風險的。他們在玩火。他們越集中在腐敗、情婦和這些東西上,人們可能會得出結論,這種行為是規則而不是例外。」

哈佛大學中國研究費正清中心主任William Kirby表示,他預計薄熙來會在十八大前被迅速審判,並定罪。但是,這個事件不會像當局希望的那樣,那麼快就過去。

他指出:「對黨來說,我覺得薄熙來案顯示出這個政治制度有那麼多東西是錯的—它仍然在很大程度上掌控在那些建黨的家庭手裡,地方勢力影響力巨大,軍隊是這一制度的核心,司法和警察仍被玩弄在黨的股掌之間。金錢腐敗瀰漫在整個系統。薄熙來案就像剝洋蔥一樣,暴露出了體制的根本缺陷。」

對薄熙來的處理決定是週五宣布的,是在為期一週的公共假日前夕,在政治局常委會後作出決定之後。

十八大日期應該已經在早些時候宣布的,因為安全準備工作已經接近完成。一些定於10月份召開的會議和計畫在10月14日舉行的馬拉松被取消。巨大的花卉擺放為了迎十八大已經就緒。

香港的雜誌主編和資深政治分析家金鐘錶示:「十八大被推遲很長時間召開,是因為黨內的內部衝突」,他並指出,如何處理薄熙來是主要癥結。

薄熙來曾被廣泛預計,會面臨對妻子謀殺案妨礙司法公正的指控。最近,王立軍在被審判時指證,當被告知其妻子涉嫌謀殺並下令銷毀證據時,薄熙來扇了他耳光。

但是,週五的公告顯示了對他的指控遠非如此而已,針對他的涉嫌犯罪追溯到他任大連市長期間的1990年代。

Kirby表示:「這讓我想起了以前黨內很多次清洗的情況。當領導人倒臺的時候,他們往往一倒到底。尤其是那些爭奪高位的領導人。」

薄熙來與一些影視名人有染,不過還不清楚會對此用什麼法律條款進行指控。他和他的著名律師妻子,據信通過從房地產開發商那裡收受禮品和賄賂而發了財。

北京當局也正在調查有名的大連大亨徐明,他為薄熙來家支付了高昂的赴歐洲旅遊的費用,還有他們兒子(薄瓜瓜)的花費,他曾就讀於倫敦著名的哈羅公學。

劍橋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Robert Weatherley指出:「我有強烈的印象,普通中國人更關心他們自己村莊中的腐敗,亂收稅,荒唐收費,和掠奪農地。一般人更關心每天看到的腐敗現象,而不是薄熙來。」

但是,也有人說,下屆領導人包括習近平和李克強,可能這一系列的醜聞會對他們產生深遠影響。

Kirby稱:「他們會從醜聞中吸取什麼教訓,那完全取決於他們。如果他們得到的教訓是,這個制度有嚴重的問題,如果,醜聞導致他們得出結果必須做出改變,那麼他們會從此事件中獲取武器做出改變。我們將拭目以待。」

(譯文有刪節,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