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人為何得不到尊重

作者:秋風 發表:2012-09-30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與華本企業傢俱樂部董事長李文明先生共同拜訪世嘉地產董事長朱仝先生,先生云:歷史上的富人,有誰記得?但以財富投入文化,定可名垂青史。我補充說:文化可提升生命,也可讓短暫的肉體生命得以不朽。

任何一個心靈敏感的人,達到一定年齡,不可能不面對死亡問題。死亡會引領人關注不朽。肉體注定了要消散,從那個時刻起,人將寄存於何處?古人對此有過思考,人們都很熟悉。《左傳•襄公二十四年》記載:

春,[魯]穆叔如晉,[晉]範宣子逆之問焉,曰:「古人有言曰,死而不朽,何謂也?」穆叔未對。宣子曰:「昔丐之祖,自虞以上為陶唐氏,在夏為御龍氏,在商為豕韋氏,在周為唐杜氏,晉主夏盟為範氏,其是之謂乎?」穆叔曰:「以豹所聞,此之謂世祿,非不朽也。魯有先大夫曰臧文仲,既沒,其言立,其是之謂乎?豹聞之: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雖久不廢,此之謂不朽。若夫保姓受氏,以守宗祊,世不絕祀,無國無之,祿之大者,不可謂不朽。」

孔穎達正義曰:大上謂人之最上者,上聖之人也。其次,次聖者,謂大賢之人也。其次,又次大賢者也。

立德,謂創製垂法,博施濟眾,聖德立於上代,惠澤被於無窮,故服[虔]以伏羲、神農,杜[預]以黃帝、堯、舜當之,言如此之類,乃是立德也。禹、湯、文、武、周公與孔子皆可謂立德者也。

立功,謂拯厄除難,功濟於時,故服、杜皆以禹、稷當之。言如此之類,乃是立功也。《祭法》云:「聖王之制祭祀也,法施於民則祀之,以死勤事則祀之,以勞定國則祀之,能御大菑則祀之,能捍大患則祀之。」法施於民,乃謂上聖,當是立德之人。其餘勤民定國,御災捍患,皆是立功者也。

立言,謂言得其要,理足可傳,記傳稱史逸有言,《論語》稱周任有言,及此臧文仲既沒,其言存立於世,皆其身既沒,其言尚存,故服、杜皆以史佚、周任、臧文仲當之。言如此之類,乃是立言也。老、莊、荀、孟、管、晏、楊、墨、孫、吳之徙,製作子書,屈原、宋玉、賈逵、楊雄、馬遷、班固以後,撰集史、傳及製作文章,使後世學習,皆是立言者也。

此三者雖經世代,當不朽腐,故穆子歷言之。

中國人最為古老、也最為基礎的信仰,主要有二:天道信仰,祖先信仰。人受命於天,而為父母所生。若與一神教相比較,可發現其極為顯著的特徵:天和祖先都不負責拯救,不提供天堂;在中國人的觀念中,沒有末世,也沒有來世。人的活動就在世間,但天提升、監察著人,祖先引領、督促著人。天讓人的生存具有宇宙論意義,祖先把人的生命置於時間之流中。但人必須在世間成就自己,那就是立德、立功、立言,由此而實現天命之性,由此而榮耀祖先。

在現世中立德、立功、立言,這就是中國人之人生信念。中國人活在世間而保持超越性。正是靠著立於天地之間的中國人,中國文明能在包容中擴展,而可大可久。而在這三不朽之中,德和言在今日人們所說的精神、文化領域中。可以說,中國人就是通過文化提升自己的生命,完成生命的意義。

尤其是商人。商人勉強可以算如立功的範疇,不過,商人功業之公共性,並不容易體現出來。商人當然創造了就業機會,但企業經營所積累的財富,一般情況下,是由商人自己佔有的。因此,商人通常會積累超乎常人的財富。商人因此會被人羨慕,而享有榮耀,如同貴族、官員。

然而,古代君子以為,爵位、官位不能讓一個人不朽,不能賦予生命以某種超越性意義,從而化解人對於死亡的焦慮,那麼,財富就更加不能。因為,比起爵位、官位,財富更加虛幻,更容易消散、腐朽。

那麼,商人如何不朽?其實,中國人最為推崇的美國商人已經做出了榜樣,那就是以財富服務社會。今天,中國的商人也紛紛從事這一工作。

我想說的是,對今日中國商人來說,服務社會之最要緊領域,在文化,更具體地說,在復興中國文化。

原因在於,整個二十世紀,中國文化遭到持續而系統的破壞。以知識份子為主,現代教育體系培育出來的整個精英群體,都爭先恐後地投入了這場自我毀滅的事業中,有的是使用思想,有的使用暴力。其惡果,在過去大半個世紀,已以最為觸目驚心的形態暴露出來。

商人群體也是這種文化毀滅的受害者:中國商人在商業領域取得極大成功,支配著巨量資源,卻不能贏得人們的尊重:在國內,不能得到民眾的尊重,在官員面前更是低三下四。在國際商業舞台上,也不能得到同行的尊重:你連一件具有中國文化色彩的禮服都沒有。

事實上,由於文化的匱乏,中國的企業內部普遍缺乏穩定的價值,因而缺乏凝聚力。由於文化的匱乏,過去三十多年間,如果湧現出了很多大富豪,卻沒有進行多少值得重視的企業制度創新,中國商人群體對人類商業文明的進步之貢獻,遠不如英國商人、美國商人,甚至不如日本商人。由於文化的匱乏,具有服務社會之意識的企業家並不多,而且在這方面也缺乏創新性。

哪怕為了自己,商人也應當首先投入中國文化復興之事業中。這樣的努力可同時達成立己、立人之效果。商人將是這一努力的第一個受益者:你將會走出物質主義的迷信,讓自己的生命獲得新的意義。你的心靈將會充實,事實上,你將有心靈的生活。而你在文化上的努力,也一定會給你帶來財富所不能帶來的東西:不朽。

来源:和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