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人是如何「入黨」的

作者:徐賁 發表:2012-10-01 07: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大選臨近,9月15日,美國媒體報導了關於芝加哥的選舉程序爭議,芝加哥出臺了一項新規定,要求所有的選民在投票站投票時,都必須出示有照片的有效證件,如汽車駕駛執照、護照。美國現有31州有此規定。但有芝加哥民眾對此項規定表示反對,因為他們雖然是合法的選民,卻沒有這一類的證件。民主黨的一些國會議員也表示反對,認為這是在故意剝奪一些選民(往往是低收入或老年選民)的選舉權利。

以附有照片的身份證證明自己的選民身份,是為了確保杜絕投票舞弊,美國的民主選舉一直把乾淨、公正、沒有舞弊當作第一原則,與此相比,選舉方便選民,或者盡量讓擁有選舉權的選民都參加選舉,反而成為次要的考量。在不可兼得的情況下,盡量乾淨的選舉比盡量多的選民對優質的民主選舉更為優先。

美國選舉程序的諸種「不便」一直受到批評,其中包括選民登記。與一些其他國家的選民可以在投票日當天到票站直接投票不同,美國民眾必須先登記為選民,然後才能持選票到投票站去投票,或登記為缺席選票,收到選票後在規定時間內郵件給選民登記處)。

選民登記其實並不複雜,現在最方便的方法就是上網, 有專門的網站(例如register to vote.com)提供這項服務。圖書館裡或超級市場門口也常常有為選舉服務的義工幫助登記。要不怕麻煩,任何時候到「縣」辦事處去登記也可以。民眾搬遷後,到汽車駕駛執照管理局去更換住址,也會自動同時辦理選民登記,因為家庭住址是登記的一項主要信息。

選民登記的一個主要目的是確定投票人與投票的事情有關,例如,一個地方的選舉或表決要由這個地方的居民來參加,如果外面的人參與進來,就會影響結果的公正性。又例如,共和黨或民主黨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產生各黨的總統候選人,只有登記了黨籍的選民才有投票權,因為這事只與他們有關。

要登記為有黨籍的選民也很方便,例如,你如果想參加共和黨,不需要什麼介紹人,也沒有什麼組織考察或考驗,更不需要宣誓對黨永遠忠誠,只要上網(gop.com)提供一些簡單的個人信息就可以了,比登記一個電子郵件還要容易。網站既不宣傳黨綱,也沒有組織章程,主要是接受捐款(不叫黨費)和提供助選義工服務的信息。

選民登記最複雜的部分,除了有關犯罪前科的問題,就是黨籍身份。在大多數黨內初選中,惟有在選民登記表中選擇了一個政黨的選民方可參加其黨內初選,從而投票提名該黨候選人進入普選,而普選是所有選民都能參加的。一個人是不是有黨籍,需要在選民登記表上說明。選民登記申請表內有一欄,供選擇黨籍登記使用。如果你在辦理選民登記時不想與任何政黨扯上關係,就選擇「我不想參加任何政黨」一項。

可以選擇的黨籍並不只是民主、共和兩黨,2010 年紐約選民登記列出的政黨包括「民主黨、共和黨、保守黨、勞動家庭黨、獨立黨、綠黨、 其他」。其中最有意思的是「其他」,你可以填「共產黨」也可以填一個隨便什麼黨,哪怕只有你自己一個人是黨員也行。你說自己有什麼黨籍,完全是你自己的事,不需要什麼證明,沒有誰會去核實。要是你說自己有一個什麼奇怪的黨的黨籍,沒有誰會與你計較或追究你的責任。最嚴重的後果就是,你填了也是白填。

選舉手冊中有關於「變更黨籍登記」的說明。以紐約的為例:「僅需要在選民登記表內黨籍欄目中重新選擇後,將選民登記表寄往紐約市選舉局。我們在更新後,會給您寄發註明變更後黨籍的新選民證。您可以變更黨籍,但是,您不能在當年在新加入的政黨的初選投票。」常有美國人說,我投這個黨一票,但不是與它結婚成親。所以變更黨籍是常有的事。

美國還有許多什麼黨籍都沒有的獨立選民,他們的獨立身份使得他們更能以自己的良知來盡到民主選民的責任。民主黨或共和黨都要爭取他們的選票,因此也必須提升自己政黨的道德號召力。羅斯福總統的夫人埃莉諾·羅斯福曾說過,「一個政黨的道德必須產生於選民的良知和參與」,說的就是這樣一種選民對政黨的積極作用。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