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中秋 兩個世界(圖)

作者:石述思 發表:2012-10-0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臨近,京城暴堵。外地車驟然增多,其中多少在忙著送禮?

有人說,每逢節假日,都是紀檢部門狠抓廉政、推動反腐的大好機遇,比如查查這些送禮車就會收穫頗豐。

中秋的標誌禮品是月餅,本來洋溢著傳統味和文化味,現在逐漸充斥著銅臭味和腐敗味。

媒體報導,北京一家公司推出多款用真金白銀製造的月餅,價格最貴的黃金月餅售價為47620元/套。銀行一位理財經理的解釋相當耐人尋味,上述金銀月餅很暢銷——「我們周圍全是政府機關,各地過節來送禮的買得多。」

有網友直陳:一盒月餅達到數千元甚至上萬元,顯然「醉翁之意不在餅」。而這些「天價月餅」很有可能會淪為腐敗道具,成為把官員們「拉下水」的「糖衣炮彈」。

真是有什麼樣的「消費者」,就會有什麼樣的市場。不是流行著這樣一種說法嗎——領導不會記得誰過節送禮了,只會記得誰沒有送。背後是少數人利用手中權力變相尋租的張狂,是各項監督的乏力。

但這只是月餅金融化的冰山一角。

當前,隨著節日迫近,月餅券價格紛紛跳水,網路上轉讓月餅券的信息又多了起來。一些「月餅黃牛」紛紛採用「低買高拋」的手段賺取差額。業內人士指出,近年來月餅票逐漸演變成了一種「期貨類的金融商品」,成為月餅廠家和黃牛黨的牟利工具,這樣的利益鏈下,最終付出真金白銀的是需要月餅券的企事業單位和消費者。

其實,在此利益鏈條的背後,潛伏著一個龐大灰色福利網。在缺乏監管的背景下,部分靠納稅人養活的機構終於盼到了可以藉機慷公眾之慨的節日,便瞞天過海,大量團購月餅劵批量發放,最終經層層拔毛後,職員落在手裡的是打折的現金——最終買單的卻是廣大公眾。

一些人得到根本吃不完甚至送不完的月餅後,往往棄之如敝屣,最後選擇垃圾桶作為最終的歸宿,又造成了巨大的浪費。

在天價的月餅撐起一些人天大的面子,造成可怕的腐敗和驚人浪費的背後,一些基層群眾卻為獲得微博的福利和哪怕最廉價的月餅翹首期盼。

9月21日,網友「千鈞明師」在網上發帖稱:「鶴山安帕電路板廠給每個員工發5塊錢過中秋,是不是有點黑,有沒再黑的,怎麼過節啊!」旋即引起網友熱議。

9月24日,涉事企業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聲稱,他們確實有這麼一個通知,向員工發放5塊錢現金作為中秋過節費。由於考慮到「市場上月餅質量差」,加之許多員工不愛吃,所以他們最終決定不發月餅而發現金。

據瞭解,網路水軍在網上發個帖子都標價5毛起,而中國的一些底層職工過個節日所得福利僅僅相當於「五毛黨」的十次灌水。政府官員如果收到一套價值47620元/套的黃金月餅套餐,則相當於這個廠子的職工一人可過9000多次中秋。

真是一個中秋,兩個世界。

鶴山安帕電路板廠有限公司是一家創建於1992年的港商獨資企業,廠房佔地面積80多畝,擁有員工2200多人,專門生產製造高科技高工藝精密多層板軟性板等優質線路板。

在當前經濟形勢嚴峻、外貿出口低迷的背景下,沒有理由簡單苛責這些企業主黑心,畢竟改善企業員工的福利必須首先需要盈利做支撐。

但不能忽視中秋凸顯的巨大福利落差。

為什麼都是祖國的建設者,節日卻過得冰火兩重天?如果不正視背後的制度因素,並努力改變,必然會激化社會矛盾、加劇階層鴻溝,進而危及和諧穩定大局。

尤其是那些不勞而獲、手裡月餅越來越貴、多得吃都吃不完的人,可不可以在掙足面子、享盡浮華後,能眼向基層,真正體察一下民情,認真地思索一下該為他們做點什麼?哪怕將手裡富裕的月餅和月餅劵資助一下這些注定不知今年月餅啥滋味的人,這些職工估計都會對您唱《感恩的心》。

更重要的是,能不能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加強監督,遏制腐敗、拒絕浪費,使中秋充滿廉潔清正之風,使之重拾傳統文化內涵,併進一步彰顯公平正義,推動各項經濟增長、惠及民生的政策的落實到位,使普通的中國人都能順心舒暢地過上一個團圓而溫暖的中秋。

這是一個天價月餅和「五元」中秋並存的時代。改變是這個時代的關鍵詞。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以廣大人民群眾共享改革和發展成果的名義。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