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工廠的緊張局勢依然在延續

作者:Laura He 發表:2012-10-01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一起因工人對工作和居住條件不滿引發的大規模暴力騷亂之後,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設在中國北部的一家iPhone工廠依然瀰漫著緊張的氣氛。這場導致40人受傷,約有2,000名工人參與的騷亂,進一步彰顯了中國製造商面臨的複雜形勢。

在經濟增速減緩的大背景下,中國製造商不僅需要竭力控製成本,還要處理好與年輕一代中國工人的關係——他這一輩人追求更舒適的生活方式,不願意象其父輩那樣承受極其艱苦的工作條件。

富士康是臺灣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Hon Hai Precision Industry Co.)在大陸的稱呼,它是蘋果公司最大的外包製造商,在中國大陸僱用了100多萬名工人。富士康集團本週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因騷亂暫時關閉了一段時間之後,擁有7.9萬名工人的太原工廠已於週三恢復生產。但員工發布在微博上的照片和留言顯示,工廠內的形勢依然十分緊張,頭戴防暴頭盔的警察依然在工廠內站崗執勤。

這份聲明並沒有詳述騷亂爆發的原因。但根據《21世紀經濟報導》刊發的一篇報導,有員工透露稱,事件起因是工廠宿舍出現的一起個人糾紛,在工廠保安過度使用武力進行干預之後,遂迅速升級為警察和大約2,000名工人之間的肢體衝突。他們表示,長時間在流水線上工作(通常是每天10到12個小時)形成的壓力,對擁擠的宿舍和軍事化管理制度的不滿,都是導致這起騷亂爆發的潛在因素。

接受採訪的工人表示,工人公寓的每個樓層有多達30間宿舍,8至10人共用一個單間。保安嚴密監督工人的一舉一動,欺侮違規工人的現象時有發生。

「這起事件是在工廠宿舍,而不是車間出現的。我們需要進一步調查其真正的原因,」鴻海公司發言人胡國輝在事件發生後如是表示。

《中國時報》(China Times)週三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鴻海公司董事長郭台銘(他是福布斯全球億萬富豪榜的上榜富豪,最新計算的淨資產為63億美元)已經親赴太原處理此事。

這則新聞出現的另一個背景是,蘋果發布公告稱,在iPhone 5上市的首個週末,該公司已經售出了500多萬部iPhone 5,市場對手機的需求超出了供貨量。蘋果表示,該公司有能力滿足大部分預購訂單,但還有一些訂單將被推遲至10月份。

這起事件凸顯了中國工廠日益緊張的情勢。由於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許多公司不僅需要控制生產成本,還需要竭力滿足工人提高工資、改善工作條件的要求。為應對不斷上升的生產成本和工人減員率,鴻海公司已經開始將工廠從營運成本越來越高昂的中國沿海遷至內陸地區。

鴻海公司上半年的利潤為9.18億美元,僅比去年同期增長了0.5%,其主要原因在於該公司對日本手機製造商夏普公司(Sharp)的投資出現嚴重虧損。鴻海公司第二季度的淨利潤率從第一季度的1.5%下降至1.4%。

近幾年來,富士康集團因一系列青年工人的自殺事件而備受公眾關注。這些事件已經迫使該公司採用了各種預防措施,以防再有此類過激行為發生。

富士康集團對其工廠的薪酬水平和工作條件進行了一番辯護。8月份,在美國公平勞工協會(U.S. Fair Labor Association)聲稱富士康工廠的工人不僅工作時間超長,而且領不到加班工資之後,該公司位於鄭州的一家iPhone工廠將工資水平提高了16%以上。今年初,富士康集團同意對其員工政策進行調整。

許多報導稱,由於溫順的第一代農民工越來越瞭解他們擁有的權利,並且願意站出來爭取這些權利,年輕一代工人(許多工人都是「90後」)則受過更好的教育,更熟悉網路,類似的工廠騷亂注定還將再次發生。

3月份,美國公平勞工協會在對富士康集團中國工廠做了一番實地調查後指出,這些工廠存在加班過度、健康隱患和安全風險等問題。這份報告也指出,快速地重複精密工作使得工人之間缺乏溝通,進而導致許多情緒問題,這或許正是富士康工廠爆發一系列事件的原因所在。

此外,分析師還擔心,在一些提前確定交貨合約,管理層尋求延長工作時間的工廠,類似的緊張局勢可能將持續發酵。

来源:福布斯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