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高速最昂貴 不要錢要命(圖)

發表:2012-10-02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財知道:中秋十一長假,各地將迎來第一個高速路免費日,你覺得這是個好事還是壞事?

胡釋之:聽起來肯定是個好事,誰不喜歡免費?正好節假日大家都想出行,國家又如此貼心地趁機降低大家的出行成本,大家自然拍手稱快,感謝政府。這也導致政府很愛推行類似這種所謂的民心工程。

但你稍微深究一下,其實問題挺多的。主要有兩個層面,一個是說這政策能不能實現他宣示的目的?初衷可能挺好,目標讓人振奮,但結果是不是如此?會不會事與願違?是真利民還是真擾民?另一方面是說政府有沒有權利這麼幹,是真慷慨還是慷他人之慨?看似利一部分民的同時有沒有損一部分民?

我先講第一個層面,這是要趕緊認清的。專門挑大家集中要出行的日子搞免費,如此反其道而行之,我想傻子都能想到會出現啥情況。本來節假日出行車輛就會比平日激增,現在還搞這種強烈的價格刺激,是擔心到時還不夠堵嗎?

這種即將到來的巨大擁堵是可以想見的,高速路變身停車場是可以想見的,我擔心最後甚至會超出大家預期,發生災難性後果。兩年前,廣州在亞運會期間搞地鐵免費,沒搞幾天就發現免費的代價非常巨大,亂成一團糟,不得不趕緊叫停,因為已經不是要錢,而是要命的問題了。前車之鑒不應健忘。初衷是減少大家的出行成本,結果是大家都出行不了了;初衷是降低過路費,結果是無路可走了。

這次中秋十一長假是第一次搞高速路免費,但我擔心這很可能也會是最後一次這麼搞,因為你很快就會發現免費的代價太大,根本沒法再搞下去。當然我希望最好是現在就懸崖勒馬,不一定非得再去付一次沈重代價,然後再去糾正,而應當及時糾正,讓這第一次都別成行。明知山有虎,就莫要再往虎山去了,不要不見棺材不落淚。

我看到現在政府部門也在做很多預案,應對預計的擁堵。交警們壓力也很大,如臨大敵,準備做一個救火員的角色。但其實又何必呢?你只要現在停止這種必然製造擁堵的政策,停止放火,你那些扑火的準備工作就沒那麼必要了。最有效的救火是防火,至少別自己放火。自己放火自己救,忙得不亦樂乎,觀者感動之餘也要無奈搖頭了。

我還看到政府部門也料到擁堵可能會提前,30號0時開始免費,29號晚上肯定就會有不怎麼趕的車刻意停下來在收費口排隊等著了,所以呼籲大家「不要等」。但你都已經把一個裸體美女放人床上了,還叫人不要動心?

高速路免費是政府慷他人之慨 自己請客別人埋單

政府有沒有權利去強迫高速路公司搞免費?好多高速路是企業的經營性資產。現在政府發個文件,規定節假日不能收錢,必須免費,這一定程度上就侵犯了高速路公司的產權。你可以說政府慷慨,但他其實是在慷他人之慨,是在用別人的財產搞免費,自己請客別人埋單

財知道:我們看到這個事老百姓都拍手稱快,但高速路公司又不高興了,所以老百姓擔心他們不會配合。政府部門也說要去巡視,嚴查,以落實免費通行,你怎麼看這個問題?

胡釋之:高速路公司不樂意是可以理解的,誰會喜歡被免費?這正是我要講的第二個層面,也就是政府有沒有權利去強迫高速路公司搞免費?我們知道,好多高速路是企業的經營性資產。現在政府發個文件,規定節假日不能收錢,必須免費,這一定程度上就侵犯了高速路公司的產權。你可以說政府慷慨,但他其實是在慷他人之慨,是在用別人的財產搞免費,自己請客別人埋單,是說不過去的。

高速路公司的權益受侵犯了,肯定不樂意,他可能會用一些變相的收費來捍衛自己的權利,這個我覺得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是可以鼓勵的。前面講了,免費不一定對車主有利。這裡需要特別強調下價格的調節需求功能。路少車多擁堵不堪時,為了讓路發揮價值成其為路,哪怕是一條無主的路,理性的車主都應該想辦法協商臨時委任個主或者雇個人來收費,以平衡車輛運行,讓有限的路滿足最迫切的通路需求。

政府去嚴查這些規避免費的措施,其實就是在嚴查糾錯行為,就是在嚴格地執行錯誤,把錯誤給做實了。這是更可悲的一件事。也正因如此,我對這次的「免費」試驗越發悲觀,你要只是說說而已,那引發的問題會小一些,但是你要嚴格去執行的話,災難性後果可能就更不可逃避了。

財知道:有人擔心高速路公司的服務質量會因為免費而打折扣,你怎麼看?

胡釋之:無利不起早,我想這是顯然的,又要馬兒跑又不讓馬兒吃草,那只有上帝才能做到了。而且這種對產權的隨意侵害,對上市公司股東利益的隨意侵害,是會影響到後期公路投資的,這種無形的損傷更有殺傷力。不讓收費,製造擁堵,等於把現有的路廢了;侵犯產權,製造壞的預期,等於是把未來的路廢了。要記住,高速路修起來是為了高速通行的,可不是用來免費的。不顛倒我們的目的,不輕易侵犯投資人的權益,我們才能擁有更多的高速路,擁有真正廉價的出行。

政府本無錢 高速免費是窮人補貼富人

政府本身是沒有錢的,他只能是用納稅人的錢去補貼,你想想這會造成什麼問題?那就是用不開車的人的錢補貼開車人,用沒有私家車的人的錢補貼私家車主,或者用更民粹一點的語言來說,那就是用窮人的錢補貼富人

財知道:用國家財政補貼去保證高速路免費是不是要好點?

胡釋之:有些公路是政府修的,政府直接不收費,這是一種補貼。公司修的路,政府去給他補貼免費造成的損失,也是一種補貼。但這兩種補貼也都是慷他人之慨。說過很多次,政府本身是沒有錢的,他只能是用納稅人的錢去補貼,你想想這會造成什麼問題?那就是用不開車的人的錢補貼開車人,用沒有私家車的人的錢補貼私家車主,或者用更民粹一點的語言來說,那就是用窮人的錢補貼富人,你覺得合適嗎?

財知道:那政府需要怎樣做才能讓老百姓享受實惠?

胡釋之:價格管制是不能讓老百姓真享實惠的,而且最有害的價格管制就是反其道而行之的價格管制,添堵的管制。違反經濟規律做事,無情現實會讓決策者狼狽不堪,如此收穫的民心是很短暫的。所以要提醒政策制度者一點,你的政策要真正得到大家長久的擁護,還是要合乎情理一些,合乎邏輯一些,這樣的政策才能達成初衷,才能真給老百姓實惠。老是事與願違,老是讓老百姓空歡喜一場,即便老強調自己初衷很好,那其實也是很失政府的公信力和臉面的,也讓大家懷疑你的決策能力。

相反,真正理性的政府,有時得做一些長痛不如短痛的安排,哪怕在當時飽受爭議。無論是在微觀的民生政策上,還是在宏觀的經濟政策上,決策者都得要有魄力,有理念,敢於做一些利在千秋的改革,而不是去迎合、籠絡短期的民意。這種短期的民意是根本靠不住的。

来源:財知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