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園林文化的和合精神(圖)

發表:2012-10-02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經三千年的不斷發展,中國園林能形成在世界園林史上十分獨特的藝術形式,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中國園林文化始終貫穿了和合文化的精神。該文以和合文化為楔入點,分析了中國園林文化所包含的錯綜複雜的思想內涵。

1、「和合」概念

「和合」觀既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基本精神之一,也是一種具有普遍意義的哲學概念,對中國文化的發展具有廣泛而久遠的影響。

關於「和」的概念,早在我國西周時期就已提出。在《左傳。昭公二十年》中,晏嬰指出和「如羹焉。水火,醯醢,鹽梅以烹魚肉,火單之以薪,宰夫和之,齊之以味,濟其不及,以泄其過」。這就是說「和」是一種由不同要素所構成的和諧狀態,就像魚、肉摻和水、火、鹽、梅等,經過廚師的烹調與加工而成為另一種新質的食品存在狀態。同時,晏嬰還指出「若以水濟水,誰能食之?若琴瑟之專一,誰能聽之?同之不可也如是」。其意是指:如果以水加水,仍然是水,構不成佳餚美食,誰願去吃呢?同之,琴瑟如果只彈奏一個音符,沒有其他音符相配,終不能組成悅耳動聽的樂章,誰又願意去聽呢?可見,「和」不是相同要素的相加與聚合,更不是單個要素的存在狀態。

晏嬰之後,思想家史伯進一步地深化了「和」的概念。史伯說:「夫和實生物,……,以他平他謂之和,故能豐長而物歸之」。可見,「和」這一概念包含著矛盾的對立與統一,也就是說「和」是矛盾多樣性的統一,是事物產生和發展的源泉,是萬物存在的基礎。

隨後,先秦時期的「和」被賦予了「合」的含義,從而出現了完整的「和合」概念。《國語·鄭語》最早出現「和合」一詞:「契能和合五教,以保於百姓者也」。該文記錄了殷商朝官員——契為使平民百姓安身立命。遂將五種不同的人倫之教加以融合,實施於社會。契之所以能流芳史冊,就在於他能和合五教。由此可見,「和合」表明的是多樣性的統一。「和」、「合」聯用,不僅突出了不同要素組成中的融合作用,強調了矛盾的事物中和諧與協調的重要性,而且從此以後,「和合」成了不同要素融合最為理想的結構存在形式,普遍受到各派思想家的推崇和重視。「和合」這一傳統哲學概念,從此便成為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廣泛而深入地融合於中國文化之中。

如中國文化奠基初始時期,孔子創立的儒學就是對殷周時代禮樂文明的「和合」;隋唐時期,禪宗的出現,便是佛教與老莊理論及魏晉玄學相「和合」的結果。「從某種意義上說,中國文化是」和合「的產物」,惟其如此,中國文化才能如此地源遠流長,充滿活力。

在中國思想文化史上,儒、道、佛等歷經諸多歷史階段的流變,成為三股宏大的思想文化洪流,有力地塑造了中華民族的文化心理與民族性格,給中國一切文化科06學藝術,包括園林文化以持久而深刻的影響。

2、中國的園林具有博大精深的思想文化背景

歷經三千年的不斷發展,中國園林能形成在世界園林史上十分獨特的藝術形式,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國園林文化能以道家思想為底蘊,融合儒家禮教、佛家禪宗等多種思想流派的精華,即始終貫穿和合文化的精神。

2.1道家與中國園林

中國園林是自然式山水園林,其山水藝術風格形成於魏晉南北朝道家隱逸思想盛行的時期,所以在儒、道、佛三大思想流派中,以道家思想對中國園林的影響最為深遠。

道家思想的淵源複雜,「可以說是混合漢族各種原始的思想所成的宗教」(許地山,《道教史》)。在道家的發展史上最能體現道家思想的當推老子及其《老子》(唐玄宗時代,尊稱它為《道德經》)、莊子及其《莊子》(唐玄宗時代,尊稱它為《南華經》),《老子》的「道論」是其全部思想的根據。「道」的中心含義就是「無為」,即任其自然的意思,即「治人事天莫如嗇」、「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老子,《道德經》),也就是指一切都取法自然的意思。

魏晉時期在中國歷史上是政治最混亂、思想最活躍的時代。由於戰爭的頻繁、政局的動盪、門閥制度的實行,以至中央集權瓦解、權威信仰動搖,儒家經學逐漸解體,道家思想逐漸深入人心。人們開始推崇道家的「道法自然」、「無為而治」的觀念,開始崇尚隱逸、隱居山林,希望過著陶淵明筆下所描繪的「桃花源」式的生活。由此,人們通過接近大自然、欣賞大自然,進而喜愛大自然、摹仿大自然。於是,山水詩、山水畫的藝術形式湧現。這時期,人們「不專流蕩,又不偏華上;卜居動靜之間,不以山水為忘」(《洛陽伽藍記。城東。正始寺》,引姜質《庭山賦》),為了時時享受山林野趣,社會上掀起了構筑庭園的熱潮。在這種藝術氛圍裡,中國園林初步形成了自然山水式園林的藝術格局。這時的山水園林一改過去「單純地摹仿自然山水進而至於適當地加以概括、提煉,但始終保持著'有若自然'的基調」,以山水為園林的基本構架,將對山水的欣賞提高到審美的高度。可見,我國古典園林初步確立再現自然山水的基本藝術原則,是與魏晉時期道家隱逸思潮的流行有極大的關聯。如果按照規模、數量以及藝術成就劃分,中國園林大致可分為四類:皇家園林、私家園林、寺觀園林及風景名勝區園林。然而,無論這四類園林如何風格迥異,它們卻大都屬於自然或人工山水園林。正如明代造園大師計成在《園冶》中提出的「雖由人作,宛自天開」,這即是中國園林的最高境界,也是道家的「師法自然」在造園中的精妙體現。不僅如此,中國園林的許多藝術手法都和道家思想有著深厚的淵源。

老子說:「道常無為」(《老子》第三十七章)。無為是道家根本的人生態度,它要求人們要因循事物的自然狀況,順應萬物的本性及其內在規律。「無為」觀念折射到政治上,便是「無為而治」,便有了漢初「文景之治」的歷史佳話。「無為」觀念折射到造園中,造園手法中便有了「宜亭斯亭,宜榭斯榭」、「高方欲就廳臺,低凹可開池沼」等。「無為」觀念折射到生活態度上,便導致文人們退隱山林、淡泊沖和的出世人生觀。中國造園歷代都大有文人參與,於是園林文化中滲透著許多道家情懷。從景園的題名上,有「拙政園」、「網師園」,甚至皇家園林中都有暗示隱逸的「濠濮間」;從造園的要素中,舫或舟這一構景要素的重複出現等等,無不在營造園林的隱逸氛圍。因此,中國園林」雖由人作「,其哲學與美學底蘊卻在於道家的無為思想。

老莊哲學的另一重要思想是貴柔、尚靜。老子多次強調「天下之至柔,馳騁天下之至堅」,另一位道家重要人物王弼說:「動起於靜」,認為靜是動之本。反觀我國園林,無論是平面布局、空間造型還是疊山理水,均以曲致為上,甚至連人工味極重的建築也可以達到「如翬斯飛」(《詩經-小雅-斯干》)的效果。與道家之虛靜觀相對應的是中國園林文化主靜,以水景的營造最能充分說明。在我國古典園林中多以靜態的水面作為園林布局中心,以形成質樸淡雅、含蓄深沉的園林氛圍;而西方規則式園林以「動」水為美,注重水法的千奇百態,多以噴湧、流動的水體為構園重心,以形成熱鬧、活潑的園林環境。中國園林的這些構圖手法無不印證著道家思想,其中,尤以私家園林為最。

2.2儒家與中國園林

儒家發源於華夏上古文化,確立於孔子。儒家思想一直被尊為中國封建社會的統治思想,又被稱為官方哲學,給予了中國歷史以最深刻的影響。相對於道家的「無為而治」,儒家採取的是一種積極入世的人生態度,推崇「學而優則仕」,主張以禮制來維繫社會。所謂的「禮」主要是指社會的等級制度、法律規定以及倫理道德規範。在中國漫長的封建社會裏,禮是無所不在的,禮滲透於一切人生領域。

周朝是重「禮」的時代,講究「名位不同,禮亦異數」(《左傳。莊公十八年》)。其時,諸侯城、都城與王城的規模各不相同,據《考工記》中記載:「天子城方九里,公蓋七里,侯伯蓋五里」。不僅如此,周朝還規定了囿(園林的最初形式)的等級,天子之囿百裡,諸侯之囿四十里。這些,正是恪守禮制的具體表現。

園林建築的體量與用材,也應依禮而定。《明史》中記載:「一品二品廳堂五間九架」、「三品至五品廳堂五間七架」、「庶民廬舍不過三間五架」。在園林裝飾藝術上,禮制也有很多約束,《禮記》中有「楹:天子丹,諸侯黝,大夫蒼,士黃主」,至明清時期建築裝飾用色按等級來定,明黃最為顯貴,為皇室所獨有,而黑、灰、白則為民居的專用色。此外,在非寺廟園林及建築的整體布局中,為體現森嚴的禮制觀念,自古以來便存在著強調「尊者居中」、皇權至上的作對稱均衡佈置的中軸線,比如明清北京紫禁城的城市中軸線、頤和園仁壽殿建築群中軸線等。在中軸線上,儒家重禮之傾向體現得最為充分。

同時,作為官方哲學,儒家思想在皇家園林中較之私家園林等其他類型園林有更充分的體現,如蘇州的拙政園、留園等庭園平面布局中很少有中軸線的存在。而避暑山莊,作為現存的最大的皇家園林,雖在整體上是自然式山水園林,但其宮殿區由於是皇帝理政的要地,均採用中軸對稱、數進院落布局,以此體現皇權獨尊。 

2.3佛家與中國園林

佛家文化對中國園林的影響不僅在於形成了一個園林類型——寺觀園林,更在於佛家最主要的宗派——禪宗對中國園林藝術的興發。

禪宗是佛教傳入中國,與中國本土的老莊思想及魏晉玄學相和合而形成的宗教流派。唐高宗時期,以慧能呈偈為標誌,禪宗正式形成。禪,在梵語中是沉思的意思。中國的禪宗既保留有印度佛教「梵我合一」的世界觀——「本心論」,又發展了一套自心覺悟的解脫方法,即通過直覺觀察、沉思冥想、瞬間頓悟達到「梵我合一」、物我交融的境界。同時,禪宗文化還宣揚以追求自我精神解脫為核心的適意人生哲學以及自然澹泊、清靜高雅的生活情趣。禪宗在傳承教義時提倡「以心傳心,兼不立文字」。故禪者在談禪論道時或拈花示眾、或羚羊掛角,起諦聽者在清靜本心中尋覓真意。

禪宗追求的是自我精神的解脫,通過直覺的靜默觀照與沉思冥想,達到「梵我合一」、心物交融的境界。深得禪宗之妙的蘇軾有詩云:「欲令詩語妙,無厭空與靜;靜故了群動,空故納萬境」。可見,禪宗的思維方式已深入到文人的創作境界。在這種空心澄慮、心物交融之際,心海中萬象奔騰、聯想萬千,所有的像外之意、景外之致盡悉陳列於前。於是,中唐以後尤其是宋代的中國藝術,重內在情感的表現而不重物像的再現,重主觀情感與客觀景物的交融互滲,即重意境的表現。於是,就有了宋代文人寫意園的產生和興盛。這是繼魏晉南北朝之後,造園風格產生了又一大轉變——注重完整「意境」的營造。

結語

穿越三千年的歷史長河,中國園林仍以獨特的藝術魅力蜚聲海內外。中國園林文化為什麼能具有如此強大的活力呢?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中國園林文化始終貫穿了和合文化的精神,對其他的思想學說始終採取了融合與吸收的包容性態度。所以,中國園林才能以道家思想為底蘊,綜合體現儒家禮制、禪宗意境,以最為理想的獨特的結構存在形式——自然山水園,永立於世界藝術之林。

来源:華中建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