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老齡化加速 中國面臨嚴峻挑戰(圖)

發表:2012-10-02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人口基金會警告全世界將迅速進入老齡化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10月1日發表報告,呼籲世界各國要為人口迅速老化做好準備,尤其是發展中國家。

目前全世界60歲以上的老人中,有三分之二在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到2050年,發展中國家的老人數量將佔全球的80%。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報告警告說,全球60歲以上老人的總數將在10年內突破10億大關。

報告預測,到2050年,全球老人的數量將超過15歲以下兒童的數量。

日本此前一直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的國家,日本目前有30%的人口超過60歲,但現在面臨人口老化挑戰的國家已經遠不止日本。

到2050年,全球有60個國家將和日本一樣,人口中60歲以上的人數將超過30%,其中包括中國、加拿大和阿爾巴尼亞。

報告說,老齡化已經不再是富裕國家的問題,現在全世界有8.1億60歲以上人口,平均每9人中有1名老人。

預計到2050年,60歲以上人口將達到20億,平均每5人中就有1名老人。

所以聯合國人口基金會的報告呼籲各國政府推行保護老年人政策,保證老齡人口的健康和尊嚴。

報告指出,許多國家仍然廣泛存在對貧窮人口中的老年人群的歧視,這種現象甚至在一些相當富裕的工業化國家中也存在。

受歧視最厲害的人群中包括老年婦女,她們中許多人一生都沒有充分得到過醫療保健和工作的權利。

即使在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日本,儘管政府提供照顧老年人的服務,但給老年人的社會福利也是相當微薄。

在其它許多國家,比如美國、印度、巴西和墨西哥,數據顯示,老年人一生為養老金付出的資金,要超過他們退休後得到的錢。


自由電子報:全球老人有8.1億人 聯合國示警老化危機

平均每9人就有1名老人

聯合國在十月一日「國際老人日」發表報告,指出人口老化很快就會成為全球普遍面對的問題,現在擁有大量年輕勞動人口的開發中國家,也將揹負老年人口帶來的沈重壓力,因此,報告呼籲各國政府須致力因應人口老化,尤其是開發中國家。

10年內老人將突破10億人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和「國際長青協會」(HelpAge International)共同發表的這份報告估計,目前全球七十億人口中,有八億一千萬名六十歲以上老人,平均每九人就有一人,預計十年內老年人口將突破十億人,到二○五○年更將佔全球總人口的五分之一、逾二十億人。

日本是現今六十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國家,約佔總人口三十%。聯合國說,到二○五○年,全球有六十多個國家都將與今日的日本一樣,面對人口老化問題,而且不限於富國。

老齡化加速 開發中國家更快

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執行董事奧索蒂梅欣在一日於日本東京舉行的人口老化問題研討會上說,「這個世界正迅速老化,在老化速度上,開發中國家將扮演領先的角色。」

根據這份報告,目前全球六十歲以上人口有三分之二在開發中國家,二○五○年時,這個比例將增加到八十%,這些國家中,許多現今年輕勞動人口仍多於老年人,他們面臨的挑戰是,政府沒有政策和實際行動提供當前的老年人口所需支援,或者為二○五○年做足準備。

老人照顧老人 日殷鑒不遠

此外,許多國家仍普遍存有老人貧窮、遭歧視、以及取得醫療照顧困難等問題,尤其是女性,就業、健康保險以及擁有、繼承財產權常受限制。即使是高度工業化國家日本,老人要享受政府社福資源也不容易,常由老人負起照顧家中其他老人的重擔。

報告中舉出現年七十七歲的日本京都退休教師月田(Hisako Tsukida)為例子,她照顧久病丈夫多年,又得奉養百歲高齡母親,六個月前安養院好不容易有名額讓媽媽入住,她才能喘口氣,但她也為自己將來能否享有同樣的照顧擔心。

這份報告呼籲各國政府拿出政治意願,建立安全網,提供老人收入安全、足夠的醫療和社會服務,確保民眾年老時仍能保有健康和尊嚴。

来源:BBC中文網 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