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區:免疫力不等於抵抗力(圖)

發表:2012-10-02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提高免疫力就能夠遠離疾病!」這是絕大多數人對免疫力的第一印象。對此,專家提示,免疫力並不是越高越好。

(網路圖片)

免疫力太強會破壞自身

免疫力是指人體識別和消滅外來入侵的病毒、細菌等異物、維護體內環境穩定的能力,同時還能處理衰老、損傷、死亡、變性、基因突變、被病毒感染的自身細胞。簡而言之,免疫力就是人體識別和清除「異己」的生理反應。

很多保健品廣告聲稱「能增強免疫功能」,讓人以為產品可以防治百病。這些產品如果沒有循證醫學證據的支持,達到相關標準,發表研究報告,就沒有必要服用。現在,很多廣告都存在虛假和誇大宣傳,可以說是騙人。而且,濫用藥物對人體的免疫力可造成巨大影響,一些藥物含有激素,實際上反而抑制免疫系統,用多了容易造成感染、肥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骨質疏鬆、股骨頭壞死等嚴重後果。

免疫力是不能隨便提高的,因為免疫反應太強烈會給自身造成破壞。免疫系統是長期進化的產物,遺憾的是這種進化非常不完全,常常出錯。當我們的身體發炎的時候,免疫系統有可能誤認為是細菌或者病毒又來了,急忙進行防禦,錯把自己的組織或細胞當做有害的微生物加以攻擊,結果出現自身免疫性疾病,例如類風濕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紅斑狼瘡、皮肌炎等。這類病的症狀與感染性疾病非常相似,都可能有發燒、關節痛、肌肉痛等,患者無法區分,最好到專科就診。這類患者如果亂用提高免疫力的藥物,可能干擾醫生的治療,產生意想不到的後果。

對免疫力認識存在誤區

免疫力這支「軍隊」是人體自身的防禦機制,很多老百姓對這套機制並不瞭解,主要存在著四大方面的誤區。

誤區一:免疫力越強越好。

免疫力就像血壓、血糖,低了不是好事,容易引起細菌和病毒的感染,但太高也是病,對人體有害。免疫反應太強烈,破壞力太大,也容易患上類似紅斑狼瘡、類風濕等自身免疫性疾病。因此,好的免疫力是處在一個均衡的狀態,要有好的自我調節能力。

誤區二:免疫力就是抵抗力

抵抗力包括免疫力、排異能力、修復能力(癒合和再生能力)等眾多能力,免疫力只是其中的一種。

誤區三:老人及亞健康人群需要服藥或保健品來增強免疫力。

如果不是十分必要,應堅決反對濫用藥物的行為,因為藥物對免疫系統的干擾最大。特別是要反對隨意服用激素類藥物和濫用免疫球蛋白的做法。對於一些聲稱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保健品,因為沒有衡量標準,也沒有循證醫學的支持,也沒有必要服用。

誤區四:嬰幼兒免疫系統發育不完善,平時生活需要特別保護。

孩子在家長的過度保護下,機體的免疫系統變得弱不禁風、不堪一擊,對成長十分不利。所以,身體裡的這支軍隊要拒絕養尊處優,只有不斷刺激才能提高戰鬥力。

免疫力隱藏在體內

身體好比一個戰場,體內每天都發生著看不見的「戰爭」,但絕大多數時候你渾然不知,這是因為「人體軍隊」處於絕對優勢。但當你出現體溫升高、全身酸痛,鼻涕眼淚一大把,痛苦不堪時,就表明體內的「軍隊」出現了一些問題,疾病就會乘虛而入,讓你大傷元氣。

這支隱藏在人體內的「軍隊」就是免疫系統,它包括骨髓、胸腺、脾臟、淋巴結、扁桃體等免疫器官。正常情況下,人體的免疫系統會一致對外,奮勇殺敵,獲取戰爭經驗,晝夜不停地保護著我們的體內的「和平」。但有些時候,自身免疫系統也會出現內部問題:「偵查員」有時會玩忽職守等,讓人敗下陣來。

来源:石家莊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