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政後,中共歷次政治運動有何特點?(圖)

發表:2012-10-02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66年9月紅衛兵抬著毛澤東像,手持毛主席語錄在北京遊行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以後,中國曾經掀起過多次政治、經濟和文化運動。這些運動在毛澤東時代尤其頻繁和慘烈,使幾億中國人的命運隨著幾十年的運動而上下起伏,多達數千萬人因而死亡,整個國家動盪不安。

官方黨史對歷次運動忽略、掩蓋和美化

在1949-1978年間中共掀起的歷次運動中,毛澤東起到了最大的主導作用。但是為了掩蓋毛的權力慾和人格問題,模糊毛的歷史責任,中國共產黨黨史第二卷基本上以幾種方式來記錄這些運動:

一是忽略不計。如對大躍進造成的幾千萬人餓死的大飢荒,對於死亡總人數採取迴避的態度。

二是基本肯定,稍寫不足,如建國之初殺人如麻的「鎮壓反革命運動」,該書完全淡化這場運動的嚴重擴大化傾向,認為這場運動「為鞏固新生政權、保證土地改革和經濟恢復工作的順利進行提供了保障」。

三是即使完全否定,也對運動的初衷和毛澤東的意圖進行正面的解釋,給人以「好心辦壞事」的印象,如對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評價。

中共1949-1978的歷史就是運動史

1950年6月30日,中國中央政府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改革法》,土改運動在全中國開展起來。與此同時還開展了「鎮壓反革命運動」。此後,運動一個接一個,遍及經濟、政治、文化各個領域,無所不在:「三反五反」運動、「反右」運動、「大躍進」、「四清」運動、「工業學大慶」、「農業學大寨」、文化大革命,不一而足。

1939年參加中國共產黨的中共老資格報人,曾經擔任《工人日報》副總編輯和工人出版社社長兼總編輯的胡甫臣在《對建國後歷次政治運動的認識》一文中說:「我讀《建國以來毛澤東文稿》13大本,好像毛澤東總在指揮各種運動。他是各種運動的總指揮,幹部和廣大人民群眾就是運動員,人們都生活在運動中。」根據他的統計,毛澤東批准的全國性運動有52次。

歷次運動的掠奪化、血腥化、擴大化

縱觀中外歷史學家的分析,中共建國後歷次運動有幾個主要特點

第一,這些運動常常伴隨著對私人財產的剝奪。兩年土改運動把富裕農民的七億畝私人土地、房屋和財產沒收,分給三億貧窮的農民,或者充公。1953年到1956年對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迫使12萬多傢俬人企業實行「公私合營」,隨後在1966年將這些企業全部據為「國有」。2004年,中國將保護私人財產的條文寫入憲法。然而對於當年沒收的「地主」「富農」的私人土地、房產和財產,以及強行「贖買」的私人企業,中國至今也不談保護私人財產問題。還有,幾十萬乃至上百萬「右派」分子在受迫害期間遭受的經濟和財產損失沒有得到償還或者賠償。文革中,被抄家的資產據說價值達到2500多億人民幣,其後歸還和作價賠償的只有大約1300億。千千萬萬受迫害的人所遭受的經濟損失也沒有得到補償或者賠償。

第二,這些運動往往充滿了血腥味。共產黨奪取政權靠的是軍事,靠鬥爭。所以建國以後仍然是用軍事的辦法、運動的辦法、鬥爭的方法來統治中國。土改運動中,大批「地主」在兩年之內人頭落地,人數在200萬到1000萬人之間。在同時期開展的鎮壓反革命運動中,有幾百萬人被殺。反右運動將大批人打成「右派」,成為「階級敵人」,人數在55萬到300萬人之間,其中有4000多人非正常死亡。「四清」運動僅僅覆蓋了中國三分之一的城鄉地區。然而在短短的兩、三年裡就有500多萬人挨整,7萬7千多人被迫害致死。

第三,這些運動往往有擴大化的特點。曾經擔任毛澤東的政治秘書、中共政治局委員和中國社科院院長的胡喬木在《胡喬木談中共黨史》一書中說:「我們的政治運動、群眾運動雖然表面上看都能說出某些成果,但從總的看,全面地看,我覺得基本上都是左的。」

所謂「左」就是寧左勿右,就是殃及無辜,就是所謂的「擴大化」。1949年以後,每一場運動都「擴大化」。根據中國官方的記載,鎮反運動在「一些地區......發生‘左’的傾向以及工作草率的現象」;「三反五反」運動曾經發生「鬥爭擴大化和逼供信的現象」;農業合作化運動中,「在部分地區也出現了強迫農民入社,侵犯中農利益,盲目追求高級形式等現象」;反右運動中有55萬至300萬人被打成右派,二十多年以後認定只有幾十個人是「右派」,擴大化到了巔峰狀態。文化大革命結束之後,所有被文革派打倒的人都得以平反,顯示文革的擴大化達到百分之百;而所有的文革派在文革後都被打倒,只剩下文革的始作俑者毛澤東屹立不倒。

運動導致中國的倒退

前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在六四之後流亡美國的學者陳一咨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李肅的採訪時說:「胡耀邦曾經說過,中國在文化革命中兩億人被批判、鬥爭、牽連,所以幾乎家家戶戶都有人受到過不公正對待和迫害。那麼在文化革命以前呢,從流血土改,到清匪反霸,到鎮壓反革命,到三反五反,到批判俞平伯啊,胡風啊,再到反冒進,到社會主義改造,反右派,大躍進,在中國幾乎所有有知識的、有教養的、有文化的、有頭腦的、有不同意見的,幾乎沒有人能逃過種種浩劫。整個中國呈現的是一種用野蠻代替文明,用落後代替先進,用無知代替有知的歷史性倒退。」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