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遭嚴懲 案件並未終結(圖)

——十八大交接撲朔迷離 薄案發展成關鍵

作者:岳超 發表:2012-10-02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常委集體亮相

【看中國記者岳超報導】9月28日,北京已審議並通過中共紀律委員會《關於薄熙來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決定給予薄熙來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對其涉嫌犯罪問題及犯罪問題線索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據《新華社》報導,作出上述決定,是基於中共紀委的調查結果,證實薄熙來在擔任大連市、遼寧省、商務部領導職務和中央政治局委員兼重慶市委書記期間,嚴重違反黨紀:

1. 薄熙來在王立軍事件和薄谷開來故意殺人案件中濫用職權,犯有嚴重錯誤、負有重大責任;
2. 利用職權為他人謀利,直接和通過家人收受他人巨 額賄賂;
3. 利用職權、薄谷開來利用薄熙來的職務影響為他人謀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額財物;
4. 與多名女性發生或保持不正當性關係;
5. 違反組織人事紀律,用人失察失誤,造成嚴重後果;
6. 此外,調查中還發現了薄熙來其它涉嫌犯罪問題線索。

報導還說,北京對薄熙來案件會「一查到底,絕不姑息,絕不手軟」。這是繼4月10日薄熙來被撤除政治局委員並立案調查後,北京首次對薄熙來案件進行正式公開表態。

此外,《新華網》也在9月28日當天報導,中共十八大將在11月8日正式召開。

薄熙來遭嚴懲 媒體關注

薄熙來被「雙開」的消息公布之後,立即引發了國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

《美國之音》9月28日一則報導稱:中共關於開除薄熙來黨籍和公職的決定已經在網路上流傳好幾天了。但新華社的報導週五(28日)出來後,很多人還是感到一定程度的震動。其原因不在「雙開」決定本身,而是中共給薄熙來所定的罪名之多,大大超過外界的預期。

《BBC 中文網》28日也發表分析:「薄熙來案與即將召開的中共領導人換屆的十八大緊密相關,中共政治局在十八大前夕做出對薄熙來的處理決定,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

香港獨立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對BBC中文網說,此前有人認為薄熙來不會被追究刑事責任,即便他會面臨起訴,也只會侷限在包庇其夫人的謀殺罪行上。林和立說,決定追溯到薄熙來在大連、遼寧直至商務部任職期間,涉及問題包括受賄、濫用職權以及與多名女性保持不正當性關係,「這些指稱都是很重的,甚至可以判死刑」。他說:「當然,按照中共的慣例,由於他曾擔任政治局委員,所以判死刑或死緩的可能性很低,恐怕最終刑期是20年左右。」

外界有評論指出,中共官方在十八大召開前夕公布將薄熙來「雙開」,是為了向外界顯示中共黨內目前團結一致,確保十八大能順利做好權利交接;但這一案件的公布卻正好顯示了中共內部貪腐成風,而民眾對當局解決貪腐問題的承諾也似乎不再抱有信心。

薄熙來受賄數目和「其它犯罪線索」成焦點

在《新華社》宣布的薄熙來罪行通稿中,有兩點沒有做出詳細說明,也為薄熙來案後續的發展埋下伏筆:一是薄熙來具體受賄的數目;二是調查中發現的的「薄熙來其它涉嫌犯罪線索」。

薄熙來的受賄數目將直接決定他的刑期。《德國之聲》此前曾報導薄熙來在遼寧和大連任職期間,受賄高達1億人民幣的消息;9月28日,北京記者李莊也在微博中爆料稱,官方認定薄熙來受賄金額是2000萬人民幣。按照王立軍受賄300萬被判9年來推算,薄熙來受賄一項至少要被判20年以上。

然而,更引人關注的是薄熙來的「其它犯罪線索」。新華社的通稿和對薄案「一查到底,絕不姑息,絕不手軟」的表態,說明薄熙來案件並未就此結束,很可能後續還將波及更大範圍。

有外界評論指出,北京政府提到的薄熙來「其它犯罪線索」,實際上是指薄熙來和周永康合謀在用類似政變的方式讓薄熙來取代習近平的計畫,也可能包括傳言中的薄為鏟除政敵、不惜製造空難、造成112人枉死的罪行,還有可能包括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

專家猜測:薄案為習近平接任鋪平道路

著名時事評論家陳破空分析認為,《新華社》對薄案發布的通稿,結束了半年多來圍繞薄案眾說紛紜、扑溯迷離的亂象。戲劇性的轉折,發生在習近平「神隱」的兩週(9月5日至14日)之後。極大的可能是,針對薄案出現的僵持,習近平忍無可忍,決意背水一戰,對高層同僚放話:如果不嚴辦薄熙來,我就不接這個班了!隨即托病不出。而另一堅定倒薄派人物賀國強也同期「失蹤」。而在此之前,社會上,毛左派翻天搗地,恣意折騰,大聲挺薄,氣焰囂張;中南海裡,以周永康和江系為主的挺薄派力保薄熙來,部分倒薄派出現動搖,以至於在谷開來和重慶高級警官案中,薄熙來被完全切割在案外,甚至傳出「保留黨籍」的風聲。權衡之後,中南海最終決定辦倒薄熙來,或者說,辦倒薄熙來的意見,終於佔了上風。習近平背水一戰,成為壓垮薄熙來的最後一根稻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