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油輪 中國製造(圖)

作者:yidan 發表:2012-10-0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法新社報導,在國際間對要求伊朗停止濃縮鈾的談判越來越感挫折之際,歐盟和美國準備加強制裁伊朗,以避免以色列發動軍事攻擊。在西方國家尋求可適用或加強制裁的「新領域」的同時,伊朗也找到了自己的同盟。

ZH: 一直以來,美國消費,而中國製造。儘管歐美近年來不斷利用的禁運措施削弱伊朗的實力,並全力迫使伊朗採取激進的行為,希望借「解放伊朗」為由對其進行報復;最近數月,伊朗經濟的確發生了歐美各大央行所期望的情況,伊朗裡亞爾匯率跌至歷史最低水平,不過,伊朗仍然持續在最不可能的地方找到熱情的同盟。

特別值得注意的同盟之一就是中國。就在上週末,一家中國船廠交付了為伊朗建造的12艘超級油輪中的首艘,這在西方制裁伊朗之際,增強了其向亞洲客戶運輸原油的能力,但尚不清楚該船是否取得了停靠全球各個港口的許可。

最有趣的是,在歐美孤立伊朗的情形下,中國、印度和俄羅斯無視外界的注目,反而與伊朗加強合作,使得這三個國家已然成為了伊朗最重要的貿易與戰略合作夥伴——同時,這也是以色列或美國在試圖採取任何觸怒伊朗的行為時要列入考慮的因素。

下圖顯示伊朗油輪運能的變化,包括中國交付的新油輪:

路透:

包括中國、印度和韓國在內的亞洲國家,是伊朗原油出口的大客戶。但是,為了避開歐盟7月1日開始實施的禁止為裝運伊朗原油的船舶提供保險的制裁措施,這些國家必須租用伊朗國家油輪公司(NITC)的船舶運輸原油。

但NITC的運力有限,原油是否能順利按時運輸到目的地變得不可預測。有行業消息人士稱,在10月初,一艘中國製造的載重達31.8萬噸的"熊貓號"(Panda)到達海灣地區,以幫助伊朗緩解運力緊張。

這艘巨型油輪(VLCC)於9月18日離開上海外高橋造船廠,該船原定於5月駛往伊朗,但由於制裁的限制,延誤了交付時間。

此外,另一艘名為"紀念號"(Souvenir)的油輪,正在中國進行海試,目前尚不清楚何時投入商業運營。

「現在還不清楚在歐美制裁的影響下,油輪何時能夠受保。」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新加坡油輪運輸公司高管表示,但他相信,伊朗正在尋求方法。

西方國家的保險公司為世界上大部分油輪船隊提供保險。歐美對伊朗的制裁,削減了該國至少一半的原油出口,至每日100萬桶。

歐洲人感到困惑,既然這些國家總是能避開歐洲的禁運令,那麼制裁的意義何在?為何他們不再畏懼「西方發達國家」?

根據12億美元的造船合同,外高橋造船有限公司和大連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計畫在2013年底前像NITC交付全部12艘油輪,這將令NITC船隊的運力提高近40%,至8,600萬桶左右。

按計畫,還將有7艘巨型油輪於年底前交付,剩餘的4艘將在2013年建造,以便伊朗在原油存儲和運輸中擁有更多彈性。

本週早些時候,美國政府正式將伊朗國家石油公司視為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代理人」,這將使得華盛頓有權申請新的制裁措施,以進一步限制外資銀行與該公司的交易。

但美國財政部卻認為沒有足夠的信息對NITC與伊斯蘭革命衛隊關聯下定論。

歐洲業內人士分析,NITC仍將進行貿易,這可以看出美國政府明顯不希望對石油貿易趕盡殺絕。「最大的問題是出口中國和印度的石油量到何種程度,才能保持盈利。

誰在交易伊朗燃料油?我們現在知道,全球最大石油交易商維多(Vitol)是其中之一。

作為全球最大的石油交易商,維多正在買賣伊朗燃料油。這破壞了歐美國家企圖切斷伊朗石油收入、對伊朗可疑核武器施壓的制裁行動。

路透採訪10位東南亞、中國及中東的交易商、石油業及運輸業消息人士後得出,維多上個月從伊朗買進200萬桶發電用燃料油,並賣給中國交易商。

總部位於瑞士的維多對此發表聲明說,維多與伊朗的交易符合所有國際間法律。歐盟7月實施伊朗石油交易禁令,維多並無義務遵守。因為瑞士政府決定不跟隨歐盟與美國的制裁伊朗措施。

雖然維多在歐洲的主要辦事處已經在歐盟7月1日實施禁令之前停止交易伊朗原油,但交易商消息人士表示,維多依然在中東持續交易伊朗燃料油。

路透稱,該公司進行伊朗燃料油船貨交易的過程包括:暫時關閉油輪追蹤系統;進行兩次船舶間輸油;與另一來源地的燃料進行混合,以改變這批油的規格。

總之,無論何時提到金錢和地緣政治,幾乎所有人,至少那些不需要依賴美國援助的國家,都不再關心山姆大叔的反應。別了,世界警察。

来源:華爾街見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