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從谷案到薄案的幾個費解之處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10-03 1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薄熙來被中共中央正式宣布「雙開」,按照新華社通稿中列舉的罪名,比較主要的罪名有三:濫用職權、收受賄賂(據放風,數額2000萬)、與多名女性發生或者保持不正當性關係。

對薄熙來的「唱紅打黑」我從來就持奚落反對態度,但薄現在受懲,我也並無半點高興。因為我很清楚,這無非是中共政治史上又一個「成王敗寇」的故事,無論是中共的腐敗還是今後的政治路向,不會因此發生什麼改變。

薄的受賄金額僅為區區2000萬,我認為這是中共高層慎重考慮之後定下的數額,目的是為了外界對中國政治高層腐敗產生聯想時有個邊界,他的真實受賄數字只會比這裡多得多。薄的百位元情婦之數也不算破記錄,在薄倒臺之前,官階比他低的有多人已經破此記錄,那些人還為自己的十幾位或幾十位元情婦分別配置了別墅。前薄督要想在這一「比賽」中勝出,只能與人家比情婦的「品質」,比如社會知名度之類。我甚至不認為前薄督是中共官員的最壞的人,因為中共的宣傳慣例是:權勢在手時,官員們一般都是德才兼備,為政清廉,琴瑟和諧;少數官居「黨與國家領導人」之列的人,一般都能與聖賢比肩;只要他們願意,還可以成為作家、哲學家、詩人、書法家……。但是,倒臺以後,便有不少關於他們的貪腐與情色故事流傳。薄的宦海生涯比起其他官員更富有戲劇性,很適合寫成演義小說,外界高度關注實為理所當然。

如中共高層為薄案定讞時所設想的一樣,其中「與多名女性發生或者保持不正當性關係」成為最主要亮點。這是中共高層熟悉中國大眾心理後做出的英明決定,雖然這不是刑事罪,屬於生活作風範疇,如果沒有共同索賄等類經濟犯罪牽涉其中,「雙開」可算是薄為此付出的代價。高層諸公想的是:讓公眾今年費勁猜了大半年謎,丟一些薄的桃色故事讓大家好好消費一番,既將公眾關心政治的熱情全都吸引過去,這樁案件的政治特色也不會有很多人再去關心了。結果證明中央A確實算無遺策,這幾天有關薄案的網路消息當中,至少90%以上就是圍繞誰是「薄女郎」展開的競猜遊戲。

不少人開始猜薄的刑期。我個人覺得這種猜測沒實際意義,因為薄熙來這案件真正起因並非如今這三項罪名,而是通過非組織政治活動問鼎常委寶座,其實質是個政治案。受賄金額2000萬也不是個致死之罪,近年以來,幾億、幾十億的貪腐大案主角都未判死刑,多是死緩、無期或十多二十年,獨將薄判個死刑,留下的話柄也太多了一些。

因此,我覺得從薄案公布的這些罪名來看,中央A的真正意圖是結束薄的政治生命,而不在於要將薄置於死地。當然,海外不少評論者總擔心胡錦濤縱虎歸山,經常提醒胡錦濤不可忘記薄熙來如何心狠手辣,所以將薄熙來的刑期往重裡估算也是情理中事。

我其實關心的是從谷開來案判決到薄熙來案判決之間的幾個費解之處。因為費解,所以要羅列出來,就教於方家,包括那些常在中南海聽壁腳的小道消息提供者。

世所皆知,在谷開來案審結之時,對谷開來涉及的經濟案件隻字不提,將薄與谷切割得一點關係都沒有,雖然荒唐且備受質疑,但當時為薄開脫刑罪的意圖是相當明顯的。

谷開來案開審是8月9日,宣判是8月20日;9月28日公布薄熙來被「雙開」的決定。現在且來看看這一個多月當中,中國政壇上發生了一些什麼事情。

其間王立軍的審判共有兩次,第一次是8月13日在成都市中級法院秘密開審,外媒廣為報導,中國官方及王立軍的律師王蘊採都未對此表示否認,只是未公布宣判結果。9月17日至18日,王立軍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濫用職權、受賄案在四川省成都市中級人民法院第一法庭再度開庭審理,這次有了結果。

巧就巧在第二次開庭審理的日期。17日之前的15日與16日兩天,正好是中國各大中城市發生了「反日愛國遊行」。這遊行總共舉辦三天,其間政府的對應措施明顯有差別:15-16日兩天遊行發生許多打砸搶事件,暴力行徑讓國際社會側目,也嚴重影響中日經濟關係。從胡溫現任執政者的立場觀之,十八大高層內鬥方酣之際,這種事情絕對只會添亂,因此,可以判斷,這兩天主導遊行的政治勢力是政法系統及軍方。據國內眾多網友現場觀察,這兩天的遊行示威當中,西安、河南鄭州等地有許多便衣軍警帶頭,上海、廣州等地的鬧事者不少是外地成車裝運過去的,至9月18日那天,遊行雖有,但不再出現暴力行為,估計是胡溫勢力後發制人,於這一天介入,加以約束。雖然發生了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座駕遭圍毆事件,但未傷及人,沒演化成大的外交事故。

最意味深長的是,各地參加遊行的毛左最有組織性,在不少城市均出現相同的口號:「小日本滾出去,薄熙來快回來」:「釣魚島是中國的,薄熙來是人民的」,向胡溫代表的中央A挑戰的意味極強。

如果說,此前中共高層兩股政治勢力還處在為十八大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人事安排討價還價的博弈當中,反日愛國遊行造成的內亂尤其是在國際社會當中的惡劣影響為中央A提供了口實,根據抓到的一些把柄(現場錄相資料是其中之一),採取了一些行動,陝西省公安廳廳長王銳9月27日被免職據說與該省的反日遊行過激有關,這說法並非捕風捉影,此前,西安新城分局胡家廟派出所所長朱錮帶頭砸車,被網友拍下照片經人肉搜索確認後公布姓名。

這段時期還發生了習近平9月2日至9月14日神秘「隱身」事件。雖然不知道背後究竟發生了什麼,但可以推測與中共高層政治有關。

軍方與政法系統聯手,策劃反日愛國遊行並有意製造暴力事件,本來意在展示己方的能耐,向中央A(胡溫勢力)施壓,但沒想到弄巧成拙,這種動員力與破壞力給文官系統造成恐懼感,擔心以後「槍桿子」勢力尾大不掉,難於控制,因而積聚力量絕地反擊,於是立即二審王立軍並公布審判結果,據此做出對薄熙來「雙開」並移送司法機關的處理決定。

以上是本人根據谷開來案之後發生的事件推斷。雖然十八大開會的日期已經公布,薄被正式踢出中國政壇,九常委也連袂出席了兩次公開活動以示「團結」,但決不意味著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就此消停。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