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預知世道興衰的吳筠

發表:2012-10-03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筠是唐代著名道士,字「貞節」(一作「正節」),華陰人。自幼就接受了良好的教育,頗通儒家經典,有文采。然而生性高潔,不願為官,便拜師修道。唐玄宗開元年間,雲遊金陵、茅山、天臺等處。

吳筠一生中做過多首描述其修道狀態的詩,從其詩句「眾仙仰靈範,肅駕朝神宗。金景相照曜,逶迤升太空」「縱身太霞上,眇眇虛中浮」「願言策煙駕,縹緲尋安期。揮手謝人境,吾將從此辭」「心同宇宙廣,體合雲霞輕。翔風吹羽蓋,慶霄拂霓旌」「上超星辰紀,下視日月光。倏已過太微,天居煥煌煌」「予招三清友,迥出九天上」「一朝出天地,億載猶童嬰」,可以看出他在修道中多次進入常人看來妙不可言的境界。

唐玄宗聽說後便招他到長安,向他詢問修道之事,他卻答道:神仙修煉之事「非人主所宜適意」,並向皇帝講述儒家治世之道,希望玄宗能成為一代明君。玄宗聽後深以為然,便給吳筠賜號為「宗玄先生」。吳筠還寫文章詳細闡述治國之道,希望唐玄宗能聽從。

他在其文章《太平兩同書•理亂第六》中說:「文以致理,武以定亂,文雖致理不必止其亂,武雖定亂不必適其其理。……然則文武者,理國之利器也,而盜竊者亦何嘗不以文武之道亂天下乎?故章邯以軍旅而分秦地,田常以仁義而纂齊國,則有理不能無其亂,唯人主之所制也。……故聖人不得文武之道不理,賊臣不得文武之道不亂,非文武有去就之私,蓋人主失其柄也。」另外在京期間,吳筠還向皇上推薦李白,一代大詩人李白才得以進宮獻詩,嶄露頭角,一舉成名而天下知。

然而玄宗卻並沒有按吳筠所進諫的那樣用心治國,而是漸漸懈怠國事,文、武兩方面皆重用惡人。文用李林甫、楊國忠;武用安祿山,結果朝政日壞,吳筠看到大唐盛世已經無法再延續下去,便請求到嵩山修道,然而皇上不答應。後來安祿山預謀造反,吳筠又向皇帝堅決請求回茅山,這次唐玄宗總算點頭許可了。吳筠走後不久,安祿山就起兵造反中原大亂,人民死傷眾多。此時人們佩服吳筠有先見之明,早已預知這場浩劫,才及時的離開。唐代宗大歷十三年(西元778年),吳筠去世,據《太平廣記》裡記載:吳筠去世時「年一百餘歲,童顏鶴髮,常若三十餘。」

吳筠為甚麼能預知大唐的災難,其實就是因為他是一個修煉者,擁有功能提前知道了未來會發生的災難。過去唐玄宗以帝王之尊不聽吳筠的勸告,結果逃難到四川,楊貴妃死了,半壁江山丟了,大唐由盛轉衰。

資料來源:《玄品錄》等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