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貨幣急劇貶值經濟日益孤立(圖)

發表:2012-10-03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總統內賈德週二指責西方制裁帶來的「心理壓力」導致伊朗貨幣貶值。

分析人士稱,由於備受爭議的伊朗核計畫致使西方對伊朗實施強力制裁,以及伊朗人民對政府經濟管理能力的新起焦慮,本已脆弱不堪的伊朗貨幣裡亞爾在上週貶值了大約40%。

隨著伊朗的經濟孤立一再加深,裡亞爾的價值在過去幾年中不斷下跌,最近幾天之內,裡亞爾的貶值趨勢更是以驚人的速度急劇惡化,因為伊朗人爭先恐後地把裡亞爾兌換成美元。到週一晚上,德黑蘭的兌換比率是約3.48萬里亞爾兌一美元。上週一的匯率是2.46萬里亞爾兌一美元。

「今天的形勢簡直是一落千丈,」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華盛頓分析師克里夫·酷普錢(Cliff Kupchan)說。「很多伊朗人都對政府熟練駕馭經濟政策的能力喪失了信心。」

據美聯社(The Associated Press)報導,1萬名伊朗工人向伊朗的勞工部長簽名請願,抱怨自身購買力的下降和其他經濟不振情況,這是又一個不祥之兆,表明制裁的累積效應正在向伊朗當局施加更大的政治壓力。伊朗總統馬哈茂德·艾哈邁迪-內賈德(Mahmoud Ahmadinejad)曾說,旨在迫使伊朗在核計畫上讓步的西方制裁將會以失敗告終。

如今,裡亞爾的貶值助長了伊朗國內關於嚴重惡性通脹的擔憂,因為伊朗需要更大數額的裡亞爾才能購買需要進口的食品、藥品和機械設備。與此同時,作為伊朗的主要出口物資,石油出口的能力受到了核計畫制裁的嚴重打擊。伊朗稱自己的意圖是和平開發核能,西方國家卻懷疑伊朗的目標是製造核武器

經濟學家指出,裡亞爾的貶值是最明確的標誌之一,表明制裁的累積效果已經對伊朗經濟造成了沈重打擊。「貨幣崩潰之時,你完全可以肯定,其他的經濟指標也在往消極的方向移動,」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經濟學教授、華盛頓保守派智庫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史蒂夫·H·漢克(Steve H. Hanke)在本月發表於商業雜誌《環球亞洲》(Globe Asia)的一篇文章中寫道。

来源:紐約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