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實驗:巧克力可提高田螺記憶(圖)

發表:2012-10-03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研究顯示巧克力食物可增強田螺記憶力,經過訓練可以阻止田螺使用呼氣管(圖/Corbis)

近期,最新一項研究表明,巧克力是一種非常神奇的食物,它能夠有效提高田螺的記憶力。

長期以來科學家置疑巧克力和綠茶等「超級食物」的真實作用,研究人員最新研究顯示,巧克力具有一種特殊的類黃酮成份——表兒茶素(epi)。他們發現當田螺食用黑巧克力時,其中含有的類黃酮成份能夠真實改善田螺記憶的長度和強度。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的李-弗魯遜非常好奇超級食物的益處,並且想知道是否能夠影響記憶力。在肯-盧科維科博士的幫助下,弗魯遜稱田螺被訓練得能夠記憶簡單的活動——當浸入脫氧水中時保持它們的呼氣管關閉。

通常田螺是通過皮膚進行呼吸,但當氧氣指數下降時,它們將延伸呼氣管到水面上,來補給氧氣。然而通過輕微敲碰這些田螺,可以訓練它們記得保持呼氣管關閉。他們記錄下當時的類黃酮指數(並未影響田螺的行為),弗魯遜博士希望證實它們並非是奇特的生物。

之後對田螺的記憶力進行了測試,經過半個小時的「訓練課程」使這些田螺形成中級記憶——持續不足3小時,而不是可持續24小時以上的長期記憶。他們猜測是否田螺經過短期訓練表兒茶素能夠使它們具備長期記憶。

一天之後當蝸牛從脫氧水中取出測試它們的記憶能力時,它們仍記得保持呼氣管關閉狀態。當田螺接受兩次訓練課程,它們能夠記憶使呼氣管保持關閉狀態三天以上,表兒茶素能夠促進它們的記憶,並擴展記憶持久性。

弗魯遜博士稱,在一種叫做「廢止」的過程中,記憶被另一種記憶所重寫,但是最終的記憶並未忘記,如果附加的記憶能夠輕微地存儲起來,它將逐漸遺失,同時最終記憶得到恢復。因此,他們試圖發現類黃酮促進記憶的真實作用,然而在實驗中食用巧克力的田螺能夠識記新的記憶,顯示它們能夠頑強地保持呼氣管關閉,表兒茶素促進記憶的能力過強,使其難以被「廢止」。

弗魯遜說:「並不是要求感覺器官來鞏固田螺的記憶,表兒茶素能夠直接影響存儲記憶的神經系統。」他表示渴望直接能觀察到表兒茶素對記憶神經細胞的影響。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