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爭端延燒金融領域或致兩敗俱傷

發表:2012-10-03 21: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日深陷釣魚島爭端而不能自拔,已經禍及即將在日本召開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年會。據道瓊斯新聞社報導,中國幾大銀行已經取消了參加這一重要的世界金融峰會的計畫。幾乎與此同時,亞洲開發銀行調低了對亞洲地區2012年經濟增長的評估。

中日兩國分別為全球第二大和第三大經濟體,兩國交惡,不但傷及各自的經濟,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也難以估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幹事拉加德充分意識到這一危險。這位即將前往日本出席金融年會的金融領袖今天警告說,中日兩國應把注意力集中在世界經濟,而不是他們的領土爭議。

世界第二大與第三大經濟體目前正在為釣魚島主權激烈爭奪,釣魚島日本稱之為尖閣諸島,日本實際管轄,中國則始終堅定地宣示對其擁有主權。有鑒於此,拉加德焦慮地表示,當前世界經濟的狀況需要日本和中國的全力參與。她進一步表示,鄰國之間和平共處需要一定程度的互相寬容。拉加德稱她的目標是參加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的成員國能夠團結起來,共度經濟難關,重新振興經濟。

拉加德的擔心不是沒有道理,根據美國媒體報導,中國的一些大銀行取消了前來日本參加世銀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的計畫。這些銀行並未表明不參加年會的理由,但中國農民銀行日本分行的一名負責人表示,很明顯,取消行程的理由是因為中日關係緊張。中國一些銀行透露,除取消年會外,也將缺席年會場邊舉行的其他各項活動。包括缺席另外一場於本月底在日本大阪市舉行的大型金融業會議。道瓊斯新聞社指名道姓地點出,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交通銀行表示退出在東京舉行的金融年會。

中資銀行形同杯葛的姿態顯示,中日兩國的緊張關係已開始影響到更廣泛的經濟領域,並且已超出區域摩擦的範疇。每年同時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與世界銀行年會,以及在大會之餘進行的各種約會,構成了全球最大規模的金融、經濟和財政官員與銀行家以及相關的非政府組織的盛會。據估計,10月9日至14日期間,大約有20000名代表前往東京出席一系列會議和研討會。

中日領土爭執愈陷愈深,此前已經導致許多雙邊文化活動被取消,但直到目前,兩國政府一直在避免動用經濟制裁來解決問題。中資銀行取消參加金融界峰會因此格外引人矚目。分析人士指出,在全球經濟作用越來越大的中國一直尋求提升在此類重要的國際論壇上的影響力。但是,聽任雙邊衝突蔓延至關鍵的經濟和金融領域也許會造成中國還沒有完全做好擔當國際領導者重任準備的印象。一些專家認為,中資銀行拒絕出席金融年會毫無意義,這只會損害中國的形象。

顯然,中日圍繞釣魚島發生的領土爭端引發的不良的經濟後果開始浮現,日本企業在華的銷售額,尤其是汽車訂單和銷售量,最近幾週不斷下滑。而且,中國當局對進入中國海關的日本貨物進行十分挑剔的檢查。

如果說目前還難以衡量中日爭端對各自經濟的影響程度究竟有多大,但對周邊經濟環境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今天公布的亞洲開發銀行調低對亞洲經濟的評估似乎是一種回聲。根據這家銀行的報告,鑒於世界經濟放緩影響到亞洲主要經濟體的出口,亞洲新興經濟體2012年的經濟增長將減至6.1℅。首當其衝的是中國,嚴重依賴世界貿易的中國的經濟增長從原來預估的8.5℅下調到7.7℅,明年經濟增長預估從原來的8.7℅下調到8.1℅。不過,這家銀行也樂觀地認為,中國有辦法使其經濟避免硬著陸。

中資銀行取消參加世銀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年會也許可以視作是中國最近爆發的一系列反日活動向金融領域延燒的信號。這也許預示著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有長期變冷的趨勢。一些經濟學家指出,中日貿易關係惡化不僅可能會損傷兩國的經濟增長,還有可能對全球供應鏈產生威脅。而且中日經濟互相依賴,領土爭端拖累出口,對雙方的經濟發展都不利。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