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券倒賣生意火爆 灰色利益鏈條叢生(圖)

發表:2012-10-04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剛剛過去的中秋節不僅讓月餅生產廠家賺得盆滿缽滿,那些專門倒賣月餅券的黃牛們的生意在節前同樣火爆。一張張月餅券的背後,也形成了一條由月餅生產廠家、消費者到黃牛組成的交易鏈條。

9月25日,在北京崇文門國瑞城樂天瑪特超市的哈根達斯月餅兌換點附近,每隔幾米就能遇見東張西望的黃牛,見到前來兌換月餅的消費者就會湊上去問「要不要將月餅券兌換成現金」。而對於黃牛的舉動,兌換點現場的工作人員並未加以阻攔。

「公司發的月餅券,自己又不吃,如果能換成現錢當然好。」就職於某外資公司的唐先生告訴記者,最近兩年的中秋節,公司都以發放月餅券的形式取代了原來發放月餅實物。

「月餅券出手越早越好,你要是早幾天來兌換,能5折左右給你,現在只能3折了,再過兩天我們可能就不收了。」經過與黃牛的一番討價還價,唐先生手頭一張券面價值348元的月餅券最終以100元成交。

對於回收月餅券的去向,黃牛稱,主要通過網路賣給個人,還有部分會集中賣給「上一級」黃牛。「收這麼多券不怕最後賣不出去砸手裡嗎?」面對記者的詢問,黃牛直言不諱地表示,「會有人來回收」。

記者隨後在58同城、趕集網等熱門同城交易網站看到,發帖轉讓和求購月餅券的信息很多,交易價格基本為券面價值的4折到7折不等。記者從淘寶網上搜索「月餅券」,出現了超過3萬件的相關商品。在一家排名比較靠前的店舖,賣得最好的一款哈根達斯玲瓏心意月餅券,原價238元,現價只需160元左右,周銷量近5000件。而唐先生賣出的那款月餅券淘寶網上商家售價大概在220元~260元之間。

黃牛的說法也在禮品回收商那裡得到了證實。一位禮品回收商告訴記者,一些酒店賓館銷售月餅,但基本不接受「回收」月餅券,而一些月餅廠家確實接受「回收」月餅券。「月餅廠家這麼做的目的是為了讓黃牛們多買賣月餅票,黃牛們不需要為賣不出去擔心,為了增加月餅券銷量,部分廠家甚至會把券直接低價賣給黃牛或代銷公司。廠家回購這種模式在南方城市更流行。」該禮品回收商說。

就這樣在一買一賣之間,月餅券倒賣回收逐漸形成「產業」:廠家售賣-用戶採購-黃牛倒賣-廠家回收。據瞭解,月餅券的流通大致形成了這樣一條利益鏈條:單位以7折左右的價格從月餅廠家團購併發給員工;員工再以3折到5折甚至更低的價格把月餅券賣給黃牛;黃牛加價賣給有需求的消費者,將賣不掉的月餅券以4折至5折的價格賣回廠家。

在這一過程中,黃牛通過倒賣月餅券賺差價,而被倒賣的月餅券在市面上流通一圈之後回到廠家手中,廠家不僅能輕鬆賺取利潤,而且不需要提供實物。

黃牛表示,目前這樣的運作模式幾乎已經變成了行業慣例,倒賣回購月餅券已演變成為一種牟利的手段。

有業內人士認為,從經濟學角度分析,月餅廠家印「紙」就能獲利,月餅券已成為一種「類期貨產品」,背後產生了一條「空賺經濟」的利益鏈。

行業專家建議稱,倒賣和回購月餅券的現象導致了黃牛的氾濫和灰色利益鏈條的產生,相關部門應該考慮出臺相關措施,進一步提高對月餅市場監督管理的水平。

来源:和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