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點滴的清潔工與50噸的垃圾

作者:夢星草 發表:2012-10-0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0月1日早晨,中秋夜過後,海南三亞大東海景區3公里海灘遍佈50噸生活垃圾,這些垃圾是市民及遊客賞月留下的,嚴重污染了海洋環境。三亞河東環衛局、大東海管理公司等單位出動600多人對沙灘垃圾進行清理,用了2個多小時才清理完畢。在中秋之夜,月圓之日和家人一起共賞月色似乎成了中國人的傳統習慣,一些條件優越的人為了更好的享受生活,三亞這樣的旅遊景區自然成了很多人的首選,當然大量遊客造訪也為此地環境造成了很大的破壞,儼然是遭受了一場浩劫。

同樣是在這個中秋國慶並行的雙節長假裡,這邊是高速路上變垃圾場,那邊是景區成垃圾山,這似乎不是那麼的和諧。在長沙一名環衛工路邊打點滴的事就感動著無數的網友。環衛工叫劉永亮,46歲,獨自一人來長沙當環衛工差不多5年了。三四天前,劉永亮已經開始感冒、頭痛,一直強忍著。到10月1日,終於他有點撐不住,到診所開了點滴。他說,去醫院看病要花好多錢,請假也會影響收入,所以只能邊打點滴邊工作。目前,他的月收入是1200元,租房子需要450元,再除去吃喝、零用,剩不下多少錢,所以一定不能請假、早退。辛苦堅守的清潔工與閑逸享樂的旅行者,他們之間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極大的反差。

如果不是新聞的介紹和配有海水的背景,我真的看不出那就是著名的旅遊勝地海南三亞,那滿地的啤酒瓶,裝有殘根剩菜的紙飯盒,還有那還未燃盡的紅蠟燭,更像是一個垃圾處理場。想必頭天晚上在這裡的遊客們一定吃得嗨皮,玩得舒心啊!那一幅幅觸目驚心的圖片都說明瞭什麼呢? 這些圖片說明,很多遊客的生活水平相對比較優越,過著高品質生活的人們卻做著低品位的事,甚至是不夠文明,缺乏道德。動物都知道講究個人衛生,鳥兒都懂得整理自己的羽毛,何況是人呢?想必這些在海灘上遺留垃圾的遊客們都不會在自己家的客廳隨意吐痰,亂倒油污吧。顧及了個人的衛生,卻污染了公共的環境。這不應該是一個有素質的公民應有的行為吧?

再看看長沙那位在路邊打點滴的環衛工人,辛苦工作一個月的拿來的工資,光是房租一項開銷就已經花去了三分之一還有多,他帶病工作,堅守崗位,辛苦工作卻只能拿著一份微薄的工資來維持生計。一個人在路邊打點滴,萬一出現過敏或者其它不可牴觸的情況,那可是很危險的。雖然是廉價的勞動力,拿著很低的工資,但為了這點並不多的收入,他依然忍受著病痛堅持為城市的清潔而作出努力。這與那一邊享樂一邊為數萬噸垃圾作出「貢獻」的遊客們相比,難免會讓人發出無盡的感慨。

曾經寶馬女對清潔工的囂張言論(沒有我扔垃圾,你吃什麼?)或許會讓某些人覺得,清潔工打掃垃圾就是理所當然,遊客製造垃圾也實屬應該。別以為你製造了垃圾就是為更多的清潔工提供了就業的機會,你還沒那麼偉大,這只能說明有這樣想法的人們文明意識是多麼的粗陋。真不知道那些參與三亞50萬垃圾製造的人們看到環衛工人路邊打點滴的經歷後是否會為自己所做的「貢獻」而臉紅?是否會感到有一絲的羞愧呢?是否還好意思隨地亂扔垃圾呢?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