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中國人,待遇如此不同

作者:余曉平 發表:2012-10-04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讓中國人大跌眼鏡的就是,世界上除了大陸這塊地方的中國人以外,其餘能說中國話的像臺灣、香港、澳門、新加坡等等地區,只要是不歸共產黨領導的地方,人們都可以持有自己的護照暢通於世界各國,而我們手裡的這個紅皮本子,去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需要簽證。

你手裡拿的護照完完全全代表你國家的國力。中國人現在洋洋得意地認為,自己每年的GDP已經都世界老二了,中國眼看要成為世界強國,要知道,這種感覺需要別人來說,而不是由你自己來說的。

國家之間為什麼限制非國民進入,是為了保護本國公民的利益,中國人總覺得,自由的西方社會應該讓人自由出入才對,這是非常無知的想法,人家政府只保護自己的納稅人,民主制度也是只針對自己國民的。簽證審核制度是保護舉措之一,很大程度上是為了防止他國遊客滯留在自己的國家,當然還有一些其它原因。

一個人為什麼會遷徙到別的國家去,毫無疑問,絕大部分的情況都是覺得自己原本的國家不好,而反過來就是,好國家的國民不會有遷徙的願望。於是,「護照效力」這個詞被人們經常提起,說白了就是你的護照在世界範圍好不好用,是不是免簽的國家多,代表對方國家對你這個國家國民的信任程度,更體現了人家對你這個國家的認知。

記得日本海嘯的時候,加拿大總理和那個被中國人稱為「殺手」的移民部長曾發表過講話,歡迎日本災區的居民移民到加拿大生活,然而日本人根本就不吃這一套,人家受災地區被海嘯衝垮了,被核泄漏污染了,那裡的居民寧願選擇留在當地重建,更有意思的是,全世界很多日本人還遷徙回去,並把海外資產轉回日本,而他們的護照在全世界大部分國家暢通無阻。

如果將護照是否好用的概念進行量化,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一個常用的指數叫「亨氏簽證受限指數」英文:Henley Visa Restrictions Index,是一項針對全球不同國家的公民旅行自由度的排名。Henley & Partners顧問公司分析研究了世界上所有國家和地區的簽證規定,之後按照不同國家的公民前往海外所享有的免簽證國家數而創建了這一指數,是在世界上第一次給出了各個國家公民享有的國際旅行自由度,同時也顯現了每個國家和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和與其他國家的關係。

這個指數當中,排名越高,就代表這個國家的公民在世界上越受信任,看看排在前面的一些國家,不難找出其中的規律(國名前面的數字代表排名,後面的數字代表指數)。1 英國 166  2 丹麥 164   3 瑞典 163   4 芬蘭,盧森堡 162   5 法國,德國,義大利,荷蘭 161 ,  6 比利時, 日本,西班牙 160   7 愛爾蘭 , 挪威,美國 159   8 奧地利,葡萄牙 158   9 澳大利亞, 加拿大 157。

據說這個指數包括免簽和落地簽,其餘說中國話的地方如香港第19位,澳門第44位,臺灣排在第69位。你別看臺灣這個指數排得比較遠,因為前面的國家和地區的護照都特別好用,持有臺灣的護照可以去124個國家免簽,現在又加了一個美國。

很多人關心,中國大陸呢?排在第88位,指數僅僅是38,與尼泊爾和葉門並列,就連敘利亞都比中國強,當然比中國差得倒也有,你可以猜出來的,像朝鮮、阿富汗、索馬里等等。更關鍵的是,給中國護照免簽的國家都是特別差的。中國大陸因私護照能夠享受免簽的國家才21個,因公護照也就28個。想想也就是臺灣的一個零頭而已。

想想也難怪,我們的外交官在國際場合經常丟人現眼,我們就說在聯大關於釣魚島問題的發言,不但讓日本人徹底無語,讓全世界都看你的笑話。我們說日本一個戰敗國不能霸佔戰勝國的土地,人家說這話怎麼也輪不到你說呀,戰勝國是中華民國,跟你徹底沒關係。

更可笑的是竟然說人家購島是洗錢,這是拿中國的思維想人家三權分立的體制,決定給錢的是國會,而掏錢的卻是政府財政,完全是兩個機構,而且經過了複雜的聽證過程。要真的是洗錢,掏錢的還沒有意見呢,怎麼中國政府替日本政府有意見,或者是替日本百姓操心,這在國際上已經成了笑話。

中國這些年發展得越快,在國際上就越胡來,而很多中國人還覺得自己能在世界上揚眉吐氣了,你從免簽待遇上完全可以一目瞭然了,人家對你不過像看一個暴發戶一樣的眼光。要是臺灣真的回歸大陸,都換成紅色護照,對於臺灣人來講,簡直是一種災難,只好又搞香港澳門那樣的特區,那跟我們還是沒關係。

来源:余曉平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