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五大醜女所嫁皆名流

發表:2012-10-05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代有四大美女西施、貂蟬、楊貴妃、王昭君,人所共知。古代也有著名的五大醜女嫫母、鐘離春、孟光、黃月英、阮氏,她們雖貌醜卻極具賢德,頗有輔佐之功,其夫君皆為歷史上卓有建樹的知名人士。

一是三皇五帝時期的嫫母。嫫母長相難看莫名,醜陋無比。漢王子淵《四子講德論》中云:「嫫母倭傀,善譽者不能掩其醜。」但其德行卻為當時女人楷模,智慧也非同尋常。黃帝娶之為妻,嫫母果然不負黃帝的厚愛,對婦女們實施德化教育。相傳,人類使用的第一面鏡子就是嫫母發現製作的。在黃帝周遊巡視天下時,黃帝的元妃「嫘祖」病逝,黃帝命令嫫母指揮祀事,監護靈柩,嫫母表現出了非凡的組織能力。因嫫母內助,黃帝敗炎帝,殺蚩尤,一統華夏。

二是戰國時的鐘離春。人們常用「貌似無鹽」來形容醜女,這「無鹽」指的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今山東東平縣東部)的醜女鐘離春,又名鐘無艷、鐘無鹽。書上說她「四十未嫁」,「極醜無雙」,「凹頭深目,長肚大節,昂鼻結喉,肥頂少發」,而且「皮膚烤漆」。但其志遠大,飽讀詩書,有治國的抱負。

當時執政的齊宣王政治腐敗,綱紀不振,全國上下人心惶惶,怨聲載道。鐘離春為了拯救國家,冒著殺頭的危險,來到都城臨淄,見到了齊宣王。只見那醜女舉目、張口、揮手,然後指著膝蓋高喊:「危險啊!危險啊?」

齊宣王被她弄得稀裡糊塗,要醜女說個明白。那醜女上前施禮,說道:「我這舉目,是替大王觀察風雲的變化;張口,是懲罰大王那雙不聽勸諫的耳朵;揮手,是替大王趕走阿諛之徒;拍腿,是要拆除大王這專供遊樂的雪宮。民女不才,但我也聽說‘君有諍臣,不亡其國,父有諍子,不亡其家’。而今大王沉湎酒色,不納忠言,這是我張口為大王接受規勸的意思;敵人就要大兵壓境了,您還被一群吹牛拍馬之徒包圍著,這是要誤國的,因此我揮手將他們驅逐掉;大王耗費大量財力、物力、人力造成如此豪華的宮殿,弄得國庫空虛,民不聊生,今後怎能迎戰秦兵呢?我這才手拍大腿讓大王拆除這座亡國的雪宮,說實話,大王確實犯了這四大錯誤。在這國家危如累卵的時候,我冒著殺頭的危險來勸告大王,如能採納我的意見,民女就是死也無憾了!」

醜女鐘離春這一番振聾發聵的剖析,使齊宣王如夢初醒,大為感動,說:「如果你不及時來到這裡提醒我,我哪會知道自己的過錯啊!」把鐘離春看成是自己的一面寶鏡。為了表明自己痛改前非,他讓鐘離春做了皇后。元人還將鐘離春的故事編成雜劇,傳唱她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

三是東漢時期的孟光。夫妻之間人們常用「舉案齊眉」來稱讚夫妻之間的平等和睦與敬愛,這個成語講的就是東漢賢士梁鴻的妻子孟光的故事,由此還引出另一個成語便是「相敬如賓」。孟光「粗陋無比」,「肥醜而黑」,能「力舉石臼」。但品行極好,深得當時大名士、美男子梁鴻看重,並娶為妻。梁鴻落魄,每次勞作回來,孟都把食物恭恭敬敬舉至眉平,留下了舉案齊眉的千古美談。

四是三國時的黃月英。黃月英,三國時荊州沔南白水(今湖北襄樊)人,沔陽名士黃承彥之女,諸葛亮之妻,諸葛瞻之母。本名於史無載,「月英」是她在民間傳說中的名字。黃承彥以黃月英有才,向諸葛亮推薦,請求配婚,諸葛亮答應後遂與黃月英結為夫妻。黃月英黃頭髮黑皮膚,身形猥瑣,面目醜陋,但知識廣博。諸葛亮六出祁山,威震中原,發明瞭一種新的運輸工具,叫「木牛流馬」,解決了幾十萬大軍的糧草運輸問題,又發明「連弩」這種新式武器,出敵致勝,魏國大將張頜就死在這種武器之下,實際上這些都是他醜媳婦教的。此外,諸葛亮五月渡滬,深入南中,七擒孟獲,為避瘴氣而發明的「諸葛行軍散」「臥龍丹」也是醜媳婦教給他的。博學多識的黃月英,一心一意相夫教子,勤勞持家,終於成就了諸葛亮「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的千秋大業。

五是三國時期的阮氏。阮氏是名士阮德尉的女兒。洞房花燭夜時,阮氏的模樣嚇得新郎——三國時魏臣、名士許允拔腿就跑,阮氏一把拽住他。許允邊掙扎邊說:「婦有‘四德’(封建禮教要求婦女具備的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四種德行),你符合幾條?」新婦說:「我所缺的,僅僅是美容。而讀書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幾條呢?」許允說:「我百行具備。」新婦說:「百行德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說具備呢?」許允啞口無言。從此夫妻相敬相愛,感情和諧。

来源:銀川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