驗房見聞:裝修行業陷阱多 專騙同胞

發表:2012-10-05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久沒來了,換了個工作,給一個驗房師做助手,因為是給別人打工,不能像前些時候在機場那樣隨心所欲,胡亂塗鴉,所以雖有鬱悶時塗鴉的衝動,但總是忍住了。

其實,驗房比機場的新鮮事更多,看來正如一個在我的porter日記裡留言說的那樣,或許我該有一個關於驗房的姐妹篇。

好吧,就把我這一個多月驗房中所見所聞倒倒吧。一個月來的見聞感受頗多,就讓我隨著心情慢慢道來。

首先先說說我的僱主

據說他是華人中第一位從事這個行業的驗房師,在業內鼎鼎有名,經常接受電視臺專訪,報紙以及網站約稿,因此在這個競爭激烈很多驗房師無法生存的行業裡,他的生意源源不斷。

一個多月來,我主要跟著做房屋節能評估,每天差不多有10多單,一般每週做五天,而驗屋其實相對比較少。加拿大今年的房屋節能補助的申報截止於3月31日,所有的case都要在6月底前結束,因此現階段非常忙。我的僱主的業務基本上都是找上門,不需要像其他驗屋師那樣到處跑業務,至少我在這一個月裡看到的是這樣。

我剛開始工作時,有兩個裝修公司每天跟著,催著我的老闆驗收他們的工程,因為他們的工程基本都還沒有收到工程款,工程款要等到屋主拿到政府的節能補助拿到後才給他們,所以他們都非常著急幫助他們工程的房屋owner申請補助。而這個申報工作必須由有licence的驗屋師完成。所以為了盡快拿到工程款,兩個裝修公司老闆每天領著我們去驗收他們的工程。因此頭三週我的工作很輕鬆,因為裝修公司老闆為趕時間經常會幫忙減輕我的工作,而且多數的時候裝修公司中午還會請吃午飯。

房屋節能項目通常有這些項目:1、閣樓保溫棉,根據你閣樓原有保溫棉的厚度,政府分三個檔次給補貼,最高可以拿到750加元;2、衛生間馬桶,換一個節能馬桶補助65元;3、暖氣爐;4、空調;5、門窗,窗戶一扇補助40元;6、所有牆面保溫棉,這個好像補助比較多,具體多少我也還沒有搞清楚,因為到目前為止我看到的拿到這個項目補助的人很少;7、其他還有一些,目前我還沒有遇到所以還不是很清楚。

在多倫多政府房屋節能補助項目養活了很多華人裝修公司。申請房屋節能補助的華人非常多,都是驗屋師和裝修公司上門推銷的結果。其實很多華人原先並補助加拿大政府的這個補助項目,但驗屋師和裝修公司上門推銷說,不要花錢,能加厚保溫棉、換馬桶、換窗戶什麼的,甚至有些驗屋師和裝修公司承諾不但不要花錢還能賺一些錢,所有申請手續也由驗屋師和裝修公司包辦,就抱定不做白不做和政府的錢不拿白不拿的態度,有人甚至抱著賺錢的心態和驗屋師及裝修公司勾結虛報項目騙政府的錢。而這種現像在西人中就非常少,西人一般怕麻煩,不到萬不得已或確實需要,他們不會去做這些東西的。很多華人因為沒有花錢,對於裝修公司的施工根本不管,所以很多施工質量很差。

其實,房屋節能補助項目是每個適合條件的業主的權力,根本不需要感謝裝修公司或驗屋師,工程質量還是要把控的,我甚至見過有個業主甚至根本不知道裝修公司沒有幫他加厚保溫棉,我們做了檢查告訴必須補厚,否則拿不到補貼時他才發現自己的保溫棉根本沒有加厚過。

有的裝修公司答應業主不要出錢,施工質量非常差;還有見過一個裝修公司,越是自己的朋友,施工質量越差,業主根本就不知道施工質量如何,絕大多數根本就沒有看過裝修公司加厚後的保溫棉。

對於這些現象我真不知該說什麼好。為什麼這麼多華人業主有的甚至是豪宅的業主這麼貪小便宜(其實多數時候他們根本沒有佔到便宜)?政府的錢不拿白不拿是典型的中國人心態,但在共產黨體制下,我的確沒有覺得什麼,但在加拿大我覺得真不該把這種醜陋的惡習帶進來。還有一些裝修公司對自己的好朋友的房子施工質量更差也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其實華人的這些醜陋行徑最終結果是漸漸地醜化華人社會,最終將使所有的海外華人利益受損害,讓外民族更加警惕防備我們。

而另外一些乾脆驗屋師或裝修公司勾結業主用虛報項目騙取政府的錢就更加惡劣,一旦被發現,帶來的後果那是無比嚴重的,在這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裏我就遇到這樣一個案例。隨後我將說說這個案件。

最近一個華人房屋諮詢公司被查封了,據說有人報警了,公司老大被警方帶走了,公司所有的驗屋師的license都被吊銷,終身不得在進入這個行業。

這家公司被吊銷後,留下了許多為完成的case,其中幾百個轉到我的僱主手上。做到目前為止我們才碰上一例業主沒有和驗屋師勾結虛報項目的,這個業主是一個目前在加拿大工作的中國高官,而其他的業主都是受驗屋師的誘惑,想通過虛報項目賺一些錢,一些客戶驗屋師甚至許諾可以從政府那裡拿到幾千元。

按理說,現在這家公司被吊銷,案件正在調查中,原先虛報的業主應該很擔心才是,因為政府很可能對這些客戶進行抽查,萬一被發現虛報,可能面臨很重的懲罰而不敢再虛報。開始我們遇到的多數客人都不是這樣想,他們多數在我們檢查時都繼續向我們虛報項目想混過去。對於項目是否有做,我們是一眼就看出來了,我的僱主原則是堅決不虛報,這些業主就有各種各樣的反應。1、繼續糾纏,希望我們繼續替他們虛報;2、被當麵點出項目虛報之後,不好意思說施工的時候不在家,都是驗屋師一手操辦的;3、少部分人自認倒霉只想了一件事,印巴客戶都如此;4、當然也有個別的,知道出事後,接受事實,把這個時間當做笑談,根本不放心上,這些客戶比較少。碰上第1、2中客戶一般都要糾纏不少時間,多數還要痛罵原來那個驗屋師,他們基本上都是訴說自己如何上當受騙。

其實那些owner說自己上當受騙有一定的道理,但歸根結底都是自己愛佔小便宜的惡性被人利用。

舉個例子,有一個人只做一個保溫棉,驗屋師答應能幫他從政府那裡申請到幾千元的補助,於是驗屋師收評估費用還附帶做噴保溫棉工程,一套小小的房子保溫棉做了1200元,本來說是政府的錢到付款,可是工程之後裝修公司直接寄賬單過來,驗屋師讓他先付款,於是他就付了,然後等著收政府幾千元的支票。我們檢查後直接告訴他,他只能拿到保溫棉補助375元,他大唿虧本,他的房子很小,噴面估計7、8百元夠了,可現在他已經付了評估費505元、噴面費1200元,政府的退款只有150元和噴面補助375元,還不如不要補助隨便上網叫個人來噴棉。他非常憤怒,大唿上當受騙,要去搞驗屋師,可是他自己該不該反省自己呢?

由於那個驗屋師向每個業主承諾可以從政府出拿到幾千元,他順便接的保溫棉工程幾乎都收1200元以上,而那些業主貪小便宜最終都是花一堆時間精力折騰最後反而吃虧。據說,現在有許多人都報警控告那個驗屋師了。

順便說說那個倒霉的驗屋師,他把他承接的噴棉工程給一個同胞朋友做,還讓他代收其中50多家評估費,每戶505元,沒想到這個噴棉工居然帶著評估費,當然還有那個評估師工程費(不知他多少錢轉包的,我想肯定不會是1000多),一舉失蹤了。據說當這個評估師找到他這位朋友家時,發現他人去樓空,連那個出租房房東也被騙數千元。

来源:環球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