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掌權後 太上皇有兩位?(組圖)

發表:2012-10-06 1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歷史上,「老人干政」由來已久,其典型人物之一當屬至今被各界笑稱「死而不休」的江澤民。如今,第五代領導核心即將上臺,在王薄事件的處理中,下屆領導核心習近平接班的環境險惡十分。「扶上馬、送一程」,有關「後胡時代」的胡習聯盟一說甚囂塵上。但是,這種「老人干政」在「胡時代」和「習時代」的有何不同呢?

胡江同干政?

《紐約時報》10月3日報導,中共退休的領導關心18大人事問題,在離18大僅有幾週的時間內,中共黨內的「老人」和高層領導仍在協商決定誰將入常,以及未來執政者的政策方向等。

在十八大前「薄王事件」引發的一系列醜聞中,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是否會試圖保留他的第三個頭銜,即中央軍委主席,各界人士看法不一。


胡溫習李聯盟加強、薄熙來被徹底剔除出政局。圖為胡錦濤和習近平在2012年的兩會上。(Feng Li/Getty Images)

德國之聲報導,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表示,如果習近平順利交接,按照中共目前已經形成的慣例,前兩任中共最高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依然會試圖對其執政施加影響:「我們現在是有一位太上皇,如果換屆後就變成兩位了。」

報導並引述中國政論學者陳子明認為,「兩代太上皇實際上是互相削弱的,他們互相會有抵消的作用,但在習近平當政的早期,老人干政的影響仍然會存在。」

胡致習的三件「大禮」

時事評論員李天笑指出,從王立軍「二月逃館」至今的演化說明,胡溫正是輔佐習李的堅定力量。胡習順利交接是江系十分害怕的,也是江系極力要攪水和破壞的。因習沒有參與到江系迫害法輪功的罪行中,「習李新政「不能保證日後江系血債幫不會被清算。

「胡江這盤棋最精彩的結尾要交給習去下了。」但是,粉碎薄及其背後的周永康、曾慶紅等江系的關鍵所在,李天笑認為,恰恰在於胡溫習李聯盟,以及胡溫日後對習李的背後支持。

因此,李天笑分析了胡錦濤送給習近平的「三件禮物」:

其一,除薄是胡對習施放善意的大禮。因習的上位在江系看來是過渡性的,薄熙來才是江系的「真正安排」。

其二,除薄不但穩固了習的接班地位,更斷絕了江系最強的接班人續政的可能。

其三,胡留任軍委主席是胡對習輔佐的又一大禮。習接班的環境是十分險惡的。江系虎視眈眈,隨時伺機反撲。憑習目前的聲望和能力,在江系軟硬兩手兼施和國際形勢變化之下,習在關鍵時刻可能無法做出正確和適當的決斷。胡的站臺和胡已經形成的力量,以及「後胡時代」的胡習聯盟確實是習致勝的保障。所謂「扶上馬、送一程」 乃是生死攸關的必要程序。

此前,有消息指,習特地把昔日好友董建華請出來澄清謠言,證實胡留任軍委主席的必要性。也反證了習對胡留任軍委主席的肯定。

江澤民老而不休 和中共「兩相輝映」

而與胡錦濤不同,江澤民的干政被黨內黨外均斥為「厚顏無恥」、「老而不休」。

江從1992年的中共十四大到2002年的十六大,在黨政軍各個領域都大權在握。甚至在十六大交出總書記一職後,仍然擔任軍委主席,並通過安排親信進入政治局常委影響中央決策的辦法,成了胡錦濤的「太上皇」。

而在中共六十週年大慶上,江澤民這位早已退位兩屆的「第三代」領導人,公然在大典 上搶風頭,擠在第二號位置,電視出鏡二十二次,閱兵後還和胡錦濤下天安門城樓作親民秀。和其他酬庸上城樓的前領導人不同,八十三歲的江還在顯示他的權威, 這是在辛巴威和古巴這樣的高齡獨裁者國家才有的景觀。


「江胡惡鬥」持續十年,江「老而不休」成醜聞。(網路圖片)

雖然中共「黨天下」千秋相傳的獨裁意識,和江澤民在天安門上強出頭的醜態正相輝映。但江這樣厚顏地藐視憲政,還是引起廣泛非議,網上則有網友直接問:「江澤民,你憑什麼喧賓奪主!」

而據香港媒體披露,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協主席李瑞環,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在十六大時曾逼迫江澤民退休。當年李瑞環看江澤民對權位戀棧不舍,在十六大前的北戴河會議上發言說:「長江後浪推前浪,我們已經年老了,要讓年輕人上來,在座常委我看除錦濤同志,大家不下,我也下。」

據說李瑞環這番話令江澤民很難堪。但也有人戲稱:江屬於「死豬不怕開水燙」型,哪會真覺得不好意思呀!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