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攝影布光-人像攝影布燈技巧(組圖)

發表:2012-10-07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果拍攝的對象是人,那麼,表現人的面部神態從而反映一個人的性格特徵正是我們在用光方面所要表現的根本出發點,而在人像拍攝中,無非有正面臉部、三分(四分之三)臉部、側面臉部三個臉向。從這個意義上,我們可以把人像攝影的用光從三方面來談:

一:正面臉部用光

正面臉部由人物臉部全部面對鏡頭,臉部各部對稱,但缺乏縱深感。
按照目前大多數影樓所用的三燈布光容易將人物拍的顯胖。那麼最適宜正面臉部的布光是中等位置的中央燈光(大概位置在正40-45度左右),這個位置的燈光 所拍攝的人像立體感好,可用於各種類型的人像攝影,人們對光線的效果也很熟悉。人物受到正前上方燈光的照射,面部受光均勻,臉部對稱,具有協調的明暗對比 關係。我們所熟悉的蝶形光就屬於這個位置的燈光。在實際的拍攝中,只要人物是正面臉部面對鏡頭,蝶形光--這個曾倍受好萊塢的攝影師青睞並且至今仍被時裝 攝影師所常用的燈位便是最佳選擇。需要注意的是,在我們影樓的日常拍攝中,由於商業攝影的特殊性,我們需要快速便捷的布光,那麼鱷魚光(高低光)便是在蝶 光基礎上演繹出的一種相當不錯的影樓布光。它使人物面部得到柔美均勻的光照,又在臉頰兩側產生淡淡的陰影而使人物具有立體感。用鱷魚光拍攝時注意兩點:一 是人物兩側加上反光板減小光比,使光線過渡更加自然;二是人物應該位於兩燈平面的垂直交點附近。

正面臉部另外一種有特點的布光便是位於水平位置或中等位置的雙邊緣光做主光。燈光效果對稱,頭部整個輪廓線上有光邊。這種布光是正面臉部中唯一一種用兩盞 燈作為主光的布光方法。有的攝影師也稱之為夾光,意思就是左右兩盞燈光將人物夾在中間拍攝,人物立體感強。這種布光在影樓使用時一定要注意正面輔助光的運 用,一般來說,在人物的正前方可以用高低光照射面部,雙邊緣光的強度要高於高低光一到兩級,曝光根據正面光曝光。最終人物的受光效果是正面臉部受光均勻, 兩側受到強烈光照產生明暗對比效果,畫面唯美、透亮,不僅合影樓拍攝,也常用在拍攝雜誌封面等亮麗類型拍攝中。

二:三分臉部用光

三分臉部位置以剛能看到一隻眼睛開始到鼻子端點和臉頰的輪廓線位於一條線上為止。這個位置特別能給人以縱深感及立體感。所以在對三分臉部用光時,主光一般 要用在人物臉窄的那一側(遠離相機的一側),基本上是偏中燈光或者交叉燈光位置,這個位置人物立體感非常強烈,畫面有平穩感。輔助燈用在臉部的正前方,也 就是中央位置,再在相機位置加上反光板。如果光比控制得當,這個時候人物臉部由遠側開始到近側,明暗影調逐漸過渡,受光均勻自然,立體感強又不缺乏柔美。

另外主光也常用在人物臉部正前方。大概位置在中央中等位置(正40-45度左右),這個位置的燈光使人物臉部立體感也表現的很好,臉頰線條效果強烈,人像 看起來很順眼。但由於頭部一側有大片陰影,所以我們需要在相機與主燈中間(臉部近側)或者相機位置放置輔助燈並控制好合適的光比,影調過渡要一定要自然, 不可以出現生硬的陰影。

和三分臉部比較接近的還有七分臉部(八分之七),七分臉部介於正面和三分臉部中間,用光原則比較接近三分臉部,所以我們不再贅述。

三:側面臉部用光:

側面臉部比較好理解,在人像攝影中,當我們要強調輪廓線條而不是強調平面效果和透視效果時,就可使用側面位置。
側面位置的用光,主光多用在人物的正面位置(中等或者中高中央位置),在這個位置上,燈光效果好,近側臉頰線條表現好,立體感和表現力都相當不錯,適用於 一般人像攝影。整個畫面顯得平穩。當主光在這個位置上,輔助光應使用在相機與主光中間位置或者相機位置,切不可將輔助光放置在主光的另一側,以免人物臉部 不自然的影調過渡。

主光用在遠側偏中位置、遠側交叉燈光位置時,立體效果好,格調強烈,近側臉部線條表現強烈,輪廓表現明顯。此時的輔助光多用在人物臉部的正前方或相機與主光中間位置,並且為了得到柔和的光線過渡,可以在相機位置或者主燈另一側位置加上反光板提高陰影亮度。

目前大多數影樓所常用的布光方法還是人物前面主輔地三燈的布光方法,那麼在拍攝中,無論正面臉部還是三份臉部或者側面臉部,我們其實都可以簡單遵循這樣一 個原則:主光一般應隨人物臉型的變化而做相應的調整,多用在人物臉窄的一側;輔光的高度略低於主燈,並用在人物臉窄的一側;地光多數情況下是隨主燈走,按 這樣的原則布光,我們既可以保證人物均勻受光,又可以增強人物的立體感。

當然,人像攝影還有很多布光方法,每一個成熟的攝影師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意圖結合具體的拍攝主題設計出合理的布光,人像攝影的布光是千變萬化的.
人像拍攝時使用閃光燈和反光傘的布光技巧

無論你用單燈還是四盞燈,也無論你想拍出什麼藝術效果,可以精確控制輸出量和角度的影室閃光燈都可以幫助你獲得專業的照明效果。本節,我們就談談如何使用閃光燈和反光傘。

 



本文包括以下部分:

* 怎樣用閃光燈和反光傘布光
* 用反光傘做主光源
* 用反光傘做主光,同時用反光板補光
* 用兩隻反光傘分別做主光和輔助光
* 用反光傘做背景光

怎樣用閃光燈和反光傘布光
反光傘打得太低,照亮了模特手工藝腰部,面部有陰影

一般的想法,用一盞燈照明拍半身人像,自然要讓燈光照亮模特的上半身,於是有了上圖的布光方式:閃光燈對著反光傘中部,反光傘指向模特上身。

這不是一種理想的照明方法,但從其效果,倒是可以幫助我們瞭解「閃光燈+反光傘」的光照特點:閃光燈對著反光傘中部,所以從這個部位反射出的光線是最強 的,越向傘的邊緣,光線越弱,想重點照亮哪個部位,就讓反光傘的傘把指向哪個部位。瞭解這個特點,是我們下一步用好反光傘的基礎。

另外,在介紹閃光燈的使用之前,主要先說說白平衡。任何一種光源都有一定色溫,只有相機的色溫設置與光源的色溫接近一致時,才能獲得比較準確的色彩還原。


上圖表示出了光源色溫、相機白平衡設置與最後成像效果之間的關係。一般來說,閃光燈的色溫接近日光的色溫,也就是5500K-5600K。當使用相機內置 的閃光燈時,相機的自動白平衡能夠自動做相應設置,但當使用外置閃光燈時,由於閃光燈在拍照之前沒有發光,相機無從判斷光線的色溫而按當時的環境光線設 置,自動白平衡就會失效,所以需要使用手動設置白平衡。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