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皇帝總在哪裡請客吃飯?

發表:2012-10-07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統戲曲和歷史題材的電視連續劇,經常出現皇帝請客的場面。皇帝請客,既不能領著一大群人,上城裡下飯館;也不能讓後宮那些大小老婆或者女官親自掌杓。其實,朝廷早就安排好了皇帝的飲食起居,專門有一個衙門,伺候皇家吃飯——那就是「光祿寺」。難怪皇帝一請客,便高聲叫嚷:「光祿寺擺宴,替眾卿賀功……」

光祿寺直屬皇帝,成為御用大廚房,還是一點一點演變而來的。光祿寺原本是一級官署,權力很大,職責也較蕪雜,無非是圍著皇帝轉——迎來送往,吃喝拉撒睡。這個部門掌管宮廷宿衛及大批侍從,很像內廷的「生活秘書長」。從北齊以後,光祿寺的職責越來越明晰,逐漸變成了伺候膳食的專門機構。直到隋唐以後,這個機構正式成為專司膳食。還用問嗎?必須是皇帝喜歡、信任的官員,才有資格擔任光祿寺的一把手。

按照隋唐官制,光祿寺的一把手叫做「光祿卿」,行政級別為「從三品」。副手叫做「少卿」,一般設2個副職,級別為「從四品上」。下設「丞」2人,「從六品上」。「主簿」2人,「從七品上」。光祿卿的行政職責是什麼呢?「掌祭祀、朝會、宴鄉酒醴膳羞之事。」根據分工不同,光祿寺這個龐大的機構分為四個署:太官署、珍饈署、良醞署和掌醢署。

(一)太官署(約47人)

太官署的長官叫做「太官令」,共設太官令2人,行政級別為「從七品下」;「丞」4人,「從八品下」。本機構掌供祠宴朝會膳食。每逢重大祭日,這個部門的長官,專門請頂頭上司「光祿卿」和「少卿」來巡視膳食準備工作。「取明水、明火,帥宰人割牲,取毛血實豆,遂烹。」幹這些活兒必須安全可靠,需要的人員自然很多。其中包括「府」4人,「史」8人,「監膳」10人,「監膳史」15人。每次可提供2400人的盛大宴會,外設「掌固」4人。

(二)珍饈署(約29人)

如果說,太官署負責「備料」,那麼,珍饈署則主抓烹飪。這個機構的長官叫做「珍饈令」,共設「令」1人,行政級別「正八品下」;「丞」2人,「正九品下」。雖說級別不高,卻掌握著供祭祀、朝會、招待賓客的各種菜餚,包括榛栗、脯脩、魚鹽、菱芡等等。「珍饈令」手下有「府」3人,「史」6人,「典書」8人,餳匠5人,掌固4人。

(三)良醞署(約52人)

一聽名字就知道,這裡的一把手——「良醞令」肯定是個「酒官」。本部門設「令」2人,屬於「正八品下」;「丞」2人,正九品下。掌供五齋、三酒。享太廟,則供陳釀以實六彞;進御,則供春暴、秋清等水酒。其餘人員還有:「府」3人,「史」6人,「監事」2人,「掌醞」20人,「酒匠」13人,「掌固」4人。

(四)掌醢署(約76人)

這個機構設「令」1人,級別「正八品下」;「丞」2人,「正九品下」。官兒不大,直接掌供醢醯之物:一曰鹿醢,二曰兔醢,三曰羊醢,四曰魚醢。宗廟,用菹以實豆;賓客、百官,用醯醬以和羹。還有「府」2人,「史」2人,「主醢」10人,「醬匠」23人,「酢匠」12人,「豉匠」12人,「菹醯匠」8人,「掌固」4人。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