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習近平失蹤與中國的密室政治(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2-10-07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王儲習近平自9月1日在中共中央黨校開學典禮上露面之後,連續在四次本該出席的場合消失。其中最大的一次爽約是原定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9月4日的會晤。對習的消失,北京未做任何說明,這既給即將召開的十八大平添幾許詭異氣氛,也導致各種流言傳播。直到9月15日習近平以視察北京的中國農業大學為由現身,各種猜測才算告一段落。

剖析整個過程,有助於瞭解中國的密室政治

國際媒體與網站密集「消費」習近平

美國官員在習近平爽約之後,曾對《華爾街日報》記者說過,據中國官方告知,習近平爽約原因是「背部受傷」,但未告知受傷原因與受傷程度。此後,有關習近平的種種猜測不脛而走,大致可分為疾病版與政治陰謀兩大類。

疾病說的版本最豐富,有說受傷是游泳時背部拉傷,還有心臟病輕微發作、切除肝腫瘤(或肝的癌變部分)、心肌梗塞、輕度中風等,有人諷刺說習近平成了「習盡病」。陰謀說主要稱習的座駕遭受兩輛越野吉普撞擊,習受重傷。還有消息稱習近平因十八大權力鬥爭激烈,主動辭職。更荒謬的說法是:習儲是忙於十八大籌備工作及佈署對日作戰的軍事力量,無法抽身……

以上還算「嚴肅版」,更有各種千奇百怪的搞笑版本在網上流傳。從《華爾街日報》等英文媒體到法文、中文媒體,以「習近平,你在哪裡」為題的新聞出現了上百條之多,還有以此為題的搞笑詩歌流傳。

北京拒不透露王儲蹤跡

中國當局對習近平「神隱」的曖昧態度,使得全球媒體「尋覓習近平」活動白熱化。

9月11日,在逢週二舉辦的中國外交部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路透社的記者直接提問:「習近平是否還活著?」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居然回答:「我希望你能提出嚴肅的問題。」對於記者詢問習近平的健康狀況,洪磊表示,他對此沒有任何相關信息。

各國媒體還報導這段時間中共網路管制的怪異措施,即與習近平名字、職位及狀態相關的詞彙,如「副主席」、「太子」、「背部受傷」等均列為微博上的禁忌詞。哪位網民不識好歹去搜索,會被嚴肅地告知:「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副主席’搜索結果未予顯示。」於是外國記者發問,中國當局總說實行網際網路訊息封鎖,就是要封鎖色情或顛覆性的信息。現在人們還不清楚,「副主席」從何時開始在中國大陸捲入了色情或顛覆活動。

由於習近平千呼萬喚不出來,導致網際網路上的謠傳越傳越邪乎。有的人由此想起了兩年前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死去活來」的故事;更多的人聯想起四十一年前毛澤東的接班人林彪「叛逃」,在飛往蘇聯的途中因飛機失事而摔死在蒙古溫都爾汗的「九一三事件」。「文革」中林彪是中共二號人物,習近平「消失」了十多天,人們很容易想到林彪這位與習近平在黨內地位相當的人。

習近平半月行蹤成為世界之謎

北京也報導了一些習近平的行蹤。9月10日,中國官媒重發習近平9月1 日在中共中央黨校的講話;還報導說,9月6日廣西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原主任、老紅軍黃榮在南寧逝世,胡錦濤、習近平、李源潮、朱鎔基等通過各種形式對黃榮的逝世表示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慰問。英國媒體對此的反應是:只要沒親眼見到習近平,就沒人相信中共所說的任何話。

在外媒被習近平行蹤的競猜遊戲折騰得有點疲憊之時,《紐約時報》報導,說是得到內部人放出的消息,星期天習近平將會出現在公開場合,並將參加一次為十八大籌備工作的政治局常委會議。9月15日,「失蹤」將近半個月的習近平終於現身中國農業大學,向世界證明了他還活著,看上去身體也健康。

外媒重新認識中共的「密室政治」

經歷了這次在黑暗中猜謎的遊戲之後,國際媒體與關心此事的中國人深感中共政治的不透明。國際社會曾以為隨著世界進入網際網路時代,中國應該從「密室政治」走向了半透明。

所謂「密室政治」的最大特點是:少數政治精英利用自己的優勢地位,躲在幕後操控國家政治,以陰謀取勝。政治領袖(例如皇帝)的生老病死,就是「密室政治」中一個重要戲碼。中國歷史上,幾乎每個朝代都會出現皇帝死後「秘不發喪」的事情。因為在「密室政治」條件下,有關皇帝生死的訊息是皇位爭奪戰中非常有效的資源,誰最先掌握這一訊息,就可以通過黑箱作業,在權力鬥爭中佔據有利地位,否則就很可能成為失敗者。這種圍繞皇位開展的「訊息戰」中,最有名的例子就是秦始皇死後「秘不發喪」的故事。秦始皇原定的繼位者是長子扶蘇,但他死在巡遊途中,本無繼位之望的幼子胡亥最先掌握這一機密,因此與近臣趙高、丞相李斯密謀奪位,矯詔賜扶蘇自盡。

對習近平的「神隱」,《南德意志報》指出:「如同四十一年前的‘九一三’林彪事件一樣,外界或許永遠都無法確知習近平這些天的真正動向,而這種‘透明’缺失給中國自身造成的損失難以估量。」

從今年1月以來,中國政治舞臺圍繞十八大所發生的一切,都表明中共的治國方式與世界潮流相悖。當大多數民主國家政治越來越透明化之時,中共卻以黑箱作業的密室政治顯示出自己的污濁與黑暗。

来源:看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