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共為何高規格接待謝長廷

發表:2012-10-08 21: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次臺灣前行政院院長謝長廷的中國大陸之行,引起眾多的評論,受到兩岸各界的關注,甚至還有人稱之為臺灣綠營內部的大陸破冰之旅,似乎預示著民進黨可能會逐步展開與中共的對話和接觸。反觀中共這邊,大陸涉臺系統的三名要員,即國務委員戴秉國、國台辦主任王毅、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都出面親自會見謝長廷,這也顯示出中共為了爭取臺灣綠營,給足了謝長廷面子。

謝長廷曾經提出以「憲法共識」解決臺灣內部共識問題,以「憲法各表」取代「一中各表」。此前,他還提過「憲法一中」的觀點。謝長廷表示,他在與王毅見面時提到,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但他認為1992年會談精神就是憲法共識。在會見戴秉國時,他又提到大陸應在非政府組織等不涉主權的國際組織方面,給臺灣更大活動空間。中國社會科學院臺灣研究所極具份量的所長余克禮出面接待謝長廷,可見大陸不只關注謝長廷,更關注謝長廷的主張,尤其是他一貫的「憲法共識」主張,以及新近提出的「差異說」。

此次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親自出面會晤謝長廷格外引人注目。中央社報導說,戴秉國對臺灣民眾是個陌生的人物。但在中共黨內的「對臺工作領導小組」中,戴秉國是僅次於組長、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和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第三號人物。此外,戴秉國更是胡錦濤的左右手,兼任中共中央外事辦公室主任,也是分管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經常銜命處理重要涉外事務,包括與美國國務卿希拉里的會談等。因此,謝長廷能在返臺前的最後一個下午與戴秉國會面,顯示出中國大陸當局對謝長廷此次來訪,雖然一路保持低調,但該給的禮遇都沒有少,而且還比外界普遍預期高一些,可以看出中共重視謝長廷的到訪。至於台商及一般民眾已經不算陌生的王毅及陳雲林,一位是大陸涉臺事務執行單位的首長,一位是大陸負責與臺灣接觸的窗口單位首長,都比戴秉國更進一步,各設晚宴款待謝長廷,而非對一般臺灣客人單純接見、講話、照相而已,個中含義明顯。

大陸對長久以來主張「臺灣不屬於中國」的民進黨向來不假辭色,始終存在不信任感,但又深刻知道民進黨代表至少4成以上的臺灣民意。所以,大陸既排斥民進黨的主張,但歷來又很想爭取民進黨及其支持者。中國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今年6月重申中共立場時說:「歡迎民進黨人士以適當身份到大陸走走看看,多瞭解大陸的發展情況和對臺政策。」賈慶林還說,即使是那些曾經主張、追隨和從事台獨的人,大陸也「鼓勵和歡迎他們回到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謝長廷在此時主動訪問大陸,是大陸爭取綠營人士的機會。尤其是在民進黨想要在兩岸論述上取得突破,爭取中間選民之際,大陸更希望藉由謝長廷在綠營中的份量,傳達對臺工作「不限藍營」的形象,儘管大陸骨子裡還是堅持「一個中國」的底線。中央社分析說,給謝長廷足夠的重視,大陸除能塑造「廣結善緣」的形象,還能借力使力,在綠營內部吹皺兩岸論述的一池春水,更能為執政的藍營帶來壓力。一石多鳥,大陸自然願意派出涉臺三大將出面,給足謝長廷面子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表示,謝長廷此行有多重意義,第一是大陸重視他的到訪。其次,謝長廷的意見與大陸有分歧,但可貴的是,與大陸交集雖不夠具體,但有想像空間,謝長廷是民進黨內有一定代表性的人物,能和中共取得一些交集已很不容易。劉國深指出,謝長廷此行順利,應是走了一條大路,但能否在民進黨兩岸論述方面起質變作用,「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週日表示,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會晤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這是私人行程,沒有民進黨和中共平臺的問題。蘇貞昌說,謝長廷在出發之前就明白表示,「這是一趟私人行程,不代表民進黨」。蘇貞昌表示,民進黨對中國有一定的機制與一貫不變的立場,既然謝長廷是私人行程,「見到誰?講了什麼話?都是個人」,因此沒有民共平臺的問題。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