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定文革反思文革為何這麼難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2-10-09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1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被認為是中共黨史上一份非常重要的歷史文獻。

按照中共的歷史階段劃分法,《決議》概括了中共新民主主義革命鬥爭的勝利,回顧了1950年代的社會主義改造,也批評了「大躍進」與反右擴大化的錯誤。其中,《決議》最大的特點是徹底否定文革,以及毛澤東的「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理論。

決議原文稱,「文化大革命」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決議》也形容文革期間毛澤東「主觀主義和個人專斷作風日益嚴重,日益凌駕於黨中央之上」,使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集體領導原則和民主集中制不斷受到削弱以至破壞。

通過這份決議,中國走上改革開放之路。在黨的重點轉向經濟建設後,高層越來越少提到這份決議並徹底反思文革,尤其是1990年以後,黨史宣傳中有意無意地迴避這段歷史。

正是因為對文革反思不徹底,當中國社會矛盾尖銳之時,社會上出現了反對改革開放、懷念文革的呼聲。以重慶為代表的勢力在過去一段時間裏,在全國各地乃至香港掀起一陣紅色風暴,大唱紅歌、打紅色招牌,大搞個人崇拜,弘揚文革意識形態,將各種社會矛盾腐敗問題歸罪於改革開放,企圖挾持民意開歷史倒車,把中國再次引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歷時十年的文化大革命,對中國乃至世界來說是一場歷史大浩劫,如今的年輕一代根本不知道文化大革命是怎麼回事,媒體要麼迴避這個話題,要麼只說一切向前看。三十年前鄧小平曾宣稱徹底否定文革,然而徹底否定文革就要重新評價毛澤東,重新評價毛澤東,很多政治理念都要重新定義。所以官方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時間沖淡記憶,讓中國新一代徹底忘掉那段歷史。巴金在世時,一直到暮年還在呼籲設立文革紀念館,讓後人知道文革的苦難,讓經歷的人學會反思!可惜巴金的呼籲遭到空前的冷遇,現在巴金已走,願意反思的人越來越少。因而中國出現了懷念文革的一股逆流,少數政客企圖藉助這股勢力,在中國興風作浪。

懷念文革的理由似乎很充分,認為那個時代社會公平公正公開,也不像今天腐敗橫行,更激動人心的是可以隨便將官僚打倒批臭,讓官員每天如履薄冰戰戰兢兢!然而,要解決官僚集團的腐敗問題,要解決嚴重的貧富差異問題,要解決社會不公司法不公等等問題,這種狂風暴雨般的運動手段看似過癮實際上是治標不治本,最終的結局只是又一批無法無天的人取代現在的權貴利益集團。

以暴力奪取的政權均以暴力來維持而最終又被暴力所推翻,中國應該跳出這樣的歷史怪圈,才會使人民免受過去的苦難。唯有徹底否定文革堅持政治體制改革,中國才有可能平穩的轉型,回歸文革或維持現狀,都將把中國帶進深淵。當務之急是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讓每一位法定公民都擁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全面落實《憲法》第三十五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言論、出版、集會、結社、遊行、示威的自由。」擴大公民的政治參與熱情,把各級政府的決策過程置於公眾的監督之下,只有多元共同參與公民自主決定自己的命運,所謂的公平公正公開才有可能實現,人的基本尊嚴才有可能得到充分保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機會面前人人平等才不是一句空話。

關於文革的悖論延續至今,我們看到一個怪異的現狀:文革作為一場官民共同承認的「浩劫」,卻變成受害者和加害者共同守護的禁區。官方不准公開談論,受害者不堪回首,加害者不願反思,後來者不甚了了。絕大多數文革史料,要麼被封鎖在黑箱中,要麼腐爛在參與者的記憶中,老一代三緘其口,新一輩不求甚解。而那些文革造反中出盡風頭的人,許許多多變成今天跛腳改革的設計者和最大的受益群體。

在這種狀況下,要中國人反思文革很難,要權貴乃至利益集團反思文革更難!因為,文革的歷史包袱都是沉甸甸的,似乎只有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才是中國的傳統思維。於是,反右只是什麼「擴大化」、大躍進只是「天災」、文革不過是「動亂」……這些重複的歷史悲劇因為反思的缺失而綿延不絕,中國一路走來氣喘吁吁。特別需要指出的是,文革製造了中華民族文化的斷層,直接導致社會道德全面淪喪,信仰缺失世風日下腐敗氾濫,也為今天中國人個體良知的泯滅和反省能力的匱乏創造了條件。

一個缺少自我反思精神的群體到處充斥著控訴,每當一場災難過後,就會湧現出無數的控訴者,向世界控訴自己的委屈和哀怨。我們控訴過八國聯軍、控訴過日寇、控訴過「國民黨反動政府」,我們控訴過胡風反黨集團,控訴過劉少奇、林彪、四人幫的罪惡,我們也控訴過「美帝、蘇修乃至國際上一切敵對勢力反華勢力」,唯獨隻字不提當政者自己對國家和民族乃至人民所造成的傷害和苦難,唯獨不將每個人置於良心的天秤之上拷問。這或許才是災難不斷的重要原因。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鳳凰博報(有刪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