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行業入冬 東莞企業感受寒意

作者:Tom Orlik / Esther Fung 發表:2012-10-10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全球各國對中國出口產品的需求放緩,黃四也開始勒緊褲腰帶。

黃四是中國南方東莞市一家羊毛衫製衣廠的經理,他說訂單與一年前相比減少了約50%。去年,有成堆的成品羊毛衫等待裝船,倉庫裡都放不下。而如今,員工說,倉庫有一半是空的。黃四說,他原有150名工人,現已被迫裁掉了三分之一。

黃四在東莞市裕和製衣有限公司四層樓的工廠裡說,這是我們1997年投產以來最困難的一年。

在中國造產品全球需求放緩之際,東莞工廠經理的困難讓外界得以一窺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面臨的更廣泛挑戰。東莞是廣東省的出口重鎮。

今年前八個月,中國出口額同比增加7.1%,遠低於去年全年20.3%的增速。廣東省出口額增加5.9%,低於去年的17.3%。

中國經濟出現了自金融危機以來的最急劇放緩,而國外需求趨弱也是中國經濟減速的原因之一。今年第二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7.6%。

最新經濟數據表明,中國經濟減速的勢頭仍在繼續。中國政府上週四說,主要工業企業八月份利潤同比下降6.2%。中國央行前不久向銀行系統注資,規模之大前所未有。分析人士說,此舉意在支持經濟增長。

工廠經理和經濟學家們說,廣東的出口企業聚集區迄今為止還未出現2008年金融危機後發生的那種大規模裁員現象,那種局面當年曾導致約2,000萬農民工返鄉。在當前這個對中國政府已經堪稱敏感的時刻,企業大規模裁員有可能增加社會的不穩定狀況。中國即將進行10年一次的領導層換屆。

不過,經濟增長放緩令中國製造商的處境雪上加霜,他們目前還受到不斷上升的勞動力成本、不穩定的人民幣匯率以及客戶遲遲不付款等問題的困擾。

東莞市得利鐘錶製品廠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梁偉浩說,去年工資上漲了20%左右。梁偉浩是東莞擁有境外投資者的企業的代表。

大公司都在升級技術,以期提高生產率,並從規模較小的競爭對手手中奪取業務。

梁偉浩說,調整正在進行,一些小公司沒有改變戰略的資源,大公司則在購買更先進的機器、培訓員工,以提高生產率。得利鐘錶已經投資購買用於提高生產線產量的設備。

大宗商品價格的上漲也導致成本增加。東莞市協合線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為家電產品生產零部件的企業,老闆周熠說,銅價上漲削弱了公司的利潤率。周熠說,推動銅價走高的是美聯儲(Federal Reserve)為提振美國經濟向金融系統注資的措施。

客戶的付款時間也延長了。國內外都有客戶的周熠增加了拜訪客戶的次數,希望說服他們按時付款。他說,一般應該是交貨後三個月內打款,可有些人要六個月才打款。

周熠說,為保持現金流動,他動用了自己的個人存款。他說,我不想在這個不景氣的時候裁人,但如果有人要走,我可能也不會找人接替;中國小企業的痛苦指數最高。

小企業在用多種多樣的方式過冬。黃四說,我們會找朋友借款來升級機器。他說,政府出口退稅雖然有一定幫助,但作用有限。

匯率風險也在增加。

黃四說,風險太高了,如果我們接歐元訂單而歐元貶值,那麼還沒有開始生產衣服就已經賠了。他說,現在製衣企業不敢接10萬到20萬件的歐洲訂單,更願意接一兩萬件的訂單。

黃四希望中國消費者進一步填補空缺。他說,今年內需提高了10%到20%,幫助緩衝了這種痛苦。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