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體主義真可怕

作者:瓷瓜子 發表:2012-10-10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7年鄧小平去世的時候我讀初三,自小作文開頭都是「改革的春風吹遍神州大地,xx也不例外」的我,覺得天快塌了,於是我組織了一次聲勢浩大的追悼會,先是帶著一幫人到各個班級宣傳,在校園各處散發寫好的宣傳單頁,組織班上所有的女同學們疊白花…我不知道為什麼事情進展的那麼順利,學校不僅公開支持,並要求各個班級參加,讓我在追悼會上演講,還請來了縣城的TV進行採訪攝像,我們自然都很激動。

我寫好了演講稿,語文老師字斟句酌給我修改,並且告訴我演講的要領,我的一個好兄弟還組織了托兒,精心策劃了我在接受採訪時候的一個環節。最初的悲痛隨著事情的進展逐漸演變成了少年的虛榮,當我含淚演講完後,看著數千名同學、全校老師整整齊齊戴著小白花聽從我的指揮集體默哀的時候,我彷彿站在天安門城樓檢閱千軍萬馬一般,心情複雜而激動。在接受完事先安排好的採訪後,那個讓我許多年之後都記憶猶新的環節出現了,我的那個兄弟振臂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然後一幫同學振臂齊聲「中國共產黨萬歲!」「鄧主席萬歲!」「鄧主席萬歲!」,我熱淚盈眶…

後來很長的時間裏,我一直都刻意迴避這段記憶,直到2011年6月的一天我接到一個電話,那個為我高呼口號的兄弟在端午節那天投江自盡了。放下電話,我茫然不知所措,伴隨著抑制不住的淚水為他寫下了一篇祭文《讓你的心安靜下來》,其中一段寫道:「弟非庸人,俗事該當豁達,讓你如此激烈者舍天地荒唐外無他。我們出生在一個偉大而神奇的時代,這個時代偉大的只容得下偉大光榮正確,神奇的只看得神話童話鬼話。庸庸之輩言之,數百年以降,國家強而無外辱,百姓足且衣食豐。誠然,國庫廩實、武備雄壯如今者歷朝罕見,張口之食亦不難得,然倉廩實而不知禮節,口有食而不得尊嚴,身有衣而不享自由,入我彀中則失人格,去我規格則不立命。享太平則緘口彎腰侍權貴,要和諧則閉眼冥想唱紅歌,求進步則捂心遮肺做虎狼。弟不屑,棄之如敗履,弟知,我知,天知,鬼神知。」

從那天開始,我才開始認真地回想當年的這件事,我想當年至少最初我是真誠的,但是後來被集體裹挾之後的虛榮又佔到了多少比例?當年那些平日裡打架罵仗的同學們本不會這樣的,但是在那個被刻意營造出來的集體環境中,他們真誠地揮舞著拳頭怒吼。這還只是在「改革的春風吹滿神州大地」之後一個學校裡發生的小插曲,那麼文革中呢?那些暴戾的不可理喻的紅衛兵呢,他們當初也是真誠的吧?再往前推演,五四運動中的學生、抗戰期間被我們詈罵的國民政府的知識份子,當初他們也該都是真誠的吧?

那麼,當初為什麼會這樣?就這件事來說,緣起一個自命不凡愛出風頭的中學生,在獲得了背後看不見的巨大的能量支持之後,虛榮心暴漲以致最後根本忘記了事情的原本,接下來隨著事件的推演越多的人員加入,一切個人包括組織者都被事件本身而裹挾,最終當大家聚集起來的時候,每個人都喪失了質疑或反抗的能力,只能順從甚至推波助瀾。這個時候,集體的巨大能量像核彈一樣裂變,撕裂所有的初衷,而集體成員的智慧卻會突然降為零甚或負數,所有成員都成了背後那個看不見的大手的牽線木偶,像殭屍一般讓掘墳就刨坑,讓自宮就揮刀,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六親不認。

這就是集體的可怕之處,也是我們這個從小受「集體主義」教導長大的族群最大的危險所在,「文革」的威脅從來都沒有遠離我們,因為「集體主義」從來沒有被我們清算。我們這個族群不善邏輯,因而容易被慫恿;缺乏理想,因而容易衝動;沒有自信,因而喜歡集體主義…

所以,當我們異口同聲地表達同樣的觀點時,往往是沒有理性可言的,即便是這個觀點看起來多麼的美好和崇高,我們依然不能忘記集體的可怕之處,不能忘記背後的那巨大能量。因為,集體永遠是弱智的,只有個體才具備思考的能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牆外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