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產的「毛澤東思想」

作者:lzm22522 發表:2012-10-10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澤東思想」在文革中被吹捧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在文革後這幾十年時間裏,隨著歷史真相的顯露,再來反顧「毛澤東思想」,發現它只是個空殼。

井岡山時期。「毛澤東思想」最早只能從井岡山時期算起(之前不知道該算什麼「思想」),這一時期後來被文人包裝為「開創了農村包圍城市道路」,實際上就是「農民起義」的別稱。歷史上的農民起義不都是這樣嗎?開始是少數農民的暴動,由於力量弱小,只好退居山林佔山為王,擴兵蓄銳,然後攻城掠寨,最後奪取京城,以成大業。這在中國歷史上已經重複多次。如果說「開創」者,只能是陳勝、吳廣;如果作為一種思想,體現得比較全面、系統、生動的當屬《水滸》,因此,也只能稱作「施耐庵思想」。

延安時期,以延安為中心,以各根據地為終端,為國人展開了一幅反對獨裁,倡導自由、民主,走向共和的瑰麗畫卷,影響擴展到了全國,摧毀了國民黨政權的根基。這些集中反映在當時領導人的對外講話和《新華日報》、《解放日報》社論及文章中,代表作是《新民主主義論》和《論聯合政府》,再加上建政初的臨時憲法——《共同綱領》。如果把這些作為「毛澤東思想」,確實是言之有物的。然而,遺憾的是後來的事實證明這些都是奪取政權的策略,政權到手後不久便把這些全都拋棄了,過去說過的話、承過的諾也都不作數了,並且把這種出爾反爾延續了下去,還大言不慚地稱作「陽謀」。這就把這一時期的「毛澤東思想」抽空了,僅僅剩了個外殼。

以後就是批武訓、反胡風、打右派,……一個運動接一個運動,運動套運動,一直發展到十年浩劫,在幾千萬國民的枯骨上建樹起了所謂「無產階級專政條件下繼續革命的理論」,充填進了「毛澤東思想」的空殼中。

豈料這一系列折騰將民心喪盡,終至樹倒猢猻散,文革和繼續革命理論也理所當然地被徹底否定了,那些運動也在平反冤假錯案中一個個顯露出了真面目,建築在這一基礎上的「毛澤東思想」又成了空殼

這就是「毛澤東思想」的歷程,最終還是落了個空殼,再以此作為指導思想已經毫無意義。

来源:邊寨漁叟的空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