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虐打六歲女兒致死教育錯在哪?

作者:龍鳳胎老爸 發表:2012-10-10 1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知道現在的社會怎麼了?有些人戾氣叢生,脾氣暴躁,只看兩個新聞就知道了,一個是七旬老漢為搶座位撕咬小夥子,據說車廂內鮮血淋淋,場面極為慘烈。另一個新聞就是我要具體說的一溫州父親體罰六歲女兒致死,罰原地跑步六小時教育女兒。這是怎樣的悲哀?身為父母,為何還這樣粗暴,心裏毫無善念,做出這樣衝動的事情!

衝動是魔鬼,父母的衝動會害死孩子,教育者的衝動會傷害學生,不是有好多老師因扇耳光而扇破耳膜,導致學生耳聾的悲劇發生嗎?而本新聞中的父親張某只因晚上回到家,看到亂糟糟的,地上有小便的痕跡,懷疑是女兒小如干的,但小如說不是。張某大怒,脫下工作鞋打了小如,並將她推倒在地。當女兒再次拒絕承認錯誤時,張某便讓女兒原地跑步,直到大小便失禁,暈倒在地,才送往醫院,但一切都已經無法挽回。

總結一下,事情其實非常簡單,或許這樣的事情正時時刻刻發生在我們身為父母的身邊,即孩子犯了錯誤,但不誠實,不肯承認錯誤,於是家長會懲罰。只是,張某的教育粗暴導致了事情的悲劇,具體表現在哪呢?

一是缺乏靜心

這是很多人戾氣叢生的根本原因,沒有一顆沉靜的心,看到一點不如意或不順心的事情,就開始變得焦躁,心裏的煩悶得不到排解,於是本來可以好好處理的事情,就因為心裏有氣,而變得一團糟。

張某因六歲女兒不肯承認錯誤,而變得大怒,人在生氣的時候,是最容易做錯事的,父母也是,教育出錯,往往是生氣的情況下發生的。身為父母,生氣時教育孩子是大忌,當然,如果想讓孩子覺得父母生氣時需要體諒,也要考慮如何才能讓孩子感覺到,而要避免生氣時所引發的壞情緒。

二是缺乏耐心

沒有過多交流,只因女兒不肯承認錯誤,便施以重罰,張某的做法顯然太缺乏耐心了!身為父母,要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凡事要讓孩子心服口服,即使是懲罰,也要讓孩子理解為何要受罰,而心甘情願的接受懲罰。這樣的懲罰才有教育效果,而且不會傷害孩子。

另外,懲罰也需要「嚴而有度」,原地跑步六小時,老天,這樣的懲罰對任何人都過於殘酷,何況還只是一個六歲的女孩子!簡直沒有人性,身為父親,居然也做得出來!還是那句話,可能只因為張某生氣,想讓女兒懂事,而內心卻藏有一股戾氣,轉化在教育行動上,就是一處粗暴和喪失人性。

身為父母,要有耐心,請多用道理跟孩子交流一下好嗎?請多多解釋辯駁一下好嗎?不要因孩子不聽話,而馬上態度一變,成為一個暴君式的父母,採取極端的教育行為,而這樣的行為,不但沒有教育效果,讓孩子更逆反,還會極其危險,嚴重到會傷害孩子的生命!

三是缺乏愛心

愛心是藏在心中的,每個父母,或許想一想,都覺得自己愛孩子,但有時表現在行動上,卻離愛孩子的初衷相差甚遠。身為父母,都應該懂得反思和自省,我所做的,是否在愛孩子?是否過於尊重孩子而寵溺過度?抑或走了另一個極端,是否過於強調父母權威而忽略了孩子的感受,以至於傷害了孩子的自尊,而讓親子交流變得難以實現?

愛心,絕不是感覺出來的,它的真正實現,是表現在行動上的。

張某或許是愛女兒的,事情發生後,刺激過度的張某,情緒越來越失控,經辦民警幾乎無法正常提審。但無論他怎樣後悔,都無法挽回已經失去的生命了!

不過,新聞貌似到此還沒結束,可能事情想像的還遠不止「一時衝動」「粗暴教育」這麼簡單,因為民警介紹,當晚醫院的醫生報警,稱一個小女孩身上多處瘀傷,懷疑是被虐待致死。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