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短命電臺 港數碼廣播開臺20天停播(圖)

發表:2012-10-10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名嘴,DBC臺長鄭經翰 DR

由曾被封咪的名嘴鄭經翰牽頭成立的香港數碼廣播電臺(DBC),在開臺二十天,便因多名股東表明不再注資或出售手上股權而在今(10日)晚正式「關咪」,成為香港歷史上壽命最短的電臺。傳媒學者梁麗娟指出,事件對言論自由的心理影響大於實質影響,但折射的,是港府未有一如聲稱地全力發展香港為區內資訊中心,予人政策不穩定的感覺,有關發展自然會事倍功半。

數碼廣播的啟播可說一波三折,與前特首曾蔭權友好的數碼廣播臺長鄭經翰,在曾蔭權任內幾經波折後取得十二年牌照,並獲得親建制的李國寶和親北京的富商黃楚標等人入股,鄭經翰在去年底至今年初的特首選舉戰中支持最終落敗的候選人唐英年,選戰結束後即傳出親建制和親北京的股東不願增加註資,要令DBC結業,令鄭再次「封咪」,鄭經翰聲言,DBC被迫關臺屬政治打壓,事關言論自由。表明不願再注資的政協黃礎標則表示,DBC賬目不清,律師及會計師建議不要再注資。他和其他親建制股東未有討論以半價出售手上股分或以半價購入鄭經翰手上股分的建議。

在資金不足,股東拒絕注資和透過股分變動來集資的情況下,鄭經翰昨日在空氣中宣布,由於資不抵債,DBC正常運作在今天下午五時停止,直播節目停播,其後三小時會交由假日開咪的主持特別向聽眾道別,即今晚八時後,DBC正式「關咪」,令香港首家數碼電臺從此成為絕響。

鄭經翰對DBC結業表示可惜,但因為事件已爭取多時,現時反而有解脫之感。礙於形勢而曾經「封咪」的他,對市民反應不如04年時般反應強烈,反映溫水煮蛙情況越來越嚴重。他要求政府介入徹查電臺停播事件,認為今次涉及公共廣播牌照,與公眾利益有莫大關係。

通訊事務管理局表示,仍未收到DBC停止廣播的正式通知,若違反牌照條款停播,可處以罰款或停牌。DBC行政總裁何國輝預計,政府會要求收回牌照。

在DBC主持節目的前立法會泛民議員鄭家富10日在節目中坦言,DBC的影響力越來越大,現時要停播,確是心有不甘,會再商討研究可有解決方法。他又呼籲泛民人士不要只看時勢,主流傳媒不報導便不理會,而應考慮DBC停播對社會的影響而發聲。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及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向本臺指出,DBC關臺對言論自由多元化雖略有影響,但以現時網上信息的百花齊放,「少了一把聲,仍有足夠的多元化」,故此影響是心理多於實際。而昵稱「大班」的鄭經翰在2003年沙士時期雖有「十時前特首」的稱號,但作為民主領袖,其影響力已與沙士年代不可同日而語。

她續稱,作為把香港發展為區內資訊中心推動者,港府實有責任營造有利環境令數碼廣播得以發展,以便令言論空間多元化和廣播科技水平更上層樓,但在數碼廣播爭議中,雖有股東內部問題,亦確有政治原因而令DBC不能持續,但政府只是重申政策,卻聽任DBC自生自滅,是政策上的不統一。

她又說,特首更換理論不應影響政策方針,但在首任特首董建華年代推動香港為資訊中心的政策,卻在DBC事件上顯示政策未獲得落實,令人質疑資訊科技政策以至其他政策會否同樣因執政者轉換而改弦易轍,令政策的穩定性成疑。

DBC的前身雄濤廣播在2008年獲發AM廣播牌照,2011年3月改以數碼廣播並獲發牌十二年,今年8月15日試播,9月21日正式啟播,至今二十天,決定停播。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