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古開天地的神話(圖)

發表:2012-10-11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以來,「盤古開天地」只是神話傳說。然而,盤古到底是遠古人類的精神圖騰,還是炎黃之前的一代始祖?千百年來,留給世人的只是一個古老的謎。中國研究盤古方面的權威、著名歷史、民俗學家、省社科院教授何光岳等專家,通過對沅陵縣醜溪口鄉境內新發現的一處古洞穴居住遺址和大量史籍資料考證,一致認定盤古就是盤瓠,沅陵就是中華始祖盤古的發祥地。  

據民間神話傳說,上古時,盤古生在黑暗團中,他不能忍受黑暗,用神斧劈向四方,逐漸使天空高遠,大地遼闊。他為不使天地重新合併,繼續施展法術。每當盤古的身體長高一尺,天空就隨之增高一尺。經過一萬八千多年的努力,盤古變成一位頂天立地的巨人,而天空也升得高不可及,大地也變得厚實無比。盤古生前完成開天闢地的偉大業績,死後永遠留給後人無窮無盡的寶藏,成為中華民族崇拜的英雄。

盤古是中國古代傳說中開天闢地的神,是中國歷史傳說中開天闢地的祖先。他竭盡殫精,以自己的生命演化出一個生機勃勃的大千世界,為千秋萬代的後人景仰。盤古是自然大道的化身,在開天闢地的傳說中蘊含了極為豐富而深刻的文化、科學和哲學等內涵,是研究宇宙起源、創世說和人類起源的重要線索。

「盤古開天」最早見於三國時徐整著的《三五歷紀》:「天地混沌如雞子,盤古生其中。一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後乃有三皇。數起於一,立於三,成於五,盛於七,處於九,故天去地九萬里。」

就是說天地最初混沌一團,像一個雞蛋。盤古孕育其中,一日九變,日漸長大。然後開天闢地,輕而清的東西上升,變成天,重而濁的東西下降,變成地。盤古就站立在天地之間,頂天立地,隨天地而變化。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他日長一丈。如此一萬八千歲,天就極高,地就極厚,二者再也合不上了。

《廣博物誌》卷九行《五運歷年紀》中記載:盤古之君,龍首蛇身,噓為風雨,吹為雷電,開目為晝,閉目為夜。死後骨節為山林,體為江海,血為淮瀆,毛髮為草木。

《藝文類聚》卷-引《五運歷年紀》中記載:天地渾沌如雞子,盤古生其中。萬八千歲,天地開闢,陽清為天,陰濁為地。盤古在其中,一日九變,神於天,聖於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盤古日長一丈,如此萬八千歲。天數極高,地數極深,盤古極長。後乃有三皇。數起於一,立於三,成於五,盛於七,處於九,故天去地九萬里。

《繹史》卷-引《五運歷年紀》記載:天氣蒙鴻,萌芽茲始,遂分天地,肇立乾坤,啟陰感陽,分布元氣,乃孕中和,是為人也。首生盤古,垂死化身;氣成風雲,聲為雷霆,左眼為日,右眼為月,四肢五體為四極五嶽,血液為江河,筋脈為地裡,肌肉為田土,發髭為星辰,皮毛為草木,齒骨為金石,精髓為珠玉,汗流為雨澤,身之諸蟲,因風所感,化為黎氓。

《述異記》捲上記載:昔盤古氏之死也,頭為四岳,目為日月,脂膏為江海,毛髮為草木。就是說,盤古死後,身體各部分化為世上萬物,呼出的氣變成雲,聲音變為雷霆,左眼變為太陽,右眼變為月亮,手足與軀體變成大地的四極和五方的名山,血液變成江河,筋脈變成道路,肌肉變成土地,頭髮和鬍鬚變成天上的星星,皮膚與汗毛化為花草樹木,牙齒和骨頭化為金屬、石頭,汗水化為甘霖。世界從此誕生。

秦漢間俗說:盤古氏頭為東嶽,腹為中岳,左臂為南嶽,右臂為北嶽,足為西嶽。先儒說:盤古氏泣為江河,氣為風,目瞳為電。古說:盤古氏喜為晴,怒為陰。吳楚間說:盤古氏夫妻,陰陽之始也。今南海有盤古氏墓,亙三百里,俗雲後人追葬盤古之魂也。桂林有盤古祠,今人祝祀,南海有盤古國,今人皆以盤古為姓。盤古氏,天地萬物之祖也,而生物始於盤古。

《歷神仙通鑒》卷一記載:元者,本也。始者,初也,先天之氣也。此氣化為開闢世界之人,即為盤古;化為主持天界之祖,即為元始。

明人周遊《開闢衍繹》記載:盤古將身一伸,天即漸高,地便墜下。而天地更有相連者,左手執鑿,右手持斧,或用斧劈,或以鑿開。自是神力,久而天地乃分。二氣升降,清者上為天,濁者下為地,自是混沌開矣。

周遊《開闢衍繹》附錄《乩仙天地判說》記載:天地合閉……就像個大西瓜,合得團團圓圓的,包羅萬物在內,計一萬零八百年,凡一切諸物,皆溶化其中矣。止有金木水火土五者混於其內,硬者如瓜子,軟者如瓜瓤,內有青黃赤白黑五色,亦溶化其中。合閉已久,若不得開,卻得一個盤古氏,左手執鑿,右手執斧,猶如剖瓜相似,闢為兩半。上半漸高為天,含青黃赤白黑,為五色祥雲;下半漸低為地.亦含青黃赤白黑,為五色石泥。硬者帶去上天,人觀之為星,地下為石,星石總是一物,若不信,今有星落地下,若人掘而觀之,皆同地下之石。然天下亦有泉水,泉水無積處,流來人間,而注大海。

《古今圖書集成·歲功典》卷八十三引《補衍開闢》記載:天人誕降大聖。曰渾敦氏,即盤古氏,初天皇氏也。龍首人身,神靈,一日九變,一萬八千歲為一甲子,荊湖南以十月十六日為生辰。有初地皇氏,初人皇氏。

《路史·前紀一》羅蘋註:代(世)所謂盤古氏者,神靈,一日九變,蓋元混之初,陶融造化之主也。《六韜·大明》云:「召公對文王曰:‘天道淨清,地德生成,人事安寧。戒之勿忘,忘者不祥。盤古之宗不可動也,動者必凶。’」今贛之會昌有盤古山,本盤固名。其湘鄉有盤古保,而雩都有盤古祠,盤固之謂也。按《地理坤鑒》云:「龍首人身。」而今成都、淮安、京兆皆有廟祀。事具徐整《三五歷紀》及《丹壺記》。至唐袁天綱推言之《真源賦》,謂元始應世,萬八千年為一甲子。荊湖南北今以十月十六日為盤古氏生日,以候月之陰暗,雲其顯化之所宜,有以也。《元豐九域志》:「廣陵有盤古塚、廟」,殆亦神假者。《錄異記》成都之廟有盤古三郎之目,庸俗之妄。

不少史籍如1000多年前的《水經注》記載,沅陵為盤古的故鄉,但因沒有盤古生活實物遺址佐證,近年來沅陵醜溪口鄉荔溪口村幾個狩獵的村民,在當地山中發現一處大石鎖封住的神秘石洞,經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證,這是一處奇特罕見的遠古洞穴群居住遺址。打開石鎖發現,洞內有保存較完好的56張石床和石灶、石斧等古時人類生存留下的石器遺物。

據考古專家介紹,這個洞穴形成已有100多萬年,洞內土石建築清晰可見;洞壁若隱若現的一些似文字的符號,中國內眾多的歷史、考古、民族、民俗、建築專家和學者,查閱了大量的典籍文獻,並通過長時間的精心考證,最終把這個擁有早期人類生存遺蹟的古洞穴定為盤古居室。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