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愛工作懂生活 最怕收到飯局簡訊(圖)

發表:2012-10-11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道7年,李宇春早已習慣了做空中飛人,到各地宣傳、演出、拍片。她的時間表排滿了通告,享受生活的機會幾乎為零。直到某天,李宇春在回望過去幾年時,驚恐地發現留在記憶裡的只有工作。她決定打破藝人的戒律,做一些旁人看起來再平常不過,而她以前卻很難嘗試的事情,比如開車出門看電影。李宇春近日接受本報採訪時稱,希望用新專輯展示心態上的改變:青春只有一次,「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

難搞

反覆推翻延後發片

現在的我還是很難搞,難搞就說明你還有堅持。

新專輯《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原定在7月份發行,但是李宇春對方案的反覆推翻,讓整個籌備過程跌宕起伏,專門從臺灣請來的企劃團隊咬牙退出。發片計畫延期已成定局,李宇春依然決定帶著剛成立不久的工作室,重新打造新專輯。為這張專輯撰寫文案的吳夢知曾經總結說,李宇春永遠坐在會議室的二號座位,很有禮貌地面帶微笑,看不出她的情緒起伏,全然無法預測她什麼時候會蹦出一句「呃……這不是我要的」。對此,李宇春坦言:「我也不知道什麼才是最好的,但我必須努力去接近我所能的最好。」

聽聞外界有評價稱她是一個很難搞的人,李宇春忍不住大笑:「我確實挺難搞的,而且越來越難搞。可能現在的我在個性方面沒有那麼擰,也更能夠釋放自己,但是在音樂作品方面的堅持沒有變。難搞就是說明你還有堅持。隨便找一些歌唱,也不是不可以,可我過不了自己那一關。有時候也想要妥協,但是睡一覺之後發現不行,第二天重新來過。音樂上,我是一點都不會讓步的。」

認真

自己動手製作PPT

我特別怕做得不洋氣,會輸給別人。

雖然這幾年李宇春早已嘗試過詞曲創作,也導演了自己的演唱會,但親自創意執行一張唱片的企制,還是第一次。縱然時間已經非常緊迫,李宇春依舊從容不迫地從各大版權公司收歌,前前後後聽了兩千多首。其間她事無鉅細地參與每一次溝通會議,甚至親自動手編寫PPT企劃案。

性格內向的她笑稱:「我本來語言表達能力就不是很好,很多人開會的情況下,我一著急就感覺要憋死了。很多想法在心裏,但是倒不出來,所以就會做好PPT,講解起來很順。」聊起做PPT的心得,李宇春不無得意地說:「PPT很費時間的,起初我對那個東西不是特別熟練,找模板、選顏色都很累,圖片要怎麼放進去,格式什麼的都得學習。剛開始的時候,花的時間比別人長。而且我特別怕做得不洋氣,會輸給別人。現在全都瞭然於心了。」

感性

成熟之後更懂林夕

曾經不懂林夕,是因為還太年輕。

新專輯裡的《聾子》《感謝你感動我》《Hello Baby》三首歌詞都出自林夕之手,而在此之前,李宇春和他並無交集。就連林夕都好奇地問過李宇春:「你為什麼現在才來找我?」李宇春的答案是,過去的她還太淺薄,只覺得林夕的詞文很美,卻領會不到深埋詞裡的人生。她說:「上學的時候,每一節聲樂課都要交一些歌。我曾經選了一首英文歌交作業,老師讓我放一段時間,說我唱不了。這並不是因為我的唱法有問題,而是那首歌需要經歷來演繹。」

不只林夕的歌,人總是在長大之後才能參透一些經典歌曲裡的寓意。李宇春說:「以前聽歌最多就是邊聽邊看歌詞,現在會念歌詞,去感受字裡行間的味道。我過去從來沒覺得《陰天》多麼有深度,直到有一天去看李宗盛的演唱會,聽到他唱這首歌,我簡直要淚流滿面了,瞬間發現這歌詞寫得太好了,尤其是第二段的那句‘這歌裡的細枝末節就算都體驗,若想真明白真要好幾年’。那一剎那,我有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如今再去看林夕的作品,比如《紅豆》裡面糾結的情感,以前不懂的,現在都懂了。」

社交恐懼

最怕收到飯局簡訊

我是很真誠地跟別人交朋友,但是不代表我們要經常在一起吃飯。

作為華語樂壇炙手可熱的金牌詞人之一,林夕是著名的「拖稿王」。不過,在決定與李宇春合作後,他連續三週每週交出一首佳作,靈感來自雙方在理念上的共鳴。李宇春說:「比如歌曲《聾子》,我跟林夕提及這個概念,是因為有時我會覺得很吵,尤其是微博出現以後,大家都浮躁得不行。每個人都在講不同的東西,會讓你堅持或放棄,讓你談戀愛或者別談戀愛。按照以往,我一定會表現得紋絲不動,後來發現沒有銅牆鐵壁的人。我想用諷刺的方式,講述真的有人不受外界影響,一路向前,因為他是聾子。林夕對這個題目很感興趣。」

和向來低調的林夕一樣,李宇春多少有些社交恐懼。她笑言:「我跟林夕一模一樣的是,如果接到飯局簡訊會拿著手機開始焦慮。有的人在派對上可以樂在其中,有的人坐在那裡真的很難受。其實我是很真誠地跟別人交朋友,但是不代表我們要經常在一起吃飯。你看林夕跟陳輝陽是老搭檔了,但他們一年只見一次面。」她自曝:「我最瘋狂的一次是在公司的聚會上,不停地打鼓,把鼓敲壞了。」

生活

老黃牛

也需要休息

如果人生只有工作,我覺得很恐怖。那樣的青春不是沒有荒廢,而是完全被荒廢了。

出道前5年,李宇春一直埋頭工作,用她的話來說就像是一頭老黃牛。再回頭看那段時光,她毫不諱言地說:「當時我很享受那種忙碌,真的有工作狂的傾向。那會兒覺得‘工作狂’這個詞百分百是褒義的。後來出去旅行,看到世界各個角落人們的狀態,發現生活並不是只有一種方式,可以有多種選擇。我再去回憶過去幾年,只能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工作。我開始反思自己怎麼會這樣呢?我的生活裡,沒有生活。有媒體誇我很厲害,年紀輕輕就成功了,青春沒有被荒廢。我卻覺得很恐怖,我覺得完全被荒廢了。」

決心改變後,李宇春脫下「偶像」的外衣,並自認為做了很多瘋狂的事。至於都是些什麼事,她的答案讓人哭笑不得:「 我會自己開車出去,去看電影、去散步、去建材傢俱市場挑選裝修用的東西。」這些看似最簡單平凡的小事,讓李宇春的內心得到了大大的滿足:「以前的我,家裡就像一個倉庫,到處堆著演出服、歌迷的禮物。老闆和同事來我家,只能坐在一箱礦泉水上。他們都受不了,說一個明星的家裡怎麼能這樣?我以前就是回去睡覺,一個北漂而已。後來我把家裡重新裝修了一下,現在仍然有很多工作,但開始有自己的生活。」

記者手記

春春的臉盲症

在瞬息萬變的娛樂圈,明星們的臉蛋也是變數多多。有些女藝人出道時還是一張四方臉,漸漸就有了尖下巴、高鼻樑,官方給出的原因通常是「減肥」。相比之下,李宇春一直都是那樣,渾身上下散發著純天然的自信活力,同時也是少有的敢素顏接受媒體拍照的藝人。

她說自己有臉盲症,如果只見過一兩次面,常常記不住:「尤其是女藝人,在機場帶著巨大的墨鏡,幾乎都一樣。」我問李宇春,認錯過人嗎?她認真地說:「我沒有認錯過,是壓根認不出。別人跟我打招呼,我只好偷偷地問工作人員,她是誰?」

對於有網友戲稱她是姚明的「表妹」,李宇春直言:「我不會生氣。網上還有一張2005年我和一群超女在泳池邊奔跑的合影,很多人說這一定是我們最想毀掉的照片。我覺得沒有經歷過的人肯定會覺得不好看,但是它讓我想到拍外景的那個夏天,它不僅僅是一張照片。」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