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修法將大陸學生納入全民健保(圖)

發表:2012-10-12 02: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規劃,每年開放約2000名大陸學生赴臺就讀

臺灣政府週四(11日)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在臺灣上學的陸生納入全民健保,此一決定在臺灣受到包括衛生官員的反對。

此一修法將來自中國大陸學生在臺灣學習期間的身份由「停留」改為「居留」,以符合健保法規定納保對象必須在臺灣居留的相關規定。

在臺灣曾被稱為「烏托邦健保」的全民健保制度,此前才以財務出現嚴重問題理由而對臺灣民眾調漲保費下,將海外人士也視為「全民」納保一直具高度爭議。

提出此一修法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在立法院答覆有關「全民」定義時說,全民健保的納保對象超越國民,目前包括僑生、外籍生及外籍勞工都是,修法將使陸生與僑生及外籍生待遇相同。

他並說到臺學習的陸生多數是年輕人,以20至24歲級距者來說平均每年醫療費約9,084台幣,低於平均23,000多台幣,所以陸生納保不會對健保財務產生負擔。

政府的健保局局長黃三桂也說陸生納保後,每月要付749台幣保費,相當一年8,988台幣,對健保財務不會有影響。

衛生官員反對

但與黃三桂同屬臺灣衛生署的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對於陸生納保並不贊成。施文儀此前通過臉書提出的反對意見廣受各界矚目。
他說反對陸生納入健保,並非針對陸生而是全部外國人。他在臉書上說全民健保是臺灣的亮點,此一亮點是許多醫師儀牲成為廉價勞工堆積而成,外國人不應納入。

施文儀提到的廉價勞工問題,一段時間受到關注的現象包括現行健保制度下醫護人員長期超時工作,及醫學院學生競相投入健保體系外的「醫美」整形,造成相對長工時低工資的疾病治療醫師短缺等等。

對在臺工作或求學的外國人,施文儀認為要求他們要有臺灣醫療保險才准居留簽證是合理要求,其醫療保險可以是全民健保或商業醫療險,若外國人選擇加入全民健保,保費不應與臺灣民眾用相同的費基。

他在臉書上說,有關外國人特別是學生納入都是白繳保費,沒用醫療,反而對健保財務有幫助等說法,不論從保險或福利的角度都是錯誤的。保險看風險、性別年齡、職業、國別都有很大差別,對外國人加保的保費要精算,而不是便宜行事視為本國人。

而在臺灣政府週四對陸生加保拍板定案後,他表示尊重體制,不會再針對此議題有意見。他並在臉書上說為了避免長官團隊困擾,他即日起關閉臉書。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