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官員月薪1萬坐擁21套房引熱議

發表:2012-10-12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中國網民反映,廣州市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妻兒名下擁有21處房產。中共廣州市紀委最近證實,情況基本屬實。引發熱議。

中國官方新華社日前報導,廣州市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過去向組織遞交的家庭財產申報所報告的房產數量與他實際擁有21套房子這一事實有較大距離。根據中國網民的網帖所提供的廣州市房管部門的《個人名下房地產登記情況查詢證明》顯示,蔡彬及其家庭成員共有21套房產,其中18套位於廣州番禺區,3套位於南沙區,面積最大達3405平方米多,21套房產總面積7203平方米以上。

中共番禺區紀委副書記郭軒宇證實,據初步調查,網帖反映的廣州城管局番禺分局政委蔡彬及其家屬擁有21套房產情況基本屬實,21套房產中有一套已註銷,初步估計是已經出售。剩餘的20套房產中,在蔡彬名下的只有1套,是與妻子時麗英共有的一套面積240平方米的多層住宅,其餘19套都在蔡彬妻子和兒子名下。據估算,按當前市值,21套房產的價值約為4000萬元。

報導說,現任廣州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番禺分局政委的蔡彬,級別為廣州市正處級,工資待遇約每月1萬元。蔡彬的妻子時麗英,曾任番禺區工商聯辦公室主任、秘書長,現已退休,其工資待遇低於蔡彬。月工資待遇一萬元,但卻能擁有總價值高達4000萬元的21套房子,這裡顯然存在問題。

美國印第安那州博爾大學的經濟學教授鄭竹園就此表示,中國類似的官員腐敗現象非常氾濫,這對中國社會和經濟的危害是深重的:

「這種情況現在在中國越來越普遍。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的話,那麼它未來的前途是悲觀的。這就像變相搶錢一樣,那就不得了。香港以前50年代也是很腐化的。後來,現在的這個廉政公署規定,你上任之前一定要把你的財產公布,你下任後你的財產要對照。你上任時你說你有50萬,你下任後你有幾千萬的話,人家就問你,這個財產是哪兒來的。第二個方法,就是鼓勵人家來檢舉。要保障檢舉人的安全,然後給他獎金,一些錢。這樣就沒有人敢大膽這麼做了。」

廣州市番禺區紀委副書記郭軒宇透露,目前可以確定的是,蔡彬在申報財產時有隱瞞,違反了黨的紀律。如果查明房產來源不正當,將按照有關規定處置。此外,作為公職人員,其名下3000多平方米的出租廠房如已經營出租,也違反了公務人員禁止經商的有關規定。目前,紀委已經成立了調查組,一旦查實任何一宗房產存在問題,就會對當事人採取相關措施,調查結果和處置情況將第一時間向公眾公布。

國際反腐組織透明國際的亞太事務負責人廖然則認為,針對類似的官員極度腐敗、非法擁有巨額財產的問題,中國大陸應該立法規定官員必須申報財產:

「如果說他正常的收入,那確實沒有多少。但是,你看,出來的那些貪官,動輒就是幾千萬。百萬都算得了什麼呢?百萬都不值得抓你了。現在動輒就幾千萬。一個小處的處長他都能把子女送出國。因為中國到現在都沒有幹部個人財產申報制。在中國,幹部個人財產不申報的話沒有問題的。有規定黨內申報,但它是內部申報。內部申報的話,社會就沒辦法監督了。不公開你怎麼去檢查、去查實呢?他憑什麼有額外收益呢、額外收益是哪兒來的呢?關鍵是在中國,額外收入不申報不算一個罪名。不像在西方,官員不申報財產、偷稅漏稅都是犯罪,很重的罪名,要負刑事責任的。」

消息曝光後,中國網民紛紛發表看法。有許多網民建議中國需要搞「房產普查」。一位網友指出,搞房產「普查」,從技術上並無難度,因為目前中國對房產的登記已經比較完善。根據媒體額報導來看,中國官員擁有幾十套房子的情況的確相當普遍。例如,安徽黃山市園林管理局原局長耿曉軍擁有房產38套;山西蒲縣煤炭局原局長郝鵬俊擁有房產35套;山東青島遠洋運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軍擁有房產37套;雲南楚雄彞族自治州原州長楊紅衛擁有房產23套……假如有「房產普查」機制,貪官就不至於如此肆無忌憚,當局發現問題也不會如此之難,如此遲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