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異見記者被判刑引國際關注(圖)

發表:2012-10-12 1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一位71歲的電臺記者被柬埔寨一家法院判處20年有期徒刑,罪名是他據稱在該國東部一個偏遠小鎮煽動一個分裂主義運動。

然而,根據多數獨立報導,這項定罪和叛亂毫無關係,而是和持續發生的一系列強佔土地、非法砍伐林木以及強制拆遷事件所引發的不滿遭到壓制有關。


本週一,柬埔寨電臺記者曼·索那多被判有期徒刑20年,之後被警察押送離開。

國際外交人員和人權組織嚴厲譴責對這名記者曼·索那多(Mam Sonando)的判決。他是蜂窩廣播電臺(Beehive Radio)的創立者,該電臺是柬埔寨為數不多的幾家獨立電臺之一。

「對土地維權人士和人權捍衛者加以刑事定罪尤其令人擔憂,」聯合國(United Nation)駐柬埔寨人權專員蘇裡亞·P·蘇貝迪(Surya P. Subedi)教授在判決結果宣布之前表示。

蘇貝迪說,他在9月24日致聯合國人權委員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的報告中表示,他「感到擔憂的是,儘管政府承諾反腐,但許多特權者在神秘的面紗後面操作。」

美國國務院(U.S. State Department)呼籲柬埔寨政府立即釋放曼·索那多。國務院表示,「柬埔寨有多位觀察人士已經注意到,鑒於他經常批評政府,針對他的指控似乎是出於政治動機。」

三週前,柬埔寨一家報社的記者、44歲的杭·斯雷·烏敦(Hang Serei Oudom)被發現死在自己汽車的後備箱裡,車子當時停在一座腰果種植園。此前他在調查濫砍亂伐問題。多名人士對他的遇害表示譴責,其中包括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女士。

據《國際先驅論壇報》網站上的博客Rendezvous報導,今年4月,環保主義者丘特·武提(Chut Wutty,音譯)在一處非法砍伐地點被一名士兵擊斃。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將曼·索那多稱為「良心犯」,並表示將積極開展活動,爭取讓他獲釋。

國際特赦組織駐柬埔寨調查員魯珀特·阿博特(Rupert Abbott)旁聽了庭審和判決。他說,庭上沒有任何證據支持有關叛亂或分裂行徑的指控。

案件似乎發端於橘井省布羅馬村的一起糾紛,橘井省位於柬埔寨東北部,那裡林木茂密。村民們一直反對政府把3.7萬英畝的私人土地租賃給農業公司 Casotim。該公司則稱,村裡的農民阻止推土機的進入,還種植莊稼、侵佔該公司租借的土地。

數百名警察在5月突襲了這個村莊。警方在突襲期間射殺了一名14歲的女孩。

根據受人尊敬的柬埔寨人權組織——柬埔寨人權促進和保衛聯盟(Licadho)的介紹,檢方在庭上辯稱,手無寸鐵的村民當時已經「計畫用普通的農具和狩獵用具擊敗柬埔寨警方力量,組成自己的國家」。

聯合國人權專員蘇貝迪曾多次批評政府以及政府簽下的租戶和承包商的違法行為,如「強佔土地、沒收牲畜、毀壞民居和財物、損毀墳地,以及肢體攻擊和恐嚇手段,包括對特定個人和社區使用武器」。

首相洪森(Hun Sen)在布羅馬突襲事件後發表講話,呼籲逮捕曼·索那多和其他土地維權人士。他說,這些人一直在鼓勵把布羅馬從柬埔寨分裂出去。

就在那個時候,蜂窩廣播電臺播放一些報導稱,強制拆遷可能導致某些人面臨反人類罪指控,被告上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一些人認為,曼·索那多的被捕和他播放那些報導有直接關聯。

「索那多代表著對政府的一種威脅,但不是因為他有任何搞分裂的意圖,」Licadho的負責人納利·皮洛爾熱(Naly Pilorge)說,「而是因為他擁有柬埔寨僅存的少數獨立廣播電臺之一,因為他給反對黨提供了廣播時段,給統治圈子以外的人士提供了發聲的渠道。」

除了曼·索那多被定罪,三名活動人士和三名布羅馬村民也都獲刑,其中刑期最長的為35年。另外七名村民因為出庭作證而被判處緩刑。

國際特赦組織調查員阿博特和其他一些人認為,政府捏造了叛亂陰謀,將其用作一個法律幌子,目的是壓制布羅馬村的糾紛。這起糾紛是過去十年期間柬埔寨全國許多同類糾紛之一,它們導致數萬家庭遭到強制拆遷。

阿博特說,「這套不可信的分裂說辭被用來壓制不滿,」他又補充說,該案標誌著「柬埔寨的言論自由環境處於令人不安的惡化之中。」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