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稱與中國開戰促使野田購島」(圖)

發表:2012-10-13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原今年已再三提出自衛隊駐紮釣魚島的目標,但提出與中國開戰,還是首次被披露。

日本多個主要傳媒週六(10月13日)報導,國家戰略大臣前原誠司週五在朝日電視臺錄製一個政論節目中說,首相野田佳彥9月把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國有化,是因為8月野田與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為東京都購島計畫會談時,石原說:「免不了與中國開戰」,促使野田相信東京都如購島,局勢會很可怕,所以下了決心。

前原還對中國政府目前強烈譴責野田與石原合作把釣魚島國有化說:「事實是180度相反」。

前原說明是參與野田和石原會談的人向他透露內容,但內閣官房長官籐村修週五隨即對此說,野田與石原會談時並沒其他人在場,而石原到週六為止也沒否認這一被披露的話。

從訪日的中國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同一天在東京與日本外務省亞太局局長衫山晉輔討論兩國副部長級修復關係對話的時期來看前原透露消息的用意,也許透露的人就是野田本人。

修復關係


前原說明是參與野田和石原會談的人向他透露的有關內容。

東京都雖不擁有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但如擁有釣魚島土地權,則在法律上可能開發,例如建旅遊設施等,並可能以受中國威脅等理由要求政府派駐自衛隊保護。

中日近年爭奪東海主權的頻繁糾紛,不難想像日本輿論也會推動石原的主張。石原今年已再三提出自衛隊駐紮釣魚島的目標,但提出與中國開戰,還是首次被披露。急於修復中日關係的野田,可能有意通過盟友前原來非正式地對內外說明購島。

週四晚低調抵達東京的羅照輝週五與衫山會談時是否獲得類似解釋不明,不過雙方達成了著手為副部長級對話鋪路的共識。日本有消息稱,日方提出願意承認中國對日本擁有釣魚島主權存在爭議的讓步,使中國考慮與日本對話。日本目前的立場是釣魚島不存在主權歸屬問題。

島嶼防衛

不過另一方面,日本與中國武力爭奪釣魚島的訓練也仍在推進。多個傳媒週六引述政府內透露的消息說,在野田同意下,日美兩國已敲定11月上旬至中旬在沖繩的無人島舉行奪島軍演的方針,這將是日美首次在日本國內的離島舉行奪島軍演。

消息說,屆時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和美國陸海空部隊及海上陸戰隊都將參加這個以九州等西南方面為中心的全國軍演,內容包括防衛島嶼的海空作戰、防禦彈道導彈、統籌運輸等。《產經新聞》報導說,奪島軍演將在沖繩那霸以西60公里的入砂島(美軍稱出砂島)舉行,日方參加的是島嶼防衛主力部隊-長崎縣陸上自衛隊西部方面普通科連隊和駐沖繩美軍主力戰鬥部隊-第31海上陸戰隊遠征部隊。

報導引述防衛省說「軍演並不針對特定國家和島嶼」,但傳媒都相信中國將對此作出反彈。基於正謀求與中國修復關係,日本政府內也有慎重實施這次奪島軍演的意見,目前政府正研究是否採取軍演非公開的措施。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