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生納健保 藍綠有「異見」(圖)

發表:2012-10-13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大陸在臺學生希望加入健保

臺灣行政院日前通過《兩岸條例》修正草案,讓在臺陸生得以納入健保體系。行政院強調,陸生納保不會造成健保財務的負擔,但民進黨立院黨團要求,應全面檢討陸生、外籍生、僑生保費制度,若納保需繳全額保費。

依照臺灣全民健保規定,加入健保須有」居留」身份,但現行大陸學生在臺灣唸書的身份是「停留」而非「居留」,因此不能納保。目前陸生就醫只能仰賴當初教育部幫陸生簽訂的商業保險,來替代健保方案。

行政院週四通過《兩岸條例》修正草案,將大陸學生在臺身份從現行「停留」修正為「居留」。如果立法院盡速完成修法,在明年1月實施,在臺灣居留滿半年的陸生,就可獲得健保醫療保障。符合納保資格的陸生為在臺攻讀正式學位的學生,不包含1年以下的短期研修生、交換生,第一批大約有1800位陸生可參加健保。

行政院長陳沖表示,《兩岸條例》的修正將在臺就學的大陸學生比照外籍生及僑生,納入全民健康保險的範圍,展現臺灣政府人道關懷及對人權的重視,也創造友善的生活及學習環境,有助兩岸青年交流往來。

衛生署健保局長黃三桂表示,未來陸生納保比照外籍生,每個月保費扣除政府負擔台幣500元,陸生自付749元,每年自付保費8988元。而目前臺灣20歲至24歲年齡層,每人年平均使用的醫療費用為台幣9084元,外籍學生6200元,僑生更低,僅4000元,因此陸生納保對健保財務不會有影響。

藍綠各持己見

其實,民進黨立委,同時也是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子弟兵的吳秉睿,曾在八月率先提出陸生納保,但蘇貞昌公開呼籲不要躁進,讓吳秉睿幾度道歉並自承太魯莽。近日民進黨大老謝長廷登陸訪問並會面大陸高層官員,外界不斷形容民、共二黨破冰、建立溝通平臺,透露綠營的兩岸政策出現微調的契機。不過,落實的政策執行面上,卻顯然不是如此。

蘇貞昌表示,目前健保虧損嚴重,政府應全面評估健保財務困境,不能一次只解決一個問題,這樣「見樹不見林」,不能解決健保越來越嚴重的問題。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則說,黨團基於人道立場支持陸生加入保險,但要求全面檢討陸生、外籍生、僑生的保費制度,讓他們自由選擇。若要納入全民健保就應該負擔全額保費,不應讓沒繳稅的陸生分享臺灣醫療資源;不然也可以選擇加入商業保險。

另外兩個在野小黨的意見則完全相反。台聯認為,陸生或外籍生都不是國民,都不應納入全民健保,應強制納入商業醫療保險,避免造成全民負擔。不過,親民黨主張在臺陸生及外國籍學生待遇一致,都可以納入全民健保,但要全額負擔保費,避免衝擊健保財務。

國民黨團書記長吳育升則質疑,應先就根本修正陸生納保的資格,至於負擔費率,沒必要把所有外籍生都拖下水,如果陸生外籍生全額負擔納保,會衝擊外國學生赴臺就學的意願。

陸生渴望納保

臺灣於1995年實施的全民健康保險屬於一種社會保險,被形容「價廉物美」,但醫療開支大幅增加,遠超過原核定保費所能支應,累積虧損相當嚴重,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為保障健保制度永續經營推動二代健保改革,因未符理想而請辭,而預定明年實施的折衷方案,社會仍多有不滿。

根據臺灣大學大陸同學會一份六十一名在臺陸生填寫的問卷結果,有八成四的陸生認為有必要參加健保,生活多點保障,在臺求學會安心許多。許多陸生表示,即使全額負擔保費也願意納保,以免突然重病,醫藥費負擔沈重。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