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癌症圖譜為何走紅

發表:2012-10-14 13: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一個「舌尖上的癌症圖譜」帖子,在網路上迅速流傳。這張帖子是公益團體「科學松鼠會」成員、臨床醫學碩士「簫汲」發表的博文,文中指出,這一圖譜最初是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綜合幾千項研究製作出的。

圖譜中,作者一共列舉了15種癌症與23種食物、與食物有關的事件之間的關係,並且分別用不同顏色顯示該種食物與致癌風險的關係,如紅色代表能夠確定增加致癌風險,黃色代表有可能增加致癌風險,深藍色代表已確定降低致癌風險。

該帖子一出,引發眾多網友討論。昨日,記者專門就此貼採訪了省直中醫院腫瘤科主任肖茂良。

肥胖、酒精位居紅榜前列,含糖飲料並非「黑白不沾邊」

圖譜顯示,肥胖與食管癌、胰腺癌、結直腸癌等6項癌症有關,還可能增加胰腺癌風險。而酒精則與口腔癌、食管癌等5項癌症有關,同時還可能增加肝癌風險。

兩者都會引起較高的腫瘤風險麼?「是的。」肖茂良非常肯定地說,「雖然目前還沒有數據顯示,肥胖、飲酒兩類人群在癌症患者中的比列,但在醫學中公認存在較高風險。」

因為,酒精對身體可以產生強烈的刺激,不僅會損傷身體,還會引起慢性疾病;而肥胖則會對身體的五臟器官造成壓力。「如果身體因此發生了異常增生,可能發展為腫瘤。」

酒精與乳腺癌之間為紅色標記,但酒精與肝癌之間為黃色標記,對此肖茂良表示質疑。在他看來,酒精的消化主要依靠肝臟,比起乳腺來,酒精對肝臟造成的損害更為直接。「從這一點上就可以看出,這個圖標有一定的道理,但並不完全準確。」肖茂良說。

這張圖譜上,最特別的要數含糖飲料了,這一欄中未作任何標記,那就表示既對身體無益,也對身體無害咯。但肖茂良說,這種食品與胃癌還是有關係的。

其實含糖飲料就是碳水化合物,攝入過多會引起肥胖,肥胖不僅會引起「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也會提高患癌機率。「而且根據醫學調查,攝入過度的碳水化合物會引起胃癌。」肖茂良說。

腔癌呈上升趨勢,株洲舌尖應當心檳榔

根據世界健康組織的調查,目前有35%的癌症患者由飲食引起,約有50%的患者的患病與飲食有關。

肖茂良稱,不過對於個體而言,吃某種增加癌症風險的食物,並不等於一定會患癌症;同樣,只吃降低癌症風險食物,也並不能保證不患癌。「因為癌症的發病是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生活環境等多種因素綜合影響的結果。」

不過總體來說,「舌尖上的癌症」圖譜會對公眾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肖茂良建議,健康的飲食結構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均衡膳食。「我們平時還應該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膳食纖維。株洲的老年人更加註重養生常識,年輕人可以多學學。」

除了以上的食物禁忌外,株洲也有自身的飲食習慣,「舌尖上的株洲」要注意哪些禁忌?除了本地人多油、高鹽、加辣外,最應該遠離的恐怕就是檳榔了。

記者從醫生處瞭解到,目前株洲發病率較高的有肺癌、肝癌、消化道腫瘤以及口腔癌,約佔患者中的一半左右。「前幾年大約每年只有10幾例,但現在接觸的病患每年約為幾十例,還呈現了上升趨勢,但口腔癌在其他 地區並不多見。」肖茂良解釋,這是因為長株潭地區的居民喜歡「呷」檳榔,而檳榔會損傷口腔的粘膜,導致口腔癌在株洲成為常見病。

来源:39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