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種疾病不能亂服止痛藥

作者:朱宏元 發表:2012-10-15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常生活中,碰到頭痛腦熱、關節肌肉疼痛大家都習慣吃些芬必得、去痛片等,暫時緩解一下疼痛。但有些疼痛,千萬不要亂吃止痛藥,否則很可能掩蓋病情、延誤診斷進而引發嚴重後果。

一、腹部劇痛:

腹部突然劇烈疼痛不止,並伴有出冷汗或大汗淋漓、難以站立,臉色蒼白等,通常是腹內臟器發生病變的「警報信號」!

腹部劇痛的病因不下幾十種,臨床上常見的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穿孔、急性腸梗阻、急性膽囊炎、急性胰腺炎、急性闌尾炎、泌尿系統結石等。在未弄清病變性質之前貿然服用止痛藥,雖可暫時緩解症狀,卻極易掩蓋病情,致使醫生無法做出正確判斷,貽誤治療時機,甚至危及生命。

二、胃痛:

止痛藥對人體損害最嚴重的部位就是胃腸。止痛藥在胃內酸性環境下可直接侵蝕胃粘膜,使胃粘膜失去保護,胃中的酸性消化液乘機侵襲胃壁,造成潰瘍、糜爛甚至導致胃穿孔出血。

因此,胃疼時吃止痛藥既不能緩解症狀,還有可能加重病情,甚至導致胃穿孔、胃潰瘍、胃出血等嚴重上消化道併發症。

胃疼最好先去醫院搞清楚原因再吃藥,如果是胃痙攣引起的胃痛,表現為上腹部劇烈絞痛,有的合併嘔吐,應及時採用解痙藥如阿托品、顛茄片等,以緩解胃部痙攣;如果是進食後約1小時開始的規律性上腹痛,可能是胃潰瘍引起的,應服用抑制胃酸類藥物,可服用奧美拉唑以及達喜等胃粘膜保護劑;如果合併有腹瀉、嘔吐等現象,則可能是急性胃腸炎,可以服用胃粘膜保護劑和消炎藥。

三、繼發性痛經:

痛經是困擾女性的常見疾病,分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如果是原發性痛經,疼痛難忍時可以服用止痛藥,同時應注意休息,適當熱敷、喝些紅糖水或選擇服用舒經調血的中藥進行綜合治療。

但如果是繼發於生殖器官病變如盆腔炎、腫瘤、子宮內膜異位症和卵巢囊腫等病變,盲目服用止痛藥又會墜入掩蓋病情的陷阱,所以,痛經的女性要及時到醫院診斷清楚再用藥。

四、高血壓頭痛:

高血壓的主要症狀就是頭痛、頭暈,血壓越高,症狀越顯著。血壓過高引起的搏動性頭疼,有可能引起非常嚴重的腦血管病變,如出血等,不加以明確診斷就用止痛藥,會延誤診治,後果不堪設想。

高血壓頭痛重在控制血壓,血壓正常後,頭痛自然消失。所以高血壓患者應注意勞逸結合,保持充足睡眠,多鍛練,調節飲食,避免血壓升高。一旦頭痛,應立刻測量血壓,合理服用降壓藥物,及時使血壓下降到正常。

以上注意事項,請我的朋友們千萬引起重視!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