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前國王西哈努克在北京去世(組圖)

發表:2012-10-15 14: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哈努克曾兩度流亡中國,是很多中國人熟悉的外國元首

柬埔寨王國政府星期一(10月15日)早晨發布官方公告,稱該國前國王諾羅敦·西哈努克當天凌晨2時25分在北京逝世,終年90歲。

不過由於西哈努克的生日是10月31日,所以新華社以及西方媒體普遍報導說他享年89歲。

柬埔寨的官方公告稱西哈努剋死於自然原因,並說他的死「是柬埔寨的巨大損失」。

柬埔寨副首相聶本才在公告中說:「我們非常悲痛,他是個偉大的國王,我們都尊敬和愛戴他。」

但西哈努克私人助理托米克親王則透露西哈努剋死於心臟病。

托米克親王稱西哈努克將畢生貢獻給了民族、國家和柬埔寨人民。

生平

諾羅敦·西哈努克1922年10月31日生於金邊,是諾羅敦·蘇拉瑪里特國王和哥沙曼·尼亞里麗王后的長子,從小在越南以及法國的法語學校接受教育。

由納粹控制的法國維希政權在1941年越過他的父親將18歲的西哈努克推上國王寶座,以為年輕的西哈努克更容易被操控。

但西哈努克在1952年以柬埔寨國王身份向法國提出獨立要求,並於1953年11月9日贏得柬埔寨獨立。

他在1955年將王位讓給他的父親蘇拉瑪里特後參政。他組建政黨「人民社會同盟」,並出任柬埔寨首相、外交大臣以及柬埔寨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等職。

西哈努克在1956年與南斯拉夫總統鐵托、阿拉伯聯合共和國總統納賽爾、印尼總統蘇加諾和印度總理尼赫魯共同簽署了不結盟運動宣言,是不結盟運動的締造者之一。

蘇拉瑪里特在1960年逝世,隨後西哈努克再度被推選柬埔寨國家元首,但他接受的頭銜是「親王」而不是「國王」。


紅色高棉政權在柬埔寨的殺戮導致數以百萬計的人死亡

政變和流亡

1970年3月柬埔寨首相郎諾趁西哈努克訪問蘇聯期間發動政變,西哈努克被迫流亡北京,並成立柬埔寨民族統一陣線。

西哈努克一度與反對郎諾政權的紅色高棉達成合作協議,但在紅色高棉1975年奪取政權後他卻陷入被控制的境地。

紅色高棉政權被視為人類歷史上最暴虐的政權之一,有統計認為該政權造成74萬-300萬人非正常死亡,截止目前柬埔寨各地已經發現超過2萬個紅色高棉時期埋葬屠殺受害者的群葬坑。

紅色高棉的對內高壓統治導致大批難民逃亡越南,兩國邊界衝突不斷。

越南聲稱,1978年4月18日,柬埔寨軍隊入侵越南安江省百春鎮進行屠殺,當地3157名居民中只有兩人逃生,餘者均被殺戮。

越南隨後與反紅色高棉政權的柬埔寨救國民族團結陣線共同發動對柬埔寨的入侵。

紅色高棉政權當時被迫請西哈努克到聯合國爭取國際支持,他利用這個機會再度流亡中國,並爭取國際支持反對越南以及越南扶植的柬埔寨政權。

登基和讓位

越南1989年從柬埔寨撤軍,柬埔寨內戰各方在1991年10月於巴黎簽署和平協議。西哈努克也在1991年11月得以重返柬埔寨。

柬埔寨在1993年恢復君主立憲制後,西哈努克再度成為該國國王,但他在2004年宣布退位,將王位傳給兒子西哈莫尼,自己一直在北京等地居住。

BBC記者麥基福林報導說,有批評說西哈努克脾氣暴躁、獨斷專行以及奉行精英政策。

但她同時指出,絕大多數柬埔寨人對西哈努克充滿愛戴,認為他是柬埔寨數十年動亂中一個難得的凝聚力量。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