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中驚見神秘「鬼橋」(圖)

作者:賈雲峰 發表:2012-10-15 1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皋市內的三天中,我轉遍了這裡的風景名勝。

這座以歷史文化底蘊為依托,覆蓋著現代都市炫目建築的城鎮,集快節奏的工作效率和慢節奏的生活方式於一體,包含了魅力城鎮應有的一切迷人炫目之處。

你既可以在中心廣場上,看到走著俏皮步伐的年輕女子,結交帶著酒氣的豪爽漢子,又可以去諸如文天祥祠之類的古蹟,享受歸隱般的清閑。

舒心接地的感覺,使我每到一處,都會不自覺地融入到其中,彷彿自己生來就是這裡的人一樣。

為了能更加耐心地感受此處的風土人情,我決定今天就在如皋隨意閑逛,闖到哪裡算哪裡。

第一站,就去離此不遠的丁堰鄉,過一天農家樂。


精緻的丁堰鎮森果生態園,別墅式建築形態各異

「一個緩慢移動的精緻木桶」

從如皋市中心到丁堰鄉,滿眼都是古樸的房屋,村民們擁有一種西班牙式慵懶的生活情趣:悠閑的工作與享受。

我所見到的,不是在小飯店中飲酒聊天的長者,就是哼著小曲、自得自滿地在田中耕作的農民,還有那些快樂無憂的學生,他們你追我趕地霸佔著馬路,累的時候,或坐在路旁像大人一樣注視著過往的行人,陷入沉思,表情嚴肅而可愛。

這裡彷彿一個世外桃源,人們過著自滿自足的生活,遠離慾望和紛爭。就像小店中的老闆對我說的那樣:「別人活著是為了工作,而丁堰鄉的人工作是為了活著。」

看著行人們邁動著四平八穩的腳步,我感覺,丁堰鄉也許就應該被形容為一個緩慢移動的精緻木桶:慢節奏的方式,充分被享受的生活。


丁堰老街似乎遠離了喧囂、淡出了塵世

神秘「鬼子橋」的由來

丁堰鄉的中心,有一條河,正是這條河,從古至今孕育著鄉里的村民。我沿著河岸行走,看到前方有一座石橋。石橋下,則是一座祭廟,不少村民正在燒香。

走進後,才發現原來這座橋名叫「鬼子橋」,當地人都稱它「鬼橋」。真是一個令人遐想的毛骨悚然的名字,不知道這名字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

橋的另一端,剛好有兩位老人在休息。我便向他們打聽這座鬼子橋的由來。

原來丁堰鄉本沒有橋,之前南北行人只能下水過河。有個人一失腳,就跌到深塘裡淹死,變成了鬼。後來,這個鬼跟岸上一個老人交了朋友,每天夜裡幫他趕魚上網,與他喝酒談閑,相處很融洽。

一晃三年過去了,一天夜裡,淹死鬼忽然對老人說:「以後我不來陪你了,明天中午有個人過河,趁他追帽子的時候,我要把他淹死好替身。」老人聽了沒吭聲,心裏記住了他的話。

第二天一大早,老人就撐了漁船到河口上去等。中飯時候,有個人來到河邊,彎腰脫鞋準備過河。忽然刮來一陣風,把他的帽子吹到水裡去了,那人連忙下河去撈,帽子卻越漂越遠,一直引他向深塘。

眼看就要出人命了,老人急忙大叫:「別再追了!」隨後把船撐過去,用竹篙挑起帽子還給那人,帶他從水淺的地方過了河。

當晚,鬼來到漁棚裡,很不高興地問:「你今天做了好事,卻害了我,還要再等三年才能討到替身。」老人陪了笑臉說:「我看人家蠻可憐的,怎好見死不救呢,再說我們處得這麼好,也捨不得跟你分開啊。」

鬼聽了不再生氣,還和老人照常相處。一晃又是三年,這天夜裡正喝著酒,鬼說:「時機到了,明天就要和你分別了。」老人問他為什麼,鬼起初不肯說,後來就被問急了,才告訴他第二天又要找替身,還說,看在老朋友的份上才說了實話,你千萬不要再多事了。

老人當面沒有說什麼,只把他的話記在心裏。第二天一早,他又撐船到河口,一邊打魚一邊等。午飯時候,有個女人來到河邊,忽然刮來一陣風,吹得她立腳不穩,把雨傘落到河裡去了。



老鎮南側,如泰運河蜿蜒而過

那女人心急,拔腳就下河追傘。老人明白這是鬼作的法,就連忙大喊,放船過去,撈起雨傘,讓女人上船送她過了河。

當晚,鬼怒氣沖沖地來了,見面就說:「你做好事,卻害得我不得超身!」老人笑笑,說:「人要積德。那女人,又不曾做什麼壞事,還能眼睜睜的看著她死啊?討不到替身不要緊,這幾年你幫我攔了不少魚,賣的錢都積攢起來了。我拿出來造一座橋,再在橋旁邊蓋個小廟,讓你享盡香火。以後人家過河不再下水,心裏都記得你的恩德。」

鬼聽了覺得很好,自己也能圓滿,就轉怒為喜,情願幫他造橋蓋廟。老人砌好橋後,有人知道它的來歷,才起名叫「鬼子橋」了。

聽完這個故事,我小心翼翼地渡過橋,也去給那個被淹死的鬼上了一炷香。

感悟「鬼子橋」

丁堰鄉鬼子橋的故事固然有趣,其中滲透的做人哲理也引人深思,但這樣的一座橋,一座城的故事,在中國還有很多,他們都有著各自不同的背景,演繹著各自不同的文化和傳奇。


歲月在丁堰老街中黯然流逝

在「鬼子橋」的故事中,人們可以找到丁堰鄉的過去;在「鬼子橋」上往來行人的表情裡,人們又可以瞭解丁堰鄉的今天。一座橋,承載著地方的歷史與未來,它其實是無比的豐富,也時刻會包容更多的故事,而這些故事,則是屬於丁堰鄉的演義。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