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聚餐兒孫全玩手機 老人摔盤離席(圖)

發表:2012-10-15 2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我們坐在一起,你卻在玩手機,這是網上流傳很廣的一句話,當這句話成為現實時,多少會有一些悲涼。近日,市民張先生與弟弟妹妹相約去爺爺家吃晚飯,飯桌上老人多次想和孫子孫女說說話,但面前的孩子們卻個個抱著手機玩,老人受到冷落後,一怒之下摔了盤子離席。

餐桌上仨孩子玩手機

「現在想想挺後悔的,爺爺奶奶一直盼著我們去吃頓飯,沒想到會弄成這樣。」10月14日,市民張先生向記者講述了12日晚上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讓他懊惱不已。

「週五晚上,我們一大家子相約去爺爺奶奶家吃晚飯,我和叔叔家的弟弟妹妹也都去了,說實話平時大家都忙,這種機會不算多,兩位老人就盼著孩子們過去吃頓飯。」張先生說。晚上6點半,家人們都趕到老人家中,「我弟弟和妹妹湊一塊就喜歡研究手機,分享什麼遊戲好玩,我就在一邊刷微博。」吃晚飯時,全家人都圍在了桌前,看到兒孫滿堂,兩位老人自然很高興,張先生的爺爺一時高興也喝了點酒。

「吃飯時長輩們都在聊天,爺爺倒是挺想和我們兄妹三人說話,不時問我工作和感情情況,問弟弟和妹妹的學習和工作如何。當時我們三人都把手機放在飯桌上,大家都時不時地看看手機。後來弟弟和妹妹吃飽了,就轉身拿起手機繼續玩遊戲,我時不時地回覆朋友的微博。」

老人怒摔盤子

老人屢次想和孫子孫女們交流,但孩子們卻並不在意,只顧著低頭玩手機,老人開始不高興了。「看我們都不和他說話,老人說了一句‘你們就和手機過吧’,說完之後摔了眼前的一個盤子,生氣地回了房間。」原本其樂融融的家庭聚會場面,立刻變得尷尬無比,張先生三兄妹也意識到了問題所在,「我爺爺屬於比較暴躁的性格,見我們只玩手機不和他說話,問了一些問題我們又沒搭理他,一時上火摔了盤子。後來我們三個也趕緊收起手機,輪流進屋勸說,這才平息了爺爺的怒氣。」

「本來是很開心的家宴,沒想到會成了這樣。」事後張先生很懊惱,他告訴記者,這是中秋節後第一個家庭聚會,「我們兄妹三人小時候就是爺爺奶奶帶著,現在他們將近80歲了,就盼著幾個孩子去吃頓飯,我也理解爺爺那晚為什麼會如此生氣。」張先生說,他切身體會到了網上流傳很廣的那句話,「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莫過於我們坐在一起,你卻在玩手機。」

朋友相聚不忘玩手機

幾個好友相聚,原本可以開懷暢談,但記者採訪發現,越來越多的市民在與朋友相聚時,最喜歡幹的事是玩手機。10月14日,記者隨機採訪了10位市民,其中有7人表示,親朋聚會時會掏出手機,而且成為了一種習慣,在這7名市民中年齡大多集中在20歲到30歲。「朋友坐在一起,我們也會聊天,但是不看看手機會覺得不舒服。」市民吳小姐告訴記者,她與朋友一起走路時,甚至都不忘掏出手機聊QQ、看微博,「朋友們一起走路時我會提醒她們,幫我看著路。我朋友有時候都看不下去了,會朝我喊能不能收起手機說會話。」

「面對面的溝通是最直接的,與親朋好友相處時都在玩手機,必然會影響親朋之間的關係。」青島市精神衛生中心心理科主任醫師李玉煥告訴記者,之所以造成這種現狀,是大家對手機過度依賴導致。

「最近我也發現,不論什麼群體,很多人都喜歡抱著手機玩,而且以年輕人居多,手機成為了生活中依賴的東西。造成這種現狀的原因,首先與內心太空虛、浮躁有關,正因為內心空虛所以需要有東西來填充,而手機恰恰起到了填充的作用。」李主任說,生活不充實、生活太單一都是造成內心空虛的原因。

「另外,很多年輕人不會欣賞身邊的事物,不會獨處。獨處是一種能力,現在的年輕人成長的環境大多在父母的寵愛之下,環境比較單一,缺少欣賞周圍人和事的能力,一旦獨處時就受不了了,甚至有人會恐懼獨處,所以手機再次起到了填充作用。」李主任說。

很多人已經發展到了各個場合都不能離開手機,對此李主任建議,不妨讓自己鍛練一下獨處的能力,戒掉手機癮。「獨處會讓人心平靜下來,學會思考和欣賞,所以大家可以把手機放到一邊,在一個安靜的環境裡單獨待一會,慢慢培養這種能力,這有利於戒掉對手機的過分依賴。」李主任建議說。

来源:張家界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