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評價毛澤東

作者:喻培耘 發表:2012-10-1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可否認,中國還有為數不少的人崇拜毛澤東,這裡面不單有文化層次低的,亦有文化層次很高的,甚至一些大學教授也奉毛澤東為神明。他們認為毛澤東為中國建立了蓋世功勛,付出了巨大犧牲,不僅愛民如子,廉潔奉公,而且文韜武略、英明神武,不愧當世偉人。而且一提到反腐敗,一提到日本佔據釣魚島,有些人就不由自主的感嘆:要是毛主席在就好了。而每當有人批評毛澤東,他們就氣不打一處來,很多人甚至揚言:誰詆毀毛澤東,誰就該挨打,誰就要全民共誅之!事實也是這樣,凡批評毛澤東的博文後面都少不了擁毛者咬牙切齒、破口大罵的言論,各網站對批評毛澤東的文章也極其敏感,近期甚至連續發生數起擁毛者暴打批毛人士的事件。

其實,反對批毛的不外三類人,一類是文革後的失勢者,一類是既得利益者,一類是愚昧的被洗腦者,而前兩類人不過是盅惑和利用數量更大的被洗腦群體而已。儘管腦殘可悲可憐,但更可恨的是前兩類人,因此必須揭穿前兩類人的不良用心,並大量傳播歷史的真相,傳播關於毛澤東的史實,才有可能讓無知的被洗腦一族稍加清醒。

儘管有很多書籍,網上也有很多史料,都在傳遞著一個真實的毛澤東形象,但無奈不能被很多擁毛者看到,或者因為思維的固化,有的擁毛者即使看到也對此視而不見。我也深知,揭露和批評毛澤東是很多人所不樂見的,一定會「收穫」猛烈的攻擊,甚至會受到一些人身的威脅。但是,如果不把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不能客觀公正的評判毛澤東及其毛澤東帶給中國人民的思維方式、制度和發展道路,並藉此進行深刻反思,中國的政治改革將難以進行,全民族的精神、道德、文化和制度進步也將無從談起,中國與世界先進文明的差距非但不能縮小,反會越拉越大。

要將鐵桿擁毛者的思維拉回到正常和理性狀態,是一個很不容易的過程。就我自己而言,大約在二十年前,學校組織收看毛澤東的電影,看到那裡面穿著補釘衣服,時而和藹可親、時而正氣凜然的毛澤東,看到士兵和百姓對毛澤東的擁戴和歡呼,我也曾激動不已、潸然淚下;而且我當時也很欣賞毛澤東的書法和詩詞,甚至毛澤東的幾十首詩詞基本都能倒背如流。然而當後來越來越多的接觸到真實史料,尤其是當我知識豐富視野擴大後,站在整個人類的視角,站在全世界幾百幾千年發展的視角,再回頭審視中國這套制度及走過的道路,再回頭審視毛澤東,我對毛澤東的看法徹底變了,不但不再敬佩毛澤東,而且對此人深惡痛絕。不單對毛澤東深惡痛絕,連帶對那些編造毛澤東文藝作品的作家、製片、編輯、導演和演員也產生了厭惡,尤其對飾演毛澤東的唐國強厭惡至極。為什麼?因為我感覺他們編出來的東西與事實相距實在太遠,而唐國強塑造的毛澤東之形象人格,與現實中的毛澤東之形象人格也完全是兩回事!怎麼能這樣不顧事實的神化和聖化一個人呢?短短數年,我對毛澤東就由感動敬佩變成了痛恨萬分,我想:不是我的人格和情感世界發生了異化,而是視野的寬度和思維的高度,讓我變得更理性,讓我得以一窺真實的毛澤東是怎樣一個人,並將他放到中國及世界歷史發展和制度演進的大坐標中來審視和定位,從而對他有了新的評判,一個更接近於真實的評判,進而使我原來的情感傾向發生了根本動搖。

擁毛者為何會如此擁毛且難以自拔?這得歸功於幾十年來全方位不間斷的造神和洗腦,以及信息的非自由傳播和真實被大量閹割。「謊言重複一千遍就成了真理」,謊言被長期的、大量的、密集的、無所不在的灌輸,而且輔之以強力,讓你只能信這個,不能信那個,而且你只能接觸到這個,不能接觸到那個,那麼最終你的腦袋就被訓育成了一個格式化腦袋,你的腦袋裡就裝滿了毛澤東英明神武、廉潔奉公的不世偉人形象。這種做法和朝鮮幾十年來的造神運動如出一轍,只不過中國改革開放以來越其精細巧妙而已。

然而事實真是這樣嗎?不是的。從大量歷史事實的披露,從毛澤東的戰友、同事、對手、身邊人的大量揭發,從林彪日記、從林立果《571工程紀要》,從審判林彪、江青集團的庭審實況,從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關於建國以來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及決議過程中幾千老同志的討論,從近年來國外和港臺出版的大量關於毛澤東的書籍,都可以看到,真實的毛澤東與教科書上記載的以及大陸影視作品中塑造的毛澤東形象簡直謬以千里。

真實的毛澤東是怎樣一個人呢?有關毛澤東的資料浩如煙海,我無法一一詳枚,故暫從九個方面加以概括,然後每方面略舉一點例子予以說明。

一、薄情寡義,冷酷自私

這從他對待因他而被捕的楊開慧,對待為他九年懷十胎的賀子珍,對待同志、戰友、屬下、政敵的態度和做法可以看出,此人在任何時候,都是非常的自私自利、有己無人、冷酷無情、敢下狠手,人性最基本的善良、情義和悲憫,我感覺在他身上很難找到。幾十年同甘共苦的戰友,說整死就整死;為自己鞍前馬後的秘書,說「自殺」就「自殺」。

二、視民如草,視權如命

他在打AB團時,在發起整風時,在指揮所謂解放戰爭尤其是三大戰役時,在決定「抗美援朝援越」時,在祭起三面紅旗時,在推動反右陽謀時,在放任文革武鬥時,可有一刻考慮過所面對的都是百姓的子弟,都是普普通通通的生命?這倒好,幾十年來,死掉多少無辜生命,他一人功成豈僅萬骨枯?億骨枯都不止!最恐怖的是他在莫斯科說那段話:為了全世界早日建成共產主義,世界大戰最好早打、大打,打核戰爭,而且最好在中國土地上打,中國準備拿三分之二就是四億的人口來犧牲。如此無知且如此冷血,毛可堪為人?他發起的歷次政治鬥爭,最根本的動機也是為了手中的權力,為了捍衛權力,他是不管死多少人的,也是不管國家被他折騰得有多慘的。難怪有一次他在奄奄一息時,周恩來跪在床前說:主席,大權還在你手上!他精神一下就好多了。真是知毛者,莫過周也。華盛頓在贏得北美獨立後就一再執意解甲歸田,而毛卻直到老態龍鐘、老眼昏花、滿嘴流口水、話都說不清還擅權不放,不僅如此,還一再鼓勵並放縱對自己的個人崇拜,這不是視權如命、皇癮十足是什麼?

三、荒淫無道,腐敗至極

毛澤東每次重婚,其實都發生在未與前任解除婚姻關係時。這倒不說,關鍵是他一生過的其實和古時皇帝差不多,皇帝可以正大光明的三宮六院,毛作為所謂無產階級革命家,不好明著搞三宮六院,可他一生用各種手段玩過的女人也是數量相當驚人。這一點汪東興應該比較清楚。毛腐不腐敗?有人說毛很清廉。說這話的人似乎忘記「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這句話了。毛掌握無上特權,吃的喝的玩的哪一樣不是民間百姓望塵莫及、聞所未聞的。他的幾十座行宮,他不顧彭德懷反對執意要搞的中南海文工團,沿線列車都因他個人的專列出行而要停開,他的老婆、侄子甚至生活秘書拿著他給的令箭到處頤指氣使,他鼓勵並放任個人崇拜,並利用人民對他的崇拜為所欲為,把國家折騰得死去活來,這算不算腐敗?其實只能說不同時期不同條件下的腐敗形式不同,專制政權沒有不腐敗的,正如賈府除門前的石獅子哪有乾淨的?而且就是石獅子也不可能會那麼乾淨。

四、翻雲覆雨,長於欺騙

毛一生說過很多正確的話,可是違背得最多的也是他自己。他說錯了做錯了,從來是推到別人身上。不止一個中共領導人說過毛澤東是有功則攬,有過諉人。而且從來是朝三暮四、翻雲覆雨,隨時改變,讓人無所適從。他在四十年代大談自由民主,高聲讚揚美國,可是僅過幾年,他就一邊倒了,就奉斯大林為父親了。他不僅欺騙了一代熱血知識份子,也欺騙了工人農民,欺騙了所有人。他讓知識份子相信在他領導下中國會有民主,他讓農民相信在他領導下可以耕者有其田,他讓工人相信從此可以成為領導階級。然而結果如何?如果把毛在執政前後的言論放在一起,可說是世界上少有的自相矛盾、自食其言,一個巨騙的形象躍然紙上。他在對待黨內政敵時,也是兵不厭詐,騙打結合。在打你之前,先騙你,讓你放鬆警惕,然後出其不意置你於死地。對高崗、對劉少奇,無不如此。

五、治國無能,整人有術

這是陳雲下的結論。毛的確在治國方面是個外行,外行中的外行。不說政治挂帥、階級鬥爭為綱等荒謬路線,僅從他搞的大煉鋼鐵、農業放衛星就可看出,這個人哪有什麼科學和理性思維,完全就是個治國白痴。但整起人來,中國歷史上可能無人出其右,多少絕頂高手拜倒在他腳下,被他整得死去活來,整得服服帖帖。

六、心毒量小,睚眥必報

梁漱溟有一次以君子之心度毛,以為毛有什麼雅量,結果毛當面給他一頓破口大罵,讓他從頭涼到腳。毛這個人哪會有什麼雅量呢?完全是小肚雞腸,睚眥必報。在北京大學當圖書管理員受過的一點小氣,可以留到幾十年後對知識份子進行大報復;彭德懷在延安整風時的一句話,能讓毛澤東記恨幾十年。

七、知識有限,眼界狹窄

作為一個大國領導人,可以說毛澤東的知識結構是極不合理的,知識是非常有限的。他最豐厚的知識積累就是宮廷鬥爭術,因為他已經把二十四史和《資治通鑒》不知讀了多少遍;其次就是一點中國文人的雕章琢句小技。舍此,毛還有什麼?冒牌的馬列著作他都沒讀過幾本,更不要說原版的了,在馬列主義造詣上,他趕劉少奇、瞿秋白等人差遠了。此外,科學知識、公共治理知識、政治經濟學知識,他也知之甚少。知識決定眼界,一個閱讀面極其有限、知識面極其狹窄的人,不可能會有多高的眼界,不可能把握到歷史發展的正確規律,不可能為國家民族的發展進步覓尋到正確的方向。他也不可能達到華盛頓那樣的高度,擁有漢密爾頓、傑斐遜那樣的學養,加上歷史環境的限制,結果他一生就侷限在階級鬥爭的桎梏裡出不來了。

八、好大喜功,隨心所欲

若說百年來中國的政治人物中,誰最好大喜功?首推毛。毛的好大喜功直追隋煬帝,但隋煬帝好歹還留下了京杭大運河等政績,毛留下了什麼呢?大煉鋼鐵不過留下一堆廢鐵渣,大躍進不過留下幾千萬餓殍,農業學大寨不過是勞民傷財的瞎折騰。無論內政外交,他的決策都經常是憑腦子一時發熱,隨心所欲。當然原則還是有,一切為了個人權力和威望,為了當上中國和世界革命的領袖,成為全球最紅的紅太陽。所以他做事當然不會去計較成本、計較人民因此要付出多少代價和犧牲。

九、賣國第一,禍國為最

毛蔣誰對抗戰貢獻大?這一點,不用多說,僅從毛在洛川會議上的講話「一分抗日,二分敷衍,七分發展,十分宣傳」就可一窺端倪。當然,後來首先感謝日本的中國大人物也是毛。毛一生送給外國多少領土,我無暇去查資料,我只知道朝鮮、緬甸、尼泊爾、阿富汗、巴基斯坦、越南等很多周邊國家都得到過毛澤東奉送的領土。毛時期,中國也公開力挺過日本對琉球群島(含釣魚島)的主權。而蒙古的獨立毛難辭其咎,北極熊自晚清以來對中國領土的蠶食也得到了毛的默認。不僅如此,毛時代最令中國人怒斷肝腸的是,在中國人民仍在死亡線上掙扎時,他不顧國力大肆援外,為自己在世界上贏得了一點可憐巴巴的聲譽,卻因此讓中國人民付出了巨大代價甚至幾千萬生命。毛未當政時,消極抗戰,積極內戰,讓中國在抗戰後失掉了與憲政握手的最好機會,並且內戰導致數百萬人犧牲生命;當政後的近三十年,把中國搞得國民經濟行將崩潰,人民死傷無數,政治鬥爭從未止息,文化命脈被中斷,道德水平嚴重下降,教育科技大受摧殘,上上下下怨聲載道。從這個角度說,毛是20世紀禍害中國第一人,是毫不為過的。

與前時代和同時代的中外傑出政治家相比,毛澤東不算一個偉人,只是一個偽人,不管現在有多少愚昧的人們擁戴他,在未來歷史長河的評價中,他只會是絕對的負面,零分以下,正如斯大林、波爾布特等輩得到的歷史評價一樣。不僅與美國開國元勛華盛頓、林肯、傑斐遜這些人相比,他顯得一錢不值,就是在孫中山、蔣介石、宋教仁面前,他也只能算一個小人和侏儒。這就是我對毛澤東一生的評價。如此評價,不是苛責毛澤東,因為這完全符合事實。

毛澤東身上也不是沒有優點,他的優點就是智商不錯,文筆不錯,敢想敢說敢做,如果當一個文人、教師或演說家,應該是不錯的。但顯然作為一個政治人物,他是不合格的,他在現代社會所表現出的,完全是一個治國無能、荒淫無道的暴君形象,且其殘暴荒淫有空前絕後之嫌,他的一生是大有害而不是大有功於國的;作為一個人,他也是不及格的,他在道德人格和精神世界上的缺陷,在他一生的所作所為中暴露無遺;毛澤東當政幾十年,不僅害苦當代,而且禍及長遠,毛澤東給中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以及民族道德和精神上帶來的負面影響,也許要相當長一段時間才能消除。

限於時間關係,本文雖然舉證不詳,但自信證據確鑿。如果擁毛人士要與我辯論,我隨時願意參加,並查證翔實資料與其辯論,即使對薄公堂也奉陪到底。有句話說得好:你可以欺騙少數人於永久,也可以欺騙所有人於一時,但不可能欺騙所有人於永久。在信息時代的今天,謊言必將越來越無所遁形,真相一定終將大白於天下,而歷史、人民、天理、正義和良知是不可以欺妄的!所以,我第一不怕威脅,第二不怕謾罵,第三不怕辯論,第四不怕打官司。

無論如何,中國要走向富強民主自由文明,要翻開歷史嶄新的一頁,正確評判毛澤東是繞不過去的。拖得再久,也繞不過去。

希望中國人能多一點獨立精神和自由思想,用審慎和理性的眼光,去看待和反思毛澤東,不要再將他人為的神化了,這樣不僅害人也害己,更害國家,害整個民族。更希望擁毛者不要動輒對異議人士破口大罵,甚至暴力相向。須知:辱罵和恐嚇絕不是戰鬥,捍衛他人的言論自由也是捍衛你們自己的言論自由!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