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再次花落美國(組圖)

發表:2012-10-16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諾貝爾委員會週一宣布最後一個獎項的得獎人。美國學者羅斯和沙普利共同獲得2012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諾貝爾獎委員會週一宣布,美國經濟學家埃爾文•羅斯(Alvin Roth)和羅伊德•沙普利(Lloyd Shapley) 因為「穩定分配理論與市場設計實踐」獲得201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

諾貝爾獎委員會主席克魯瑟爾(Per Krussel)表示:「這個獎項與經濟工程有關,旨在研究如何實踐特定市場的設計,並使其有效運作。」

克魯瑟爾稱,獲獎的兩名美國學者主要從事「兩個單位的配對,如醫師和醫院或學生與學校」的研究,而「傳統市場機制」在這樣的情況下是無法有效運作的。

瑞典皇家科學院今年選擇市場設計理論,正好避免加劇宏觀經濟學中關於財政政策、緊縮措施和經濟刺激方案的激烈辯論。克魯瑟爾表示,委員會並未嘗試挑選或迴避熱門的辯論議題,「今年的得獎項目只是正好與金融危機沒有任何關聯」。諾貝爾獎委員會稱,雖然羅斯和沙普利分別進行獨立研究,但「兩人研究的成功是因為融合了沙普利的理論結果以及羅斯對其實際價值的深入分析」。

理論與實際應用

現年89歲的沙普利是洛杉磯加州大學的名譽教授。他在1962年以博弈論設計數學演算法,即延遲認可演算法(Gale-Shapley algorithm)。1980年代,羅斯發現沙普裡的研究可被用於改進醫學系學生求職以及醫院征才的配對機制,其後更廣泛應用在其他市場上。克魯瑟爾認為:「這是個擴張極為迅速的領域,經濟理論越來越被能實際應用。」


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

60歲的羅斯在接受電話採訪時稱,對於能與沙普利共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感到「非常高興」,若諾貝爾委員會未將獎項授予沙普利,「將是極其不幸的遺珠之憾」。「這個獎項是授予一個針對配對所進行的研究,其中包括許多人生中最重要事件的配對,如報考大學、徵婚或求職」。

目前任教於哈佛大學商學院的羅斯幽默地表示,「市場設計」是「經濟學中的新領域」,在諾貝爾委員會宣布授予他經濟學獎後,「學生會更認真聽課」。

諾貝爾經濟學獎的獎金為120萬美元。這個獎項是2012年最後一個宣布的諾貝爾獎。上週諾貝爾獎委員會已公布醫學、物理、化學、經濟和和平獎的得獎名單。

諾貝爾經濟學獎又被稱為瑞典銀行經濟學獎,由瑞典國家銀行為紀念諾貝爾而增設,首屆諾貝爾經濟學獎於1969年頒發。


201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西姆斯和薩金特

除了經濟學獎外的諾貝爾獎是由硝化甘油炸藥發明人、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產所創建。諾獎委員會將於諾貝爾的逝世紀念日12月10日舉行諾貝爾獎頒獎典禮。

2011年已有兩名美國學者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分別是克里斯托弗•西姆斯(Thomas Sargent )和托馬斯•薩金特(Christopher Sims ),兩人的研究旨在分析經濟政策與宏觀經濟變數之間的關係。

来源:路透社/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