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桌」的有趣傳說(圖)

發表:2012-10-17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八仙桌,其實就是我們日常所用的方桌,特指桌面四邊長度都相同的桌子。

相傳在很久以前,熱情好客的布依人家辦喜事,人多熱鬧,但不會木工,沒有桌子,吃飯時只能用木頭或石板擺在外面地下吃,一旦遇到大熱天,親戚朋友被晒得滿頭大汗;雨天又被淋得週身濕。一天,有一家接媳婦,親戚朋友早已到齊,上午天氣一直溫和,到中午擺飯時太陽變得火熱起來,蹲在地上吃飯的親戚朋友們個個被天上的太陽晒得滿頭大汗,但剛擺了兩輪,天上卻烏雲滾滾,雷鳴閃電,頓時下起瓢潑大雨來,來不及躲進屋的人們被大雨淋濕,連地上的飯菜也被雨淋得吃不成。大雨剛過,來了一幫人,自稱是這家遠方親戚,一人騎著驢子,一人拄著拐棍共八人來到辦酒這家,見地上的飯菜被雨淋得吃不成,來吃酒的親戚們也被淋得不成樣子,便問主人家,為何不擺在屋子裡吃,主人說石板太重,不便搬動,木頭在屋裡又順不轉,只能在外面將就些。幾位遠方的「親戚」問明原由後,一合計,決定為好客的布依人家創造一個好的辦酒環境,讓親戚們能舒舒服服的坐在屋裡吃飯,不遭日晒雨淋。於是幾位「親戚」就叫主人把地下的飯菜收進灶房,又叫親戚們把淋濕的衣服換掉,暫時不要到堂屋來,等親戚們換好干衣服再來到堂屋時,只見幾位遠方來的「親戚」已在堂屋擺上了一大排整齊的木方桌,四周還放上木條凳,請親戚們按每桌八人坐下吃飯。主人見狀後激動得不知說什麼好,只是一個勁地請幾位「親戚」到家神腳的那一張桌坐下吃飯,嘴裡不停地念到:「我的天吶,你們真是神仙吶,神仙吶!」嘴裡念著,手邊擺酒菜,等將酒菜擺齊後,幾位「親戚」突然不見了,這時所有的親戚都感到奇怪,說他們可能就是仙人,有心來幫我們布依人家辦好事的。據說這幾位「親戚」確實是天上的張果老、鐵拐李等八位仙人。

後來布依人家就稱這種桌子叫八仙桌,凡是辦酒或親戚朋友來,都用這種桌子擺飯吃酒。且為了紀念八仙的功德,平時有好酒、好吃的東西都要擺在家神腳的八仙桌上,表示對八仙的祭祀。

如今,這些美麗的故事依然在傳頌,而那些快樂的童年時光已經一去不復返了,由於輾轉各地,四處奔波,爺爺的那張八仙桌也早已破損不堪,椅子也只剩兩把,其他的不知所蹤。然而對於那張八仙桌的記憶卻永遠也不會磨滅。不管過去多少年,那份感情依然在。

来源:紅木傢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